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我是黑衣人


看舞台劇看得多,參與舞台劇的幕後工作卻是第一次。

朋友參加的劇團有劇目演出,她問我玩不玩。我說我幫手做幕後吧,最好能當黑衣人。

第一次參加劇團的聚會是圍讀,讀完,大家就散,不知道自己能幫上什麼忙。不過,最少知道演出的是什麼故事。

之後看演員排練,也是排完便散會,看不出一個所以然來。究竟,我來這裡看他們排練,有什麼意思?

然後,他們終於著手做服裝道具,我終於能幫上忙。幫忙做服裝配飾,以及一些戲中所需佈置。從來沒幫忙過做道具,原來這工作很神奇。監製給我兩張雞皮紙叫我製作麵包袋,並給了一個麥當勞紙袋給我參考。於是我小心翼翼地掀開紙袋研判結構。正苦思中,旁邊的一個妹妹見到我這樣,即拿了一張雞皮紙熟練地摺起來;不多久便「變」出一個麵包袋來!另外,劇中需要一個奶粉罐,監製說要用紙做,我便問為何不去買一罐奶粉回來。她說不要浪費,用紙做也可。那奶粉罐不需要造得有真實感,誇張點也可。這時,其他人已開始動手,將紙捲成一條條長筒,再將一張卡紙切成圓形,然後將幾條長筒末端的一小段折起,均勻地貼在圓形紙上,再將一張畫了奶粉牌子名的紙包在外面,加上一個真的膠蓋;一個奶粉罐便完成了!那熟手小妹妹告訴我她小學時便已開始幫忙做道具了。想起小學時的美勞課,不記得自己有沒有學過這門手藝。在什麼都可以買到的時代,我一時忘記了手作的美好。

後來,演員們開始進行總排,大家都穿戲服排練,亦有利用道具,像真正演出一樣了。我仍是站著呆看。我問監製我要留意什麼,她著我看熟這套劇。

在公演前兩天,我和幕後工作人員一起將所有道具搬到演出場地。到場時,見到有個年輕女子坐在觀眾席前排,膝上放著一本資料冊,裡面是一塊塊有不同通花的圖案片。她挑選後,便有工作人員將之安裝在燈上(我看不到過程)。然後,她指揮著工作人員調校燈的照射方向,以及將燈「弄鬆」和「收緊」,用以營造不同的照射效果。

燈光在舞台劇中的角色很重要。看排演時,演員們是一個個普通人在演戲。而當舞台上一片漆黑,光線都集中在演員身上時,他們便變成戲中的角色。

還有一些看劇時留意不到的細節,做幕後時才知道。例如要安排演員從不同通道進場和離場;有些站在門後的演員未必知道何時進場,要靠工作人員提醒他們出場;演出完結後,演員會因一時適應不了黑暗,而看不到出口在那裡,要由工作人員拉他們離場......

雖然一直看他們採排,但因為要做幕後,便不能在台前看演出,只能在後台的小螢幕上看。有趣的是,因為每場都要看他們演出,會知道每一場的微少變化。哪位演員忘了台辭,哪位演員爆肚了,哪次聲效出錯,哪場的觀眾反應熱烈些(聽笑聲和掌聲),都知道(有一場比較多小童,他們特別容易被在演員的誇張形體動作逗笑)。怪不得演員們都說演舞台劇很刺激,每一場演出都是新鮮的。

至於我首次擔當黑衣人的表現,可說是錯漏百出,有驚無險。不知道他們對我的信任從哪而來,竟讓我管台上最難收拾的道具--一張混亂的辦公桌。每次演出前,我要將一堆紙和信封鋪在辦公桌上和地上;將一個垃圾桶裝滿揉成一團團的廢紙(地上也要放);將兩個電話分別放上桌面和地上;將一盤貼有五張post-slip的仙人掌放在桌上。佈置這些雜物不算太難,問題是我要在轉場時在漆黑的環境下將所有雜物收回後台!我會拿著一個紙箱盛載物件,但因為地上全是雜物,收拾起來頗花時間。

第一次轉場,心情緊張得像自己要演出一樣。我笑說,我要學習入屋偷竊的技倆--行動要快、要靜,監製還說要給人從容不逼的感覺,因觀眾會看到自己。

第一次轉場速度比排練時要慢(其實只練了一、兩次)。因為有枝鉛筆掉了在地上,我便用手四處摸,看掉了在哪裡。另一場掉的是post-slip,不過因post-slip是白色的,比鉛筆容易找。另一場我遺留了一個深色頭箍在地上,幸好有另一黑衣人幫我拾回。之後我分別漏過一次筆和信封,要由之後出場的演員幫我拾回(那是位喜歡爆肚和與觀眾互動的演員,兩次都是他救了我的)。而收拾得著慢的一次,是因為我調轉了次序,先將圓滾滾的垃圾桶放進箱內,之後再放進去的紙張便在桶上滑出來!

我如此笨手笨腳,不知道他們下次是否還會找我幫忙。不過,這是一次很難忘亦難得的體驗。劇團中人共同以想像力建構一個戲劇世界,密集地相處一段日子後,都要回到現實世界,回到各人原先的生活軌跡當中。期待再有機會一起發夢~



 


4 則留言:

  1. 做幕後很不容易呢。第一次總有點忙亂,如果再有機會,一定會做得更好的!
    [版主回覆11/28/2011 21:23:06]是啊。我衰在太心急,一急,便來不及看清楚地下。(但漏了信封那次我真的看不到,不知是否搬運時跌了出來。信封明明是白色的,應很易被發現。

    回覆刪除
  2. 「在公演前兩天,我和幕後工作一員一起將所有道具搬到演出場地。」第一個一字應是人字,「我和幕後工作人員一起」。哪位演員如何的哪應用那字,表示你知道的東西,有口字的哪位是疑問或反問時用的。你們的舞台劇讓我想起一些實驗劇場、黑盒劇場。這是一段難忘有趣的經驗。
    [版主回覆11/28/2011 21:35:20]謝謝指正錯字!(我每篇都有錯字,唉......)
    因我那段不是指定某一位演員忘了台辭或爆肚(次次不同),所以我想應用「哪」?
    我們今次的性質不是實驗劇場,但可以說是「小劇場」。:)
    真係好玩o架!

    回覆刪除
  3. 什麼劇團? 好好玩的. 幾時再有演出呀? 有朋友在澳門教演藝. 好似12月有戲演
    [土☆星人回覆12/03/2011 16:12:37]如有機會, 就試吓啦. 至少知道什麼是演戲. 演藝都有不同的理論. 唔係香港拍戲咁簡單的. 幾好玩的~
    [版主回覆12/03/2011 02:39:00]力行劇些。wow, 你有得做演員, 好玩~ 今次套劇個個演員都好重要, 冇路人角色。我冇信心真係做演員。
    [土☆星人回覆12/02/2011 16:01:25]劇團叫咩名呀? When are you going to perform on stage? I joined a Cantonese Play group in NY couple years ago. Had 1 small role last year. It is fun. You should try it if there is an opportunity.
    [版主回覆12/02/2011 07:06:19]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劇團,曾長時間服務學校,比較低調。不知何時會再有演出。
    香港現在終年都有舞台劇看呢~

    回覆刪除
  4. 你依家仲有做黑衣人嗎?? 其實需要什麼特別技能?
    我都想做! Thanks!!
    [版主回覆09/20/2012 07:42:59]劇團沒要求什麼特別技能,但我認為有以下那些:
    好眼,或至少不要有夜盲症(要摸黑搬道具。剛好我搬的那些道具是一張凌亂的寫字枱+地面,有幾次都漏了小物件在地上:如筆、信封、便貼紙)
    不怕黑
    不能過胖(因台上可能有很多道具要搬,又有幾個人一起搬,通道狹窄)
    身手靈活
    細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