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想像。一個女生去旅行--Canon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TWJ6aHh-k

見有人盛讚Canon EOS 600D - sense of direction廣告,於是上youtube找來看。
啊!這個廣告,定會touch到某類女生,某類獨立、響往自由的女生。或者是,響往成為那類人的女生。
也在銅鑼灣地鐵站見到同一個廣告硬照,廣告女主角,被放到很大。
不禁想,這種獨立女生形象,到底是怎樣建立出來的?

那女生不會是艷麗型,不需長得太漂亮,不會有豐滿的身材(算不算「外貌歧視」?),不會有考究的髮型,不會濃妝艷抹(去旅行才不耐煩化妝!),不會塗指甲油(要等甲油乾很花時間,何況還容易弄花)。服裝選的是自然風。頭髮隨意束起,穿米色吊帶衫,將格仔裇衫綁在腰際--這身自然的配搭背後是形象指導用心的設計。
唯一我覺得過份刻意的地方是她手上的戒指。雖然要令她有型有款,雖然要修飾她拿相機的那隻手,但是,隔手指戴的三隻指環有點誇張(不過款式選得好)。愛四圍去的女生未必喜歡一隻手有三隻戒指的束縛。(剛好無名指沒戴戒指,是否有所暗示?)

我們常說一些女生「有氣質」,這個廣告女主角是人辦。形象這回事,很奇怪,真的是可以打造出來的。當然,那人的言行不能露破綻(例如擺出稍微低頭眼向上望自拍的架勢)。

至於影片,則用了更多手法來塑造她的形象,或者是,對「一個女生去旅行」的想像。

拿著地圖,與當地人交流;想去哪裡,立即駕車去;衣服髒了,到自助洗衣店洗(在洗衣機前脫衣的一幕更突顯她的瀟洒);一個人舒適地躺在旅店內的大床上安睡(而不是忙於將新拍的照片放上facebook share);一個人坐在車頂看日落(這幕讓我最有feel)...... 一個個畫面,讓人感受到一個女生去旅行那種自由、寫意、快樂的感覺。















5 則留言:

  1. 天大地大,一個女生獨自去旅行。600d 這片子,拍得很有feel。個人一年多來最愛之相機廣告,是〈浪攝流〉系列,森山大道.荒木經惟.杉本博司,三個黑白大師的endorsement 與論述,已被 move 到去買一部 fuji finepix 的邊緣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hLGkLlwfTJw
    [版主回覆10/24/2011 08:37:53]《浪攝流》個名好型。佷喜歡森山大道開首那幾句幾話,像狗一樣...... 到處排泄似的拍照。好有feel!! 在他口中拍照不是一門藝術,而是他的本能。這廣告可能較吸引男生。

    回覆刪除
  2. 是否有代入其中的一種自由快感?
    [版主回覆10/24/2011 08:38:57]不用看廣告,平日自己出去走走也會有一種自由快感。:)

    回覆刪除
  3. 女生著數一些,可以吃免費餐或順風車(有台灣女生環台灣島行,會載女生的多是年長的一起遊車河的夫婦).
    獨立、響往自由的女生很多,
    那女生不排除是艷麗型,也算太漂亮,不會表現豐滿的身材,一定不會太土太亂。愛上攝影是不少都市人的一種消閒生活態度,相機公司真的很成功.
    人人也有追求,人人也似失了好多.
    女生去旅行的Canon廣告,也會吸引各種男女.女生去買樓的廣告,就不能使各種男女產生共鳴.
    [版主回覆10/27/2011 08:37:12]我喜歡拍照, 但有時又不想帶相機出街。有時去些很悶的飲宴, 有個相機玩玩便不覺悶。攝影師多數都受歡迎。
    我也覺得相機公司很成功, 將拍照變得越來越大眾化。
    (btw有次穿得很斯文但揹著單鏡相機外出, 竟被路人問我那架是什麼相機--其實只是很初級很初級的單反.)
    [太白回覆10/25/2011 20:59:41]不同世界觀的人也會拿著攝影機去旅行,有時會想拿著攝影機是看多了還是看少了?有人樂觀有人悲觀,有人賦予世界是垃圾場,是亂花,是堆田區,是動物農莊.男女也易受感染,想通過攝影機去幻想去充電(人更工具化了自己?).

    回覆刪除
  4. 浪攝流的確是一個很突出、很搶眼的文稿用詞
    [版主回覆11/02/2011 08:00:16]是啊,旁白第一句已經很懾人!

    回覆刪除
  5. 呢種型女生,我覺得好有型而且好豁達,不過現實有幾多人真係咁?至少我生活圈無....
    [版主回覆11/02/2011 08:03:59]我的生活圈有啊!有些人雖然外表不像,但行為同樣瀟洒。
    甚至有些是aunty級的,結了婚有了子女也照樣會一個人去旅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