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In Time (《潛逃時空》)



InTime


當完舞台劇黑衣人,有點失落,便跑了去看電影,選的是《潛逃時空》(In Time)。

這套電影,很快便能讓觀眾入戲;基本上,頭五分鐘便令人「入局」。因為甫開始,電影便展示一個有著全新遊戲規則的世界。在那個世界,「時間就是金錢」。現實中,我們很多行為和決擇都讓錢牽動,就像戲中角色,怎樣過用一分一秒都要謹慎地計算。

這個意念很新鮮。這邊廂觀眾在努力消化內容,那邊廂男主角已不等我們,隨即與時間競賽。

片中讓人難忘的其中一幕,是男主角母親沒「錢」乘車回家的一幕。她用自己多出來的點點時間給兒子吃早點,怎知只因為車費加價,她突然不夠時間回家見兒子取「時間」。不由得想起現實生活中的通脹,車費加價,對有錢人影響不大,但卻可能改變窮人的生活習慣。

電影中的窮人活一天算一天,為了用最少時間做最多事情,常常都跑著做每一件事。住在有錢區的富豪則慢條斯理,花錢如流水。對比很大。

富者越富,貧者越貧,電影形象化地表現出來。為了令有錢人保持富有,窮人便要受壓迫。因為世界上不能只得富人,於是「制度」便要令窮人難以變成富人。男主角在這頭做羅賓漢派錢給窮人,那邊窮人的稅收相應增加。而當貧民區的人要到富人區時,需要付出不合比例的高價才能進入。如果你「銀彈」不足,到了富人區你仍是死路一條。

在看電影前看了《明周》Book B的《貧窮蔓延時--開飯不易吃飽難》專輯,看到低下階層怎樣為了每天吃飽而絞盡腦汁。在各大小商場擠滿購物人潮的香港,在「豪宅」遍佈的香港,在很多人都能負擔一部智能手機(及其月費)的香港,其實仍然有很多人吃不飽。

電影的設定獨特有趣,內容發人深省,但到後來卻變成動作片。男主角令女主角明白窮人苦況後,他們便雙雙劫富濟貧。電影很清楚告訴我們這做法無濟於事,但到最後他們仍沒有想到其他解決方法。Cillian Murphy的警察角色有趣,他為了維護社會秩序追捕男主角,卻沒有去想怎樣才可以改變這不公平的制度。這個角色令我想起《孤星淚》中的警察,同樣因為職責和正義感幫政府在推持一個制度,縱使那制度充滿缺憾。這角色本來可以有更多發揮,我很想看到他被男主角的信念動搖(那怕是一點點),也想知道他與男主角父親的往事。可惜這條線沒有發展下去。(btw,這個警察很有型,十分吸引眼球)

(以下有《潛逃時空》和Gattaca的雷)
後來知道這套戲的導演曾執導Gattaca--一個關於優生學如何令社會將人類分等級的故事。兩套戲相同的地方,是男主角都「先天不足」,但同樣獲得一個富人(一個是有很多時間的人,另一個是基因完美的人)的慷慨餽贈。兩套電影的餽贈過種都拍得動人。Gattaca的結局比較完滿;《潛逃時空》到最後,仍未有一個比搶劫更好的社會制度的方法,也不見富人有任何覺悟(除了一位警員)。我知道,實現一個人的夢想比改變社會制度容易很多。我覺得如果主角到最後仍然只得劫富濟貧一途,結尾的調子應該沈重一些;而不應以「今朝有酒今朝醉,痛痛快快打劫去」作結。這個結局,將一切變得太簡單。

我覺得,如果劇本寫得好些,格局再宏大點(現在的富人世界只以女主角的父親做代表),這套電影會成為科幻經典。不過,它能引發我思考,已經足夠。


 

5 則留言:

  1. 說香港仍然有很多人吃不飽實在誇張了點兒。香港有人就認為貧富懸殊沒有問題,只要富者愈富而貧者沒有愈貧。電影很童話化很好看,我是同意的,而不同意見的人又有不同看法,我反而欣賞故事沒有完整結局及前傳故事,因為故事沒有完也不可能一切也交代,作了留白,能引發觀眾思考,已經足夠。
    [版主回覆11/28/2011 21:21:30]或者應該說「仍有人吃不飽」。窮人房租不能慳,交通不能慳,唯有慳食物。明周那特輯正告訴讀者香港貧富懸殊比以往更厲害,有人三餐吃不飽。
    至於電影,可能我覺得結局時他們打劫打得太開心,但窮人在制度下難翻身這個問題,電影raise了出來,但男女主角卻沒去想怎樣解決。
    同意這電影引發了觀察思考。

    回覆刪除
  2. 其實,答案可能不比思考過程更重要。我有參與佔領中環,而我發覺大部份人都質疑,推翻了資本主義又怎樣?大家食大鍋飯,做又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嗎?《潛逃時空》不是鼓勵大家去打劫,只是引出問題,希望大家一起去思考,去改善人類社會。答案當然未必會立即出現,不過,思考總是個好開始吧?如果不思考,我們可能仍在奴隸制度,或是封建制度當中呢!
    [版主回覆11/30/2011 06:57:18]這個問題真的太難解決, 如果《潛》再提多d可能性會好d(係咪我太貪心?) 同埋我真係好想見到真正話事果班人(唔係只有女主角的父親同執法者)。
    佔領中環和華爾街也是令大家思考。

    回覆刪除
  3. 我到最後還是沒去戲院看,想看也只好等出碟了 :(
    [版主回覆12/02/2011 07:16:16]厲害!我見很少人講這套戲,以為電影票房不好呢。可能剛好miss了。
    [天聰回覆12/01/2011 23:35:06]值得一看,仍有三間戲院在上,上周票房仍在十大之內.
    [版主回覆11/30/2011 06:59:05]我都有好多戲miss左要等出碟。
    (我想睇Nowhere Boy同醉爆伴娘團, 唔知出碟未。我就快有大假放, 決定留港看書看碟行山......)

    回覆刪除
  4. 這個警察很有型,十分吸引眼球 <--不能認同更多 XD
    我也認為男主角母親一段最深刻,想想也讓人心酸
    [版主回覆09/26/2012 06:14:18]

    回覆刪除
  5. 我對「大路狂奔」型電影一向情有獨鍾,所以好鍾意呢套 :P
    喜歡「時間就是金錢」這個意念,在電影中表現出來亦具說服力,這樣對我來說便滿足了。
    [版主回覆09/26/2012 06:16:31]我喜歡電影描述窮人常要狂奔,富人動作很慢,形象化地表現了「時間就是金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