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50/50


《風雨同路兩支公》(50/50)最令人看得不忍的一個幕,是主角快要進行一個危險性高的手術,在麻醉時才突然醒覺自己可能永不會醒來。那一刻的恐懼很真實。

想不到,就在看電影後不久,便有親戚將接受一個危險性很高的手術。親友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正關了手機充電,於是對方留了言。我是在電話留音中得知姑丈要做手術的消息。親友告訴我姑丈最近幾次出入醫院(我之前不知道他病情惡化,本已穩定下來的。......),因為不能進食,所以要進行這個危險性高;而手術前,他會"回家過家庭生活"。便感到懼怕。這意味著,他可能再回不了家。

我知道他為人客氣,這時刻,我已不能探望他,因我一到他家,他們一家便要招呼我。

一想到他在手術前會感到的恐懼,便覺得不忍(因為看了電影,visually想像到)。他生病後信了基督教,希望會因此獲得勇氣,得到安慰。

去年有親戚過世。她是一個沒有架子的長輩,有時候蠻小朋友的。她為人有點「驚青」,如知道我獨自一人去深圳工作,或半夜仍在旺角,便會覺得危險;知道我吃街邊小吃,便會怕我拉肚子;知道我一個人到處去,會覺得我「大膽」。她未必知道,但我蠻喜歡「激」她,故意告訴她自己剛在旺角吃街邊小吃,在廟街露天吃煲仔飯。可能我喜歡人說我「大膽」吧(因我小時候很細膽)。我去年獨自到布拉格旅行,心想若給她知道,她定會說我「大膽」。我前陣子在深圳工作時,獨自去開張不久的商場吃雪糕,又想起她,心想這次可能會被她罵。哈~ 對我媽我倒不敢這樣。

而我的姑丈,我與他比較少見面。他是那種將自己的一切會奉獻給家庭的好好先生。他沒有脾氣,容易被欺負,總是先照顧別人,最後才想到自己(或者沒想到自己)。這樣的好好先生,得了病特別叫人感到婉惜。就算得了病,他仍顧著別人感受,亦不會想到要好好享受。他仍想著工作,想繼續上班。他的兒子有時候很氣他。為何他好像沒有自己的life,而只有family life; 為何他得病受苦仍不會發洩一下,那怕是發脾氣。當你想對他好時,卻無從入手,他好像什麼都不需要。能與家人吃頓飯,他便開心。我們一班親戚約過他吃飯,他高高興興地吃,回到家卻身體不舒服。但下一次約他,他仍是高高興興的。於是我們再不敢約他吃飯,情願他在家休息。

後來他好轉了,我以為他已痊癒,想不到會有併發症(?)出現(其實聽到親友說明他情況的留言後,我仍然一知半解)。

這幾年我離基督教(和教會)越來越遠,不過我會為他禱告。在這時刻,我還可以做什麼呢?

說回50/50,雖然電影拍得輕鬆幽默,但當真正面對殘酷的現實,是否仍能保持這個態度?(不過電影主角的轉折十分自然,最初儘量以平常心面對,更會以此取樂,直到病友過身和知道自己真的有生命危險,便開始感到恐懼--但也因此而尋回親情。)

不過,病魔太可惡,用玩笑方法來對待,起碼可獲得精神上的勝利。又或者,玩笑真能救人一命呢!

8 則留言:

  1. 面對病痛, 樂觀態度總好過悲觀應對。唔想令身邊人受心靈傷害係好重要考慮原因。希望你姑丈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11/28/2011 00:21:42]自己病還要令身邊人不要擔心,很辛苦。
    希望姑丈過到呢一關。

    回覆刪除
  2. 我將在星期二看此片,今天看了心不了情,也是講絕症/愛的關係、故事。
    [版主回覆11/28/2011 00:18:28]看了《風》,加上親戚發生這種事,我暫時不想再看絕症片,所以不會看《心不了情》。
    是的,相信上帝的人便更有勇氣。不過同樣會擔心「媽媽受不了、擔心隻狗是但沒人照顧、擔心新男友一直不吻她」。
    [liwill回覆11/28/2011 00:07:51]<<心不了情>>中女主角瑪莉就說:我妒忌信了上帝的人,他們有勇氣面對一切事,而她擔心很多事,擔心自己走了——媽媽受不了、擔心隻狗是但沒人照顧、擔心新男友一直不吻她......

    回覆刪除
  3. 「如知道我烏龜毛獨自一人去深圳工作」,我不懂何謂烏龜毛。上網查一下發現了其實極為流行,被認為是台灣地方性的詞彙。台語「龜毛」一詞,文字是源於佛經,涵義則應該是受日本漢文《三教指歸》的影響而產生的。 指凡事想不開,甚至怕人家佔便宜的行為或個人。徐福全《福全台諺語典》「龜毛」條即是如此定義:「指人做事畏縮、不乾脆。」
    [版主回覆11/28/2011 21:16:27]「驚青」那詞我本來想用「龜毛」,但又怕用錯,所以上網查(不懂打「龜」字所以打「烏」字搜尋)。之後覺得用不能用「龜毛」來形容,但忘了刪去。(這篇我打完後便post了,便再看一次)

    回覆刪除
  4. 生病的時候,人特別脆弱,需要安慰,宗教在此時特別派用場。祝芝的姑丈早日康復。
    [版主回覆12/02/2011 07:14:00]他手術不成功,醫生正為他設計另一個手術。唉......

    回覆刪除
  5. 寫得很好呀, 真實的故事比較易寫出感情的
    [土☆星人回覆12/03/2011 16:08:06]明白的
    [版主回覆12/03/2011 02:40:22]我寫這篇文的著眼點不是要寫得好呢~
    [土☆星人回覆12/02/2011 15:58:01]好犀利呀~
    [版主回覆12/02/2011 07:14:25]這篇文是在深夜時一口氣寫成的......

    回覆刪除
  6. 身患癌症隨時冇命,風雨同路兩支公(50/50)還有心情及時行樂,化死亡恐懼為氹女動力?50/50改編自演員兼監製薜夫洛根的死黨老友 – 親自創出50/50劇本的威爾利沙Will Reiser之真實抗癌經歷。

    27歲的亞當(祖瑟夫哥頓利域 飾) 有份穩定職業,有個火辣女友,生活算過得去。有天他因為困擾多時的背痛去診所做身體檢查,結果被診斷患上致命癌病。身有重病還未夠,亞當仲要對住神經質老媽 (安芝蓮嘉侯斯頓 飾)、安撫自私野蠻女友(拜絲侯活 飾)、更被老友(薜夫洛根 飾) 以患癌為名借埋過橋氹女亂搞一通。



    〈愛上某人〉(To love somebody) (Bee Gees)

    There's a light 有一道光
    A certain kind of light 一道特別的光
    That never shone on me 從未照在我身上
    I want my life to be 我希望能和你
    To lived with you 共度一生
    Lived with you 和你共度一生

    There's a way everybody say 大家都說有種方法
    To do each and every little thing 那就是盡心盡力
    But what does it bring 但結果是什麼?
    If I ain't got you, ain't got ? 如果我得不到你,得不到你?

    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baby 你不會明白那是什麼滋味,寶貝
    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你不會明白那是什麼滋味
    To love somebody 愛上某人
    To love somebody 愛上某人
    To love somebody 愛上某人
    The way I love you 像我愛你一樣

    In my brain 在我腦海裡
    I see your face again 我又看見了你的容顏
    I know my frame of mind 我心知肚明
    You ain't got to be so blind 你不會如此盲目
    And I'm blind, so very blind 我卻是盲目的,如此盲目
    I'm a man, can't you see 我是個男人,你很清楚
    What I am真正的我
    I live and breathe for you 我為了你活著,為了你呼吸
    But what good does it do 但這有什麼好處?
    If I ain't got you, ain't got ? 如果我得不到你,得不到你?*

    回覆刪除
  7. 一起為他祈禱吧。
    [版主回覆12/14/2011 07:35:45]謝謝你們的祝福! :D
    [liwill回覆12/12/2011 01:04:03]神保佑其信徒!
    [chestnut girl回覆12/07/2011 17:00:34]太好了!希望他以後都會健健康康。
    [版主回覆12/07/2011 03:38:58]神保守姑丈, 他的第二個手術成功!! :)

    回覆刪除
  8. 如果他以人為先的秉性是他個性的一部分,而他真的樂意如此,就讓他繼續率性而行吧!
    祝願他康復!
    [版主回覆12/14/2011 07:34:31]他手術成功, 真係開心! 希望佢個病可以真正好番啦! 謝謝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