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My Dear Blog: 轉型+小休




我做事一向沒什麼恆心,但這個Blog,我卻從2006年開始寫,還未寫厭。這個Blog帶給我很多快樂和滿足感,是的我一個寫作練習場(套用栗子妹的話),也讓我認識到一些志趣相投的Blog友。常收到你們的回應,感覺很warm。沒留言的朋友,我也很感謝你們花時間看我的文!

不過,就是因為這種滿足感,令我花太多時間在這個Blog上了。雖然不算update得很密,但我的心思卻常常在blog上,好像每時每刻都在想可以寫什麼題目。寫Blog亦令我花太多時間在網上,因為一開電腦便連上網,而很多時候我想不到怎麼「下筆」,便會變為在網上遊而不是真正在寫作。每晚上網,也令我少了很多時間看書和做其他事情。雖然這是我的自律問題,不是blog的問題,但為了令「生活重回正軌」,我唯有用蠢方法來管束自己,就是減少開電腦,並且將寫Blog的重要性降低(寫Blog是我每晚上網的借口之一)。

雖然將文章放上Blog是我的寫作動力,但如果不將文章放上Blog,我會寫得快些,因不用分心上網,也不用因趕著上載而不去修飾文字和改錯字(看回舊blog,錯字與寫得不通順之處蠻多的)。


另有一件事,就是我好像生活在網上世界多於在現實世界。怎麼說呢?就是我enjoy在網上與人溝通多於真正見人或打電話給人。我的電話好像有千斤重似的,明明心理想著一個人,也不會聯絡對方。特別是親戚和長輩,我不能在和他們談話,但也忘了在現實中打電話給他們。我真的有想過列一張「定時聯絡」清單,讓我自己不會忘了打電話給某些親朋。

我不想過於依賴這個Blog來帶給我快樂呢!我真的要多待在現實世界中。在現實世界,除了聯絡親朋外,也有其他任務我需要做,如閱讀、學習、做運動、做家務、煮飯、扮靚、理財、寫作..... 現在不是沒有做,只是做得不夠。而寫作,我是不會放棄寫作的,就算不在blog上寫,私底下也會寫。朋友送的Snoopy Moleskine簿,我已經開始用了。(其實我還有很多薄,全都有用,不過今期是這本) 

說了這麼久,重點是,趁著Yahoo Blog升級這個大日子,「芝心世界」要轉一轉形式(哈哈~我不是要放棄這裡)。至於實際上怎樣轉,我還未想清楚。或者,我會將這裡當為微博和Facebook,寫一些簡短的感想,post歌,摘錄好書金句(之類),會寫得隨意些,不再長篇大論。又或者,認真的文章我會off-line寫,滿意時才放上來。另外,我對「書」這個朋友不住,因為顧著上網,所以少看了書,或許我會寫多些閱讀筆記。看了很多書,都沒有在這裡分享呢~ 

此外,我想練習In Design,打算選一些Blog文來排版,快樂地學習。(我鍾意點排都得,yeah!) 說不定還可以造一本書出來!還要做運動,講了很久很久。

有人用Blog來分享知識,有人寫日記,有人寫書評/影評,有人寫Blog給自己看,也有人將Blog變成事業。像我間中會看的「劍心。回憶」,Blog主劍心已因為寫blog成為名blogger。他一直非常努力地經營自己的Blog。最近在更因為Sina Blog的問題而「暫時休業」(我只會留意yahoo blog的問題,想不到其他blog也有嚴重問題),將會有新Blog出現。我寫Blog雖然沒有他來得認真,但也不知不覺將這裡當為我的堡壘--是一個公開給人參觀的堡壘。不知為何,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Blog,我也這樣認真對待。其實這個Blog是否轉型,是不需要寫篇千字文來講的,不過,這就是我的一貫做法!


之前分享upgrade前要寫的題目,除了寫得太差或覺得「唔work」的沒有放上來外,所有文都post了。那麼,我現在小休一會了。



再談!


17 則留言:

  1. 從前我會假設我的blog友都是很關心我需要知道我的一二所以一想到什麼就打上來, 可以說當blog友是自己的朋友... 最近又突然不想說話了... 好像沒有對象了... 好像我在乎的人已經不再在乎我了... 就不想說話不想寫blog...再沒有寫blog的需要的好像.... 我想... 感情... 都是一份感情所以才寫blog看blog的... 當中當然包括欣賞blog友的學識或一些個人才華... 剛剛在想這個沒有名字的blog是誰被我設定為朋友呢?? click過來原來是芝你... haha...
    [版主回覆10/11/2011 07:53:00]你知道嗎?這篇blog我之前打好了,本想明天才post出來,怎知校錯日期,早了一天放出來,剛巧被你看到。:) (咁叫唔叫有緣?) 我覺得keep住看你blog的人,都會關心你。不過,因為沒見過面未真人通過話,這種感覺有點虛擬而已。有時見到一些blog友突然不再寫blog,我都會感到失落,好像少了一個朋友似的,也會感到,現實世界中的友誼比較穩陣。但我也喜歡這裡,大家能有時間慢慢交流,也不會搶著說話 :P 除了寫給blog友,我也寫給自己看。見到自己想寫的文post了出來,便很開心。經歷過的事也有個記錄(所以會分享喜歡的東西,因想在這裡留個記錄)。 有時也睇心情,可能你只是暫時不想說話而已。想說時再說啦~ 不過不要跑掉啊!(upgrade後我會add你,我會趕快為自己的新blog裝修的了!)

    回覆刪除
  2. 還有,貓貓很可愛
    [版主回覆10/13/2011 05:53:34]貓貓睡得很舒服!

    回覆刪除
  3. 十分支持你的想法,多看書多一點書評,期待
    [版主回覆10/13/2011 05:52:48]是啊, 會多看書, 像你一樣, 嘻嘻! :)

    回覆刪除
  4. 一轉型,立即小休。也是行為藝術之一種。

    妳寫blog,很用心,因為喜愛,所以enjoy。

    除非是professional blogger,否則寫網誌是隨喜。妳是「隨喜也用心」,很難得呢。

    就讓心隨喜而行吧!

    寫作,永遠是快樂的天堂。敲鍵盤,或一筆一筆有機地塗在 snoopy moleskine上,只要快樂,何處不是廣闊天空?

    想起奧馬伽音這首詩:「一簞疏食一壺漿,一卷詩書樹下涼。卿為阿儂歌瀚海,茫茫瀚海是天堂。」

    願文思永與妳同在。有文思的地方,就是江南。
    [版主回覆10/13/2011 06:08:07]雖然寫得用心, 卻大意, 每次看回舊blog(包括這篇), 都發現錯字/漏字, 看來我先要將舊文逐篇改錯。
    你將任何事也寫得很有詩意呢!(我又學多了一首詩!)

    回覆刪除
  5. 咦, 見到有 "亦舒世界" 呢個分類噃. (^_^)
    [版主回覆10/13/2011 06:26:04]哎呀,個分類係以前分落架,我仲以為已經刪左添(因為已將裡面的內容和"我看書"融合)。最初唔識刪除,宜家已研究到。
    仲有,唔係好慣有"最近訪客"響主頁,研判左好耐,終於都識收埋啦!

    回覆刪除
  6. 芝,我會想念您的!加油呀!
    我仍會偶爾來到您的網站看您有沒有新文章.
    想最想念您會是栗子妹了,感覺升級後少了人寫 blog呢!
    [版主回覆10/13/2011 06:29:36]我也「關注」了你 :)
    最近少了人寫blog,可能因為大家都要時間適應這裡。不過一些早upgrade的那些人,已如常寫blog了。
    雖然覺得版面幾靚,但唔慣d字咁細,d圖變到咁大幅。&希望有得較字體顏色。

    回覆刪除
  7. 支持,請繼續寫BLOG
    [Charlie回覆10/13/2011 06:53:49]我唔upgrade, 不變應萬變,我都好少寫,都係睇人多
    [版主回覆10/13/2011 06:30:43]你up唔upgrade呀?
    我要抖一陣,但都會繼續探訪blog友。呢度好似有得「更新狀態」,等我試玩下先!

    回覆刪除
  8. 嘩~banner睇到好美好大的海洋, 那是反映你內心很廣闊, 雖然是一個女仔看海但感覺好美好年青也充滿住希望... 阿芝你從來都是給我這感覺的...
    仲有仲有... 我一向好少留言比你.. 事關我搭吾上咀...我好少睇書..但有時久久你有一些書都幾岩我睇我又會去圖書館借來睇... 一些電影看後感我又會睇下... 你都間接引導我睇多一點書的....我都要同你講聲多謝架...^^
    [版主回覆10/13/2011 07:54:18]banner個女仔我係偷影的, 哈哈~ 那裡是塔門, 一個我好鍾意ge地方。
    多謝你ge說話! 我冇你諗到咁好呢, 有時諗野都好灰, 但好希望變到咁充滿希望, 努力中。
    好開心你會睇我介紹ge書:D, 希望遲d可寫多d

    回覆刪除
  9. When I first wrote blog 5 years ago, I thought I would soon get 10,000 fans and then I would install Google AdSense to become rich and famous :-) hahaha
    It didn't happen. But something else just as good happened.
    Just like Steve Jobs said: You don't connect the dots. The dots connect themselves if yo follow your heart.
    [版主回覆10/22/2011 07:13:35]哈! 竟想到寫blog致富! :D
    係啊, something else just as good happened.
    不過我仲係未慣新版本, 最不滿是再收不到訂閱郵件, 很難看到blog友的文章更新。

    回覆刪除
  10. 無論如何,最重要是自己寫得舒服。
    [版主回覆10/22/2011 07:14:25]只停寫一會, 便心癢想寫番。
    另一方面, 有得「休息」又好舒服。

    回覆刪除
  11. 寫blog真是要有心情和時間才寫....
    [版主回覆10/22/2011 07:14:44]係啊, 還要有力。寫野原來都幾用力。

    回覆刪除
  12. 我至今仍未升級,我在舊Blog這裏三年了,實在很捨不得這個Blog....
    我的舊Blog,http://hk.myblog.yahoo.com/ihave-riderkick
    [版主回覆10/22/2011 07:15:53]如一直不升級, 舊blog的文章將會用備份方式發還給你, 如你要放回網上, 便要自己逐篇放啊。不過過左第二階段都好似仲可以升級。

    回覆刪除
  13. 1. 字體應該今個月內會調大一點的了。 2. 網誌內文的字體可以轉色,但回應就不可以,BLOG 主頁的文字也不能轉色。3. 去「我的設定」玩一、兩晚,應該很快便會習慣的了 :)
    [版主回覆10/22/2011 07:18:13]其實我未用過新版blog寫網誌, 連字體可轉色都不知道。
    現在最煩是收不到訂閱電郵, 而網誌上的blog友更新顯示來來去去都顯示某幾位, 其他人的更新都看不到(包括你的)。我竟要用到bookmark和RSS, 仿佛倒退回去(唔知Yahoo係咪想逼我地用Yahoo Pulse?)。

    回覆刪除
  14. 用 Pulse 也不能看到所有更新呢(應該是因為 privacy setting),唉。用RSS是好方法,謝謝芝提醒!(唔,我對《正義》那本書極之有保留。倒是在bc見到有影碟出售,200多塊錢......)

    回覆刪除
  15. 我也是寫了4年多,感覺和你很相似呢,經歴過對blog日思夜想的階段,也很享受偶爾和blog友透過交流和心靈相通的喜悅,但無可否認的是,yahoo blog真的是日趨沒落,已沒有了幾年前那種氣氛了,我個人始終覺得寫blog和上facebook不一樣,所以仍然堅持寫下去 . . .

    回覆刪除
  16. 我不喜歡與人在電話交談.寫作,我是屬於寫作的,不在blog上寫,私底下也會親筆寫,寫了很多,打字慢貼不了太多,離線及在線上寫各有樂趣。

    回覆刪除
  17. 你說得對,自從寫了blog後,生活已被blog佔據,近期多用了facebook發表感想,就更加沉迷了,我現在是無法自拔,真佩服你的決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