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認識Egon Schiele


去年寫布拉格/維也納遊記,寫到百水先生後便沒有寫下去,想不到轉眼便過了一年。不想有頭沒尾,故憑著僅餘的記憶也要寫完這次旅程。

*     *     *

維也納的主要行程是聽音樂,以及參觀皇宮和美術館。我只夠時間參觀一間美術館,選擇了Leopard Museum。

這間美術館主要收藏Shiele(席勒,1890-1918)和Klimt(克林姆,1862-1918)的畫作,也有其他近代畫家的畫。對Klimt,我只認得他最有名的畫作--一男一女抱在一起長袍到地金光閃閃的The Kiss。對Shelie,我也只認得他其中一幅自畫像。收藏The Kiss真跡的是另一間美術館,我無緣欣賞,倒是對Shiele多了很多認識。

Shiele的畫作是什麼風格?美術館外牆便可看到一二。那是一幅裸女畫。那女子直視觀者,雙開兩腿,像是挑戰著觀者。(這幅不是他最大膽的畫,有些畫的生殖器清晰可見)事實上,他很喜歡畫祼女,會找不同少女做他的裸體模特兒。這在當時惹起評擊。事實上他可算聲名狼藉,曾因「引誘少女」和「公開展覽色情作品」被補。不過,他不是為色情而色情,藝術家都有一套理念。對於這些裸體畫作,在藝術界自有專業分析。一般人未必明白,但藝術界很珍惜他,視他為Kilmt(分離派)的接班人。

可能他最為大眾留意的是裸體畫,但他不是一味畫裸體的。事實上,他的風景畫很出色。我很喜歡他在母親故鄉Chesky Krumlov的寫生。我來維也納之前的一站正好是C.K.,心裡還念著那片土地;不久後竟看到一百年前的C.K.寫生,感到很興奮。不過Schiele與母親關係不好,更曾被母親的鄉里趕出C.K.。看他那副德性,難怪純樸的小鎮居民會怕了他。不過,他仍經常到C.K.尋找繪畫靈感,可能他覺得這裡是他的根吧!

這畫家也畫很多自畫像,包括祼體畫。他總愛擺出獨特的手部姿勢,頗為作狀。他性格自我兼自戀,有一本關於他的書索性命名為The Egoist(http://www.goodreads.com/book/show/164116.Egon_Schiele)。後來我在書店揭他的傳記,越看越覺得他這個人討厭。但,我亦不自覺地被身為藝術家的他吸引。他有一系列關於死亡的畫作,令人印象深刻。我不大懂欣賞他的裸體畫,他的自畫像,但我被他繪畫死亡的畫撼動。他有一幅畫名Death and Man,死神從背後摟著一個男人。這個死神,每個人的背後也有一個。另一幅畫名Dead mother,畫的是一個垂死的母親和她肚裡的孩子。這是一幅令人感到絕望的畫--隨著母親死亡,孩子也不能活。



The Self-seers II, Death and Man, 1911


Dead Mother

最富戲劇性的是,畫中情景竟然在他身邊發生。1918年,西班牙流感肆虐,殺死了很多很多人,估計全世界有超過二千萬人死亡,簡直是世紀疫症。死神沒有放過他一家。他懷著六個月大胎兒的太太Edith染病死亡,就像Dead mother 所描繪的一樣。他自己於三天後死亡,享年僅二十八歲。Schiele年少時放任不羈,後來收心養性,結婚生子,事業亦到達高峰期,還在計劃一個大型展覽,卻在這時候突然去世,很是可惜。死神沒有放過他。否則,他的成就不只於止。

今次看展覽,我仍採取「慢慢看」的方法,也借了錄音導賞來聽。雖然看的展品不多,但感受深刻。

P.S.雖然看不到金光閃閃The Kiss,有點遺憾,但看到Kilmt的Death and Life。

More info: http://www.egon-schiele.net/


Levitation, 1915 這也是一幅關於死亡的畫。上方的「人」已逝,下方的人將逝,所以雙腳仍然踏在地面。


The Family, 1918 (他過世那年的畫作)



The Poet (Self-Portrait), 1911

2 則留言:

  1. 戰爭與瘟疫醞釀了偉大的音樂會與畫家,和平了藝術高潮沒了,總應是好事.
     
    [版主回覆09/21/2011 09:17:00]世界不會真正和平的,人世間永遠有痛苦,我相信偉大的藝術會一直出現(可能此刻未成經典,再過一世紀才有人懂欣賞 )。

    回覆刪除
  2. 是喜是悲的時代?
    大部分人只是旁觀者.我也相信偉大的藝術會一直出現,如電影就是最流行的,也有偉大的,作死三兄弟就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