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2011我最喜愛的電影(在戲院看的)





去年底至今月,熱愛電影的blog友紛紛寫他們的2011年十大電影。雖然遲了點,但我還是想湊這個熱鬧。就讓我來寫2011年最喜愛的十套電影吧。因為有些電影我在戲院看,有些在家看,我就分開來講吧。

就如Kenji所說,2011年感覺上比2010年更少好電影。2010年,我一看記錄便毫無困難地唸出一堆喜愛的電影--《志明與春嬌》、《霧中風景》(HKIFF)、《歲月神偷》、《KJ音樂人生》(2009年上畫,2010年再映)、Shutter Island、Fish Tank、Inception、The Ghost Writer、A Single Man、《告白》、Social Network、Kick-ass、《千年女優》(亞洲電影節?)等。


順帶一提,那年在家看的也頗為滿意(包括一些本來想寫觀後感,最後又不了了之的電影,借此機會讓它們在blog上曝一曝光):The Hours、人間喜劇、Don Juan de Macro(天生愛情狂)、Tie me up, tie me down(困著我,捆著我)、阿波卡臘逃、香港製造(想不到這套有名的港產青春片我竟待到這麼遲才看)、燦爛人生(多謝栗子妹介紹~)......


-------------------------------------------------------------------

說回2011年。雖然看了八十多套戲,但有__套是在家看的。也有好些因為上畫時沒時間看所以錯過了,如《武俠》。看blog友的十大,不只一位選出Another Year, Winter Bone, Biutiful和Blue Valentine,這幾套我都未有機會看。


以下是2011年我最喜愛的電影,在戲院看的選10套,在家看的選10套:


1.  賽德克.巴萊:看得人熱血沸騰、令人感動。導演魏聖德「大賭一舖」地實現理想的行為十分熱血,加分!

2.  作死不離三兄弟:從未看過Bollywood片,這套印度青春片青春、熱血(也是熱血)、反斗、感人。

3. 127 Hours:講述一個人到野外歷險的故事,令我不典然將此片與我極愛的Into the Wild比較。雖然不及Into the Wild好看,但這套片也令人難忘。喜歡片中前段充滿活力的剪接,我的心好像跟著男主角的動作跳躍。也欣賞被困後他的胡思亂想。最難忘是他覺得那夥壓著他的石頭已在沙漠中等了他幾個世紀的那段話。

4. 讓子彈飛:喜歡它的「癲」,喜歡它的熱鬧,喜歡姜文的高能量。


5. 鬼子來了:很多投資大的影片都被形容為「大片」,但看時卻未必有看大片的感覺。看這套戲時卻有一看「大片」的感受。不知與這套戲在文化中心放映有沒有關係。但我特別喜歡在文化中心看戲。觀影經驗太好,令我不自覺地為影片加分(在文化中心看的全都是香港國際電影節放的影片,看得同樣開心的有《惡童》、《離奇過小說》、《一首Punk歌救地球》、《幻象師》等等)。


6 庸才(Himizu):園子溫的電影雖然怪誔,但每一套都讓我有種特別的感覺。那種感覺在看戲後仍久久不散。有些電影看時很喜歡,但過了一年回想起來,感覺便淡了。但他的不會。這套戲雖然暴力,演員的演出雖然過於歇斯底里,但導演對原著所作的一些改動,以及所傳達的訊息,卻令人深深感動。(這句comment 暗示劇情,但我又禁不住想說,所以反白了:觀眾都是被虐狂,導演插你一刀後「呵」番你,你又會受。

7.  奪命金:這套戲,單是題材便要加分。今次描述的除了黑社會和警察,也有小市民。銀行職員那段,看似誇張,但描寫的卻是事實。人在其中可能會看不出其荒謬,但將之放大便很容易看到,如股市大跌時銀行職員用「趁低買入」來sell客;銀行職員向嬸嬸顧客說一大堆專業名詞,一心賺錢的嬸嬸不清楚自己買的究竟是什麼;為買樓影響夫妻係感情;冷酷無情的人更易成功...... 一幕幕戲都在現實中發生。


8.  The Skin I live in (我的華麗皮囊):明知有twist,但還是猜不到。導演將謎底自然地揭開,淡淡然地道出,過程很流暢(有些電影則會煞有介事地解謎)。看戲時在場有位大叔看得很不耐煩,大大聲打呵欠,我倒是一直被劇情吸引著。


9.  Midnight in Paris(情迷午夜巴黎):名單來到最後幾位最難決定。In Time和這套,哪套我較喜愛呢?喜歡科幻片種的我,竟然沒選科幻片,好像說不過去。但當我問自己哪一套我想多看一次,答案是這套。喜歡那種幻想和現實交融的感覺,喜歡電影帶出的訊息。我也常懷舊,但「懷舊」是一種情懷,不一定真的要回到過去。不是不能懷舊,而是人要move on。


10.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ollow 2:這套電影為我多年的Harry Potter之旅畫上完滿句號。選這套戲大部份是感情分。電影播完後出字幕,那刻的感覺是終於完成了!也想回顧一下上半部,拍得比我預期的好看。喜歡導演加上書內沒有的一幕--哈利與妙麗跳舞。他們離開校園,展開危險的逃亡之旅;與家人分別,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再見。Ron甚至又受分靈體的影響而與他們吵架。這一舞,是他們那時候謹有的樂趣和安慰。



都想提一提 (honorable mention?haha):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掙扎著要選Harry Potter還是這一套。這套戲勾起我一些心事。我不是萬人迷,從未做過班裡的沈佳宜,但也經歷過年輕人那種對愛情懞懞懂懂的階段,也被戲中的青春情懷感動。台灣青春片純真熱血,香港青春片灰暗殘酷,各有特色。但心底裡,我還是想支持香港青春片。他們有《那些年》,我們有《香港製造》、《玻璃少女》、《烈日當空》...... 希望有更多。

.奧斯卡片《皇上無話兒》《黑天鵝》:到年尾,對《皇》已印象不深,只餘下Colin Firth的演說場面。《黑》我則欣賞演員演技多於劇情。覺得電影有Perfect Blue的影子,但更欣賞Perfect Blue的迷離感覺。


.Drive(極速罪駕)也是幾位Blog友的最愛,我則選它的第一場戲為最型的一幕戲。

.(新增)Steel (鐵甲鋼拳):很勵志。


.(新增)《竊聽風雲2》:戲劇性強,演員突出。不過我喜歡第1集多些。







7 則留言:

  1. Midnight yeah!
    [Steam回覆01/20/2012 09:28:55]It's my favourite this year! I wanna meet people from the early 1900's, too :-P
    [版主回覆01/20/2012 07:46:36]You like Midnight too? :>

    回覆刪除
  2. 我响度諗,如果我寫埋 honorable mention 的話,個 list 可能有100齣 :p
    [版主回覆01/22/2012 00:01:38]:> 我都寫漏了。還有Steel, 我也蠻喜歡。

    回覆刪除
  3. 祝你身體健康,過個肥年,開心過龍年。
    恭賀新禧!新年進步!得心應手!

    未看127 Hours 和  讓子彈飛 ,要找來看看了。
    [版主回覆01/22/2012 06:29:28]也祝你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 假期愉快!!
    新年適合睇讓子彈飛多一點。:>

    回覆刪除
  4. 龍年祝你心想事成,身體健康,財源廣進,日日開心
    [版主回覆01/22/2012 08:03:48]也祝boy130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多看好書!

    回覆刪除
  5. Yout top 10 are similar to mine. Anyway, I missed 賽德克.巴萊 and I think I should watch it.
    [版主回覆01/23/2012 07:27:38]Yes, recommend you to watch! But the movie long, it takes time to watch. I know that you are very busy recently. Wish you all the best!

    回覆刪除
  6. 睇,寫好多戲吖
    [土☆星人回覆01/23/2012 10:20:39]多謝妳呀~祝妳身體健康,年年進步呀. 香港過年一定好玩過加拿大的了
    [版主回覆01/23/2012 07:26:01]因為是一年總結, 所以看起來特別多而已。:>
    祝土星人龍年大吉,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7. 妳全年最喜歡就是《賽德克.巴萊》,此片也是我的十大之一,都不俗。Anyway, 恭喜發財,祝您龍年快樂﹗
    [版主回覆01/24/2012 00:23:51]也祝Vincent兄新年進步, 心想事成, 身體健康!!
    其實選「十大」很難選, 感情分也計在內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