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度假:動物篇(照片分享)


三兄弟




遙望


登台



雞犬安寧



看守家門的狗



遠看像一堆髒了的雪。




一隻雞在途上


 

2 則留言:

  1. 第五張好像:哨兵。
    [版主回覆02/05/2012 06:48:46]哈哈~ 係喎。

    回覆刪除
  2. 雞犬安寧使我查了網路資訊。「雞犬不寧」描寫官吏擾民之極,連雞犬也不得安寧,柳宗元<捕蛇者說>:「悍吏之來吾鄉,叫囂乎東西,隳突乎南北,嘩然而駭者,雖雞犬不得寧 焉。」尤有甚者,「雞犬不留」則形容戰爭殘酷,斬盡殺絕,連雞犬也不得活命,《痛史》第六回:「探馬報說沿江上下全是元兵,江陰已經失守,常州已經被屠, 常州城內雞犬不留。」「雞犬不寧」形容百姓生活不安,「雞犬不留」形容百姓生命不保,二者屬貶義詞。
    [版主回覆02/07/2012 08:23:34]又長了知識,謝謝太白的資料!《痛史》我還是第一次聽呢,立即上網查。我的中文只讀到中四,遇上不明白的詞語,我都會上網查解釋,如「白白駒隙」、「哲人其萎」、「違己交病」(明明讀過~)。有些詞語查了意思,卻不懂運用,如「濫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