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中國版《達文西密碼》------《天命》

tian ming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03636&ref=search-1-pub


恕我用最沒有新意的方法來形容《天命》這本書--這是中國版的《達文西密碼》。作者錢莉芳是一位中學歷史老師,她憑著豐富的歷史知識和想像力,根據真實的歷史

事件和人物,創作了一個奇幻故事。

說這本書像《達文西密碼》,因為這個故事像《達》一樣,揭露了一個「驚世大秘密」。《達》的主角藉著西方名畫《最後的晚餐》揭破千年秘密,而《天》的主角則從中國名著《詩經》發現了「天命」的真相。

《達》的優點是節奏明快,緊張刺激,謎團也夠吸引,令讀者一頁未看完便急不及待地想揭到下一頁。《天命》的頭半部也同樣緊湊。加上中文這種語言本身就比英文

來得簡潔,令這本書的節奏更為明快。

《天命》的背景是漢朝,角色都真有其人,包括漢武帝、李夫人、蘇武、衞律、李延年、李陵等等。可惜我不熟識這段時期的歷史,否則閱讀時會趣味倍增。至於那個大謎團是什麼呢?我不透露了。只想說作者將孔子的《詩經》、《論語》、《山海經》以及商朝和周朝的歷史和神話盡情發揮......  簡單如「五十而知天命」這句話,經過作者的解讀,意思便截然不同,想像力令人嘆為觀止。

作者很擅長講故事,文筆也好,不過,感覺卻太討好讀者,故事太順理成章...... 應該怎樣說呢?看似野蠻的匈奴人其實行事光明磊落,有文化的漢人大多是小人--

掌權的皇帝專制濫權,小人物為榮華富貴出賣朋友,窮小子愛人成為了皇帝愛妾,忠良被謀害...... 這些事全都理所當然,因為中國歷史根本全部是這種事。甚至在衞律以反派姿態正式出場時,我便猜到他其實有苦衷,看得出他應該是個十分討好的角色。他的遭遇熟口熟面--被皇上搶去心愛的女人,繼而與皇上對抗,最後從虎口逃生;他被其他人認為是邪派,但其實充滿正義感,黑白分明......  雖然這部份給我的驚喜不大,但作者寫得吸引。她分別以蘇武的視角和衛律的視角來講故事,講述他們如何逐步拆解謎團,寫得精彩刺激。

不過,無論作者寫得多精彩也好,因為這是個解謎故事,所以謎底的揭曉十分重要。謎底寫得好不好,是影響本書評分的重要因素。可惜,小說來到最後的解謎部份,卻「出事」了。

原因是那個謎題,關乎人類的過去、未來,格局大得超乎想像。它的規模,比《達文西密碼》的真相還要大,大得扭轉了整本書的方向。感覺就像看童話故事《小紅帽》,到結尾作者忽然說那隻狼是未來戰士,設局吃小紅帽是因為知道她長大後會拯救人類,所以要阻止她長大一樣,感覺突兀。而且,作者找到的證據太多了,不但將《詩經》中的大量句子重新解讀,還將整段商周歷史和孔子的生平穿鑿附會。總之她想得到的任何詩句和歷史故事,都被用來支持她的理論。這些證據,最初幾張是有點說服力的;如作者對「五十而知天命」的解讀,我便很欣賞。但當證據越來越多時,感覺卻有點滑稽,說服力也因而減少。

錢莉芳以歷史科幻小說《天意》(維基百科:《天意》是一部以中國歷史中的楚漢爭霸為背景的長篇歷史科幻小說)成名。我沒看過《天意》,但這本同樣被形容為歷史

科幻小說的《天命》,我卻感覺不到有多少科幻成份。我覺得這本小說是「奇幻」多於「科幻」(不過兩者很接近,外國書店的總是將Science Fiction和Fantasy放在一

起的)。書中的「科幻」,沒什麼說服力,也沒有真實感。作者單憑這樣一個科幻假設,就想將此書變成「科幻小說」,說服不了我。但話說回來,小說要清楚分類其實

是商業需要,作者可能沒有將作品變成「科幻小說」的念頭,是出版社硬要以此宣傳也說不定。

雖然結局差強人意,但總括來說此書是一本好看書,有趣,有娛樂性。謎底雖然誇張,但某些地方還是唬住了我,令我看得心跳加速。


出奇地,那段老套愛情故事也感動了我。蘇武勸衞律面對現實,令人看得心疼。也令我想起一句永遠叫人心酸的話--「一世人兩XX,有今生,冇來世」。

p.s. 讀完此書,好想去「北海」看看(即現在位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是世上最古老和最深的湖泊)。

8 則留言:

  1. 沒有看你的blog好幾個月了。應了你提個的擔心:在回答Yahoo關於upgrade的問題時,不知道按了哪一個選項,我的blog意被closed!好一段時間的記憶會因此淡忘,真應了無常的情境。希望你好好打造你的天地,讓我不費力氣都知道有那些書可以閱讀,有那些電影可以觀賞。
    [版主回覆12/14/2011 07:31:39]我那時候還有另一個擔心, 怕認不回blog友, 又怕有些blog友不會再寫, 果然沒猜錯...... 你原本的blog名叫什麼? 現在只顯示了你的名字Albert呢~

    回覆刪除
  2. 結局差強人意會好掃興,真係唔知睇好定唔睇好?唯有先看三体先啦
    [版主回覆12/14/2011 07:33:41]係我覺得差強人意, 可能有D人覺得好好。不如你響書店先睇開頭第一章睇下有冇興趣。不過如果同《三體》比, 我就認為《三體》值得睇好多!
    同埋, 如果要睇呢個作者, 聽過佢之前既《天意》好睇好多, 但好似已經冇得賣......

    回覆刪除
  3. 我閱過《達文西密碼》的小說,故事內容很好及有追看性,但Tom Hanks的電影版則拍得很差。
    [版主回覆12/19/2011 09:53:16]我沒看電影版, 書則很快看完。這星期放大假打算還書債, 但單看報紙雜誌和書的序已很累。

    回覆刪除
  4. 芝,妳好。 我特意來打個招呼。
    [奧奇OK回覆12/19/2011 23:28:03]我想我會繼續寫的,只是現在又做多了一份兼職,要挑燈夜幹,失去了很多自己的時間。 我希望在明年三月前可以迴歸雅虎村。
    [版主回覆12/19/2011 09:51:50]奧奇兄你好!! 希望你都繼續寫blog啦! (我雖然update好慢, 但會繼續寫:>)

    回覆刪除
  5. 看你的前段介紹, 很想找回來一讀, 但之後又看到你說結果寫壞了, 便很猶豫. 不知頁數多少, 價格如何?
    [版主回覆12/21/2011 21:40:04]《天命》由時代文藝出版社出版,價錢可到噹噹網參考: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03636&ref=search-1-pub
    再講一次,只是我個人不大喜歡結局,我不想一句判死這本書,尤其是一本新書。:)
    [龍 Wing Lung回覆12/19/2011 10:37:12]頗感興趣. :-)
    [版主回覆12/19/2011 09:49:09]這本書很易看, 幾天可看完。我看的是簡體版, 同事借的, 沒有留意價錢。
    結局寫壞了是我的個人感覺, 可能你感受不同呢~ 而且這本書一直吸引我看到尾, 已經不錯。

    回覆刪除
  6. 第四段的''可惜我不熟識這段時期的歷史,否則閱讀時會趣味陪增。"",你是說趣味倍增吧,閱讀時會趣味陪增也解得通。

    請問出版社及出版年月,我也看了小說《達文西密碼》。
    [版主回覆12/21/2011 21:36:36]我確是打錯字,謝謝指正!
    《天命》由時代文藝出版社出版,價錢可到噹噹網參考: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03636&ref=search-1-pub
    這本書十月才出版,是新書。

    回覆刪除
  7. 這樣冷門的書妳也看過,厲害!^o^
    Happy new year!
    [版主回覆01/05/2012 08:27:33]是因為同事借給我看啊~ (遲些我會借作者的另一本書:《天意》)
    也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8. 多謝介紹, 會嘗試找來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