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令人滿有感觸的《氣象人生》(The Weather Man)


"Do you know that the harder thing to do and the right thing to do are usually the same thing? Nothing that has meaning is easy. ’Easy’ doesn't enter into grown-up life."
--Robert Spritzel (Michael Caine's character)


(內含劇情,不會透露結局)

剛說完在電視上看電影的樂趣,便有機會在明珠台看一套好電影。說的是The Weather Man。

這套電影的名稱不甚吸引,中文譯名《氣象人生》反而有點意思。男主角是老好Nicholas Cage。

對上一套我喜歡的Nicholas Cage電影已是2003年的Matchstick Man(他在Kick-ass只是配角,我沒有算在內)。這套The Weather Man我則錯過了,還差點與他的另一套電影Family Man(又是Man)搞混。(btw我不喜歡Family Man)

這套電影,我覺得有點人生經歷的人才會看明白。不知宣傳人員當年怎樣包裝這套電影,Internet Movie Database的分類是Comedy和Drama,但這電影雖然有幾個笑位,卻絕不是喜劇,調子甚至頗為沈鬱。各位不要懷著錯誤的期待觀影啊!

男主角David (Nichoas Cage飾演)人到中年,職業是不太被人看得起但收入可觀的電視台氣象報告員。雖然薪酬足以養家,但David其實有點自卑。他的父親和面試員都同樣指出他的不足--沒有氣象學位。他不懂預測天氣,卻要報告天氣。他每天的工作就只是站在藍幕前流暢地讀稿,兼發放一點個人魅力而已。他那憑學職和實力成為著名作家的父親(Michael Caine飾演),不明白兒子為何沒有氣象學位卻能擔當此高薪崗位。他表面風光,每天上班兩小時便有豐厚回報,但卻被大眾當小丑,常在街上被人扔食物(不知導演是否有意將一些電視藝人的處境拍出來。他們也是表面風光,實際上卻被大眾評頭品足,被人當談資,談論起上來更對他們毫不尊重)。這多少令他感到自卑。這種自卑的感覺,相信不少人也感受過。如我的母親曾問我為何不念一個master,為何不選一門更實用的主科(以進入更好的行業)。我也常自覺沒有一技之長,不是專業人士。人越大,這種感覺便越容易出現。(我的情況和主角不同,他起碼很能賺錢。雖云「人比人比死人」,但隨著年齡增長,同輩之間的收入差距會越來越明顯。這種事,和收入高的朋友多約會幾次便能感受到...... 扯遠了。)

很喜歡電影中的父子關係;描寫得含蓄、細膩。他的父親是個處事一絲不苟的老派人。可以想像他年少時勤奮好學,工作時克盡己任,將一切事務處理得井井有條的樣子。
他也是個堅強和內儉的人,知道自己身體出現問題後並沒有在兒子面前失態,就只是面色蒼白一點而已。個性衝動的兒子反而一次又一次在父親面前失態。可以想像,David自小至大都將父親當為偶像,想獲得父親誇讚,但總是做不到。編導透過細節表達這一點,父與子的對白每每很微妙。例如父親常叫兒子關心子女,David更經常透過父親才知道子女的事,這多少讓他覺得沒面子。父親不時強調他沒有氣象學位,那不解的表情相信足以打垮David的自尊心。又如他叫David幫他買報紙,在陰差陽錯下David連這個小小任務也做不到。父親那一句「為何你有錢買咖啡卻沒錢幫我買報紙」(怕影響大家的觀影樂趣,David買不到的原因反白了:他只有一元美金在兒,想買咖啡以獲取散銀,但找回的錢卻不足夠買報紙。)令兒子無地自容(我也試過相近情況)。他其實是關心父親的,但對著穩如盤石的父親卻無從入手,有時是不擅表達,有時是因為各種原因而弄砸。對其他家人,David也是一樣。他想做個好丈夫、好父親,卻總是力不從心,常因疏忽大意或脾氣爆發而令關係變僵。

David除了當氣象員外,還有志寫小說(不知道是否受父親的影響),但不獲父親和妻子重視(更何況他的父親本身是名作家)。有志從事寫作行業的人可能會有共鳴。

電影也表達了兩代間的代溝。David的父親常因聽不懂新世代的用語而要他解釋。世界變得很快,新一代的新用語很多,如不作解釋,上一輩會難以明白。片中的父親不明白思樂冰和一些俗語的意思,現實中更普遍的例子是新科技。親眼見過一個女兒耐心地教母親用iPhone apps,用母親明白的語言來解釋。她將那些apps icon形容為「嘜頭」,很有趣。新一代的工作生態亦不是上一代可以想像的。如片中的父親不明白沒有氣象學位的兒子的薪酬為何會比他當年的高。就正如現在有些長輩不明白公關和IT是做什麼的一樣。

片中有一段父子的對話很感人。導演沒有泡製過於煸情的場面,單以幾句看似老生常談的對白便能感動人心,高手!(這令我想起同樣有段感人父子情的Click!《命運自選台》。Click!的藥落得比較猛,十分催淚;但這套戲卻能以平實的方法達到同樣感人的效果,令我更為欣賞。)演父親的Michael Caine也是關鍵因素。

David除了是別人的兒子,也是一子一女的父親。在中國人的眼中,他算是個好父親,但在他的父親和妻子眼中,他卻是不合格的。從這裡可看出做父母的辛苦。年幼的子女未必會主動說出心底話,做父母的只能用猜的,或有技巧地探問。兒女開始長大,有自己的圈子,做父親的只能以耐性打開子女心扉。特別是,他在子女(和妻子)心目中的分數一度跌得很低。雖然電影描述他的子女不算深入(特別是兒子),但已足夠表達做父母的艱難。

The Weather Man的劇情平淡,好看的原因在於,這是一個關於普通人的故事,容易令人產生共鳴。Nicholas Cage演的男主角就像你和我,有優點亦有缺點,大部份時間都想做得好、做得對,卻總是力不從心。對他來說,最大的難題不是在賺錢方面,而是做好父親、丈夫和兒子這三個角色。看到他終於做對了一件事而開心得什麼似的,今我更喜歡這個角色。

我這麼喜歡這套戲,可能是因為有共鳴吧。我的父親,不是不像他的父親的。我也常感到為人子女的壓力,覺得自己很多事情都做不好,感到自己令父母擔心或失望。而我引以為傲的事,父母偏又不明白,原因就如前述,是因為世代變了,兩代的價值觀不同。而且,有很多事都不能和父母分享。例如這個網誌。


p.s.一見他兒子出場便認得他是About a Boy的童星 Nicholas Hoult。那時他仍不算英俊,怎麼隔幾年便在Single Man中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是他變「靚仔」了,還是歸功於導演的功力?

p.p.s.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試過看完電視台播的影片,以為自己在看影碟,錯拿DVD機的搖控戲出來按STOP呢?看這套戲時我試過,而且這事發生 已不只發生過一次。

2 則留言:

  1. 幾年前看過這部戲,印象頗模糊了。

    妳說喜歡這戲,因為有共嗚。我想,真的是因為這樣。

    (以下純是個人之「存在態度」)

    沙特說:他人,就是我的地獄。

    我被拋擲到世上,與人共處,不能脫離他人而活。然而,我為何要為他人而活?

    事實是,我的確無須為他人而活。

    過於意識別人 --- 包括親人 --- 對自己的看法,會形成一個「執」。i live my life afterall, that's it.

    我,最終只須向上帝及歷史負責。

    p.s. 我暫未曾(以後難講)以dvd remote control 控制電視,但不只一次見到別人(不是我,因我從沒smart phone)看雜誌時企圖以手指放大圖片。
    [版主回覆01/22/2012 00:06:46]:>
    [inanna回覆01/21/2012 09:16:34]我亦是一樣,不斷有人勸我用iphone,用what’s app,我則堅決拒絕入流,繼續做侏羅紀原始人…
    [版主回覆01/21/2012 07:50:11]我不用smart phone, 因為月費貴和不喜歡用touch screen,也怕自己上癮。曾用Nokia上網,很慢,很貴,還是不要貪心了...... (但iPhone這牌子真厲害,有很多顧客主動幫它sell--已有很多朋友勸我轉用)不過現在很多人用what's app,我還在用sms,要朋友付費(在對方回覆我時)......
    [inanna回覆01/20/2012 08:46:06]自問不是易生妒意的人,現在終於知道其偽科學原因。

    我冇 fb。

    (但估不到妳沒有用smart phone呢)
    [版主回覆01/20/2012 08:06:23]同意沙特的話。但, 我很難不在意親人對自己的看法。還有, 剛有新調查說, 上fb較長時間的人會較易妒忌別人, 因很多人在fb上都以最快樂的一面示人, 張貼幸福家庭相、旅行相、沙龍照。
    哈哈~ 「看雜誌時企圖以手指放大圖片」--場面一定很惹笑! 幸好我也沒用smart phone, 也沒擁有任何用到touch screen的電器。

    回覆刪除
  2. 很久没有来访了。新的yahoo blog没有提醒你的博客有更新,这让我miss了很多blog文呢!!另:新年快乐啊~~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版主回覆01/26/2012 21:17:06]也祝Rex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是啊, 新的yahoo blog沒有以電郵提醒blog友的博客更新, 很不方便。這是個我最想要回的yahoo blog funtion。我也miss了很多blog友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