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不要被浪漫想像沖昏頭腦:一個人去旅行的安全守則


相機廣告只會有一個女生去旅行的浪漫畫面,而不會有她遇劫的場面。一個人去旅行好像很危險,那麼,實際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去年《香港經濟日報》(2010年7月26日)有一篇題為「Solo Travel獨自出遊安全第一」的文章,一直想分享,現終於有時間整理。


內文是從一個Solo Travel網(www.solotravelinfo.com)而來的:Discover 7 Tips to Help You Get The Best Out of Your Solo Travel by Paul Hartunian。我不是逐字照錄,有些地方只取其意,也少不免會頻頻插嘴。


1)搜集資料:出發前,計劃行程,除了硬件外,也可上討論區看看別人的體驗或詢問建議,並要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習俗。關於世界各地的安全問題,可參考world Nomads (www.worldnomads.com)
我的補充:這是一個我覺得很好的網頁 www.tripadvisor.com


2)行裝輕便:可考慮用有滾輪的行李箱及纏腰的Money Belt。旅行證件及文件要排列有序地存好。
我的補充:自從「懶型」backpacking,行李重得我連呼吸都有困難後,我便改為在backpack外再拿一個有滾輪的行李箱。前提是要輕,因為你可能要提著它爬樓梯。
我用過纏腰的money belt,一不小心便會露出衣服外,會變得更為顯眼。後改用掛頸小袋,也會穿一條有很多口袋的褲,將錢分開放。


3)首要安全:尤其是女性,揀住宿要特別留意,入房間後,要檢查門窗的鎖有沒有壞。如入住hostel,睡覺時也要纏Money Belt。旅途中,無時無刻要「目及」實行李,行李要上鎖。在偏僻地區,不要乘搭夜間巴士。多用常識,忌:方寸大亂。


4)讓家人好友知道你的行蹤:定期電郵家人及好友,讓他們知道你身處的地方;隨身備手提電話,內存親友、大使館等有用電話號碼。
我的補充:看過127 Hours的人定會遵循!


5)要開明、友善,但要小心:獨自旅遊,最易認識朋友、深入了解當地文化。但如你感到安全受威脅,要毫不猶豫令對方知難而退。留意當地文化及習俗,衣著要適宜。


我的補充:聽過不只一個女生旅遊時被當地男人「性騷擾」的例子。有些地區的男人可能覺得獨自去旅遊的女生較開放,而當你興奮地向人問東問西,或不自禁對著他笑多了時,他可能以為你對他有意思。


6)寫日記:定期寫下你的旅遊體驗,這些都會成為你將來的參考資料。


7)享用膳食:一人吃飯可能會覺得寂寞,可考慮以下做法--
。可選擇比慣常用膳時間早一點吃,避開餐廳人多擠迫的環境。
。可選攞在細餐廳、咖啡店、小酒館用膳,那裡通常都會遇到「獨行俠」。
。選擇吧枱或卡位坐。
。跟侍應或酒保聊天,他們會是你認識當地最好的消息來源。
。吃飯時可邊看書,自在一些。(我在香港也是這樣啊)

我的補充:午膳時可乾脆不在餐館用膳,改為改帶食物到公園吃。


報紙再補充7項,來自同一位作者的另一篇文章Being Safe While Traveling Solo:

1)「目及」實你自己的飲品--以訪有人在飲品落藥

2)限制酒量

3)要了解身處環境,要知路返回住宿的酒店。
(我在Chesky Krumlov時,晚飯後認不得回旅店的路。雖然只是九時多,但天已全黑。附近幾條街的建築物看上去差不多,旅店附近的街道人影也沒一個。最後走了一些冤枉路才能回去。)

我的補充:
要留意日落時間,有些地方/季節日落得早,街燈又不多,如吃晚飯後天已全黑,可能認不到路。最好帶備電筒。
4)當有人接近你時,總要小心。壞人通常行為舉動都有可疑,令人感到不安。
5)出發到某地遊覽前,要備回程火車或巴士時間表。
6)如陌生人問你是否獨自一人,你最好否認。(我的補充:要看情況)
7)出外遊覽時,只需帶備當日所需的金錢。



我的總補充:小心一點是好,但太驚青便享受不到旅遊的樂趣。無論看多少守則,也可能不及自己的common sense。建議由淺入深,先去語言相通、治安較好的地方,如台灣,不要只待在台北,要多四處走動。儲了經驗和勇氣,便可以去遠些。


Enjoy your trip, solo traveller!


3 則留言:

  1. 台灣不是國家.
    [版主回覆10/24/2011 08:25:34]噢,俾你捉呢樣!會唔會俾人話支持台獨?:P
    我最初寫台灣和日本兩個地方,不自覺用了「國家」。但想起日本人和我們其實語言不通,不是初學者首選,所以刪了。

    回覆刪除
  2. 我以為你會說英國.
    出外遊覽時,只需帶備當日所需的金錢。可十分麻煩,一定要每天去銀行只可限於城市旅遊了,給手續費陶空了.
    [版主回覆10/27/2011 08:38:33]我猜他的意思是將其餘金錢放在酒店夾萬(如有的話), 只帶備當日所需金錢出街。但住處如果沒夾萬的話, 便要全帶在身。唯有分開放啦~

    回覆刪除
  3. 一個人可以去的地方,對我來說應該就只有台灣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