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你想(敢)不想(敢)被他寫?鄧小宇《女人就是女人》



喜歡看鄧小宇寫女人,因為她看女人很仔細,而且他不是只寫某幾個類型的女人,各種各類的女人他都會寫。

他今年重新出版的《女人就是女人》,本是八十年代的著作,講的女性我們現在大都不熟悉。狄波拉、李琳琳、張圓圓(張德蘭)、葛蘭、亦舒是比較熟的,而黃敏華、周采芹、鍾叮噹則未必有太多人記得了。神奇的是,雖然不認/熟悉他筆下女人,但這本書卻令人看得津津有味,主要因為他對女性有十分細膩的觀察。

除了以每位女性為題外,他也會以某個種類的女人為題,如長得醜的The Unfortunate Ones, 姿色平庸的友誼小姐、有氣勢的女人、Tomboy等。靚女有男人留意不出奇,但我不知道有多少個男人會如此仔細地描寫醜女和Tomboy(現在寫得最多女人的應是林奕華吧)。他又會挫強扶弱,曾三次在強調品味的《號外》雜誌寫一個「沒有taste、不漂亮、歌唱得差」但演戲有潛質(更有喜歡劇才能)的演員。一個備受忽略、半紅不黑的電視演員,他撰文鼓勵。如果那個是我,一定減激流涕,銘記於心。And you get all the attention from him! 可能連你的男朋友也沒有這麼瞭解你呢!

另一方面,如果知道他會寫自己,我猜我會惴惴不安,晚上睡不著覺,直到文章刊出為止。要知道,小字的強項是心細如塵,什麼都逃不過他的法眼。你是哪種氣質的人,他一望便知,你根本無從掩飾。你如刻意討好,作狀或扮有品味、有內涵,他都能一眼看穿。他可以具體、仔細地形容一個女人的品格和氣質,很不簡單。你看,他是一個連「卡卡笑」和「哈哈笑」也分得開的人!

單講「友誼小姐」,他指的是經常做活動搞手的女生。她們姿色比較普通,可能在人群中豪不突出,但選擇了用「活躍」去突出自己(後來他更正為「想用活躍去消磨她們的空餘時間)他其實是讚她們的,他說「試問沒有她們辛苦地籌備:搞簽名、報名、計預算、收錢、買野、編排行程和安排節目,那些遊船河、那些燒野食又怎樣搞得出來?」而我們的海面、郊野又怎會如此擠逼?」 可能有人會說,不是所有搞活動的人都是這樣的。是啊,我覺得是和性格有關。不過,世上又確是有他形容的那種女人存在。寫得這樣絕這樣到肉,不知她們會有何感想?

You got the idea. 被他選中寫在文中,你可能會感到無比光榮,也可能會感到被人用透視眼望。

你想(敢)不想(敢)被他寫?



鄧小宇的網誌(內有很多文章,包括這本書的部份內容):鄧小宇的站借問 http://www.dengxiaoyu.net/

3 則留言:

  1. 有多少個男人會如此仔細地描寫醜女和Tomboy?很多有文藝腔的男人也會寫,可太個人的看法不一定願發表或出書,敢言的人不是太多.因為任何看法也會被公審.
    [版主回覆10/24/2011 08:30:41]是啊,「任何看法也會被公審」,但很多寫作人已克服了這點。寫女人比較出名的香港作者我只想起鄧和林。
    鄧厲害的地方是觀察得很仔細,好像很難騙倒他。

    回覆刪除
  2. 嘩,卡卡笑同哈哈笑都分?應該是位心細如塵的作者。等我找這本書來看看!(點解我一直以為鄧小宇是女人?!)
    [版主回覆10/27/2011 08:31:27]and鄧小宇曾以女人身份寫書嘛! (錢瑪莉的《穿Kenzo的女人》)當年很多人也不知道作者是男人, 也有些人以為內容是真人真事呢!
    [版主回覆10/27/2011 08:29:28]他不單會分辨卡卡笑同哈哈笑, 還會分辨發爛渣、「忟」(「文」應是「孟」)和「啷o黎」 !
    我諗你會鍾意佢o既《吃羅宋餐的日子》多啲。
    p.s. 佢寫野可以好串的:)

    回覆刪除
  3. 陶大宇是男人,鄧小宇就可能是女人了,估人性別與年齡,命中率不會很高.
    鄧小宇、陳冠中、胡君毅等號外創辦人堪稱千面寫手,擅於一人分多角寫稿,其中鄧小宇以筆名錢瑪莉所寫的專欄《穿Kenzo的女人》 (刊期由1977年至1984年),便是化作女兒身,從中產女性的角度出發,論盡女強人生活。
    「...最近很多朋友都跟我說美國電視片集Sex and the City(《色慾都市》)裡面四個女主角和我當年筆下那四個,無論在心態上、性格上、生活方式上都巧合地極雷同,特別是Carrie/ 錢瑪莉、Samantha/ Jan,Mr Big/ 鄭祖蔭。我看這部劇集時也驚訝不已,好像劇本是由我編寫的一樣!」(《吃羅宋餐的日子》;三聯出版社;2009)(分享資訊)
    [版主回覆11/02/2011 08:05:28]謝謝資訊!是的,《穿Kenzo的女人》真的與Sex and the City很像。
    (扯到陶大宇身上去,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