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深雪的愛情觀(下)

摘錄一些《女人一秒都不能佔下風》的金句:

。關於妻子向丈夫投訴不公平對待:然而,你最多投訴幾次就要收手,事關,他要改的話,自然已為你改。若然他不改,你再投訴一萬次都無用。(芝按:潛台詞是,逼一個男人是沒有用的。答案?就是要付出更多,做得更好囉!那麼,下一點所講的事便有可能發生--)

。他每日領受你的好,始終有日知道要感恩。許多男人都覺得,他賺錢養家,就不需要對妻子體貼,這些男人,要到某一個感動位,他才知道你有多好。那時候,你所尋求的公平就出現了,這個男人,終於懂得疼愛你。


。有些人選擇隱藏自己的某些特質,把自己裝得普通些,以便多些人能接受自己。其實,這樣子更難找到知心人,誰會知道真正的你是何模樣!


。很多時,女人都犯上白等一場的錯誤,她們愛留守原地,等待男方採取追求。要由女方勇敢踏出一大步,再為男方製造機會。

。我們要給愛情一個機會,而不是遭蹋它。

。我們都討厭在愛情中有競爭者,就因為討厭,於是,我們的對策往往變得負面。男人都聰明,他們最終會揀一個讓他生活得舒服的女人。


。落選不必追究原因。(芝按;如男的約會女的幾次便不再約,可能只是因為你的某個行為/說話令他卻步。但不要苦苦追究原因,怪責自己。只告知自己「緣份未到」便可。)


。男朋友,不是最好的發洩對像。碰上日日訴苦的女朋友,男人如此承受大量的負能量後,壓力就更大,最後,不得不放棄這個女朋友。


。要是她們(指優秀女性朋友)是男人,那多好!你所交往過的男朋友,全部不及她們條件好人品佳!(但是,女性朋友,你不能嫁)


。男人都都知道,天下間好女人多的是,目前這個不好的話,飛掉她再找一個便成了!

結論:


我相信深雪是個浪漫的人,但對愛情,她沒有不設實際的想法。她這種寫法,有點像開啟了自我保護機制。就是認識太多在愛情路上受傷的傻女生,她才會狠狠地「點醒」她們。讓你瞭解愛情的真相,你便有最壞打算,受傷時便不致於這麼絕望。


其實她的愛情忠告絕對可以用一個較為溫和與正面的方法道出,如:以愛來感動對方(而不是以勁量付出來留住對方)。但為什麼她一定要這樣寫?用樂觀的態度去看待愛情,世界不是更美好嗎?但我覺得,她只是開不同的藥方而已。你被蚊叮,身體很癢,你會選擇塗藥膏,還是拍打癢處?深雪做的,就是狠狠地拍打癢處。因為這樣,她的文章才會有這麼強烈的個人風格,才會這麼好看。



後記:
深雪近期的書名好像比以前的更直接:
《女人一秒都不能佔下風》、《男人由好到賤》、《女人由愛到恨》、《男人是鞋, 刮腳就要丟》(唔...... 我覺得最後一個書名過火了)


10 則留言:

  1. 曾經滄海的中女愛情觀有市場了,是好事吧!像聽 黃小琥的沒那麼簡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4_hhPM-6RU  
    每個人都有他的脾氣....如何包容彼此才是走下去的動力。人不 ­是完美,缺點或許是人可愛的地方,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這份勇氣去 ­突破。
    [版主回覆09/04/2011 05:35:00]曾經滄海...... 難為水啊, 哈!

    回覆刪除
  2. 她的愛情很有實用性, 家中曾經訂某份報紙時有看過, 不過說的話題時有重覆, 所以後來便沒有看了。(而且我對這方面沒太大興趣, 汗)
    我還以為你想寫她小說中的愛情觀  小說的話, 我喜歡她加入了宗教性的人生啟發~
    [版主回覆09/04/2011 05:37:00]我很喜歡她的《第八號當鋪》啊! 《月亮遺忘了死心不息的眼睛》也很特別。她愛寫神仙和魔鬼, 很特別。

    回覆刪除
  3. 十多年前買過她的書.
    她曾面對低潮,改寫奇幻加愛情才成功打入市場.她不一定愛寫神仙和魔鬼, 市場需要,又能寫又好賣,就要寫下去,沒有風格的作家可以專業卻不能是全職的.
    她說愛情像玩(扑克)鬥地主,有時運氣最重要,有的有神經病,也不用怕,因為殺人的神經病香港只有數個,不容易遇上.
    [版主回覆09/05/2011 05:10:00]哈! 「神經病」的講法很有趣! 以前她寫恐怖短篇小說,真的很恐怖。有變態情節。講的是愛情的血淋淋。她也叫女性自愛。講講下,好想搵番本黎睇

    回覆刪除
  4. 而前有睇佢報紙專欄,這咗幾年,不過真係好耐以前,之後覺得來來去去都係嗰啲嘢,同埋講啲嘢開始有啲反感.......
    [版主回覆09/10/2011 19:20:00]我唔係成日睇佢d野, 不過睇左兩、三本散文就會知佢既價值觀。(佢對愛情太唔浪漫既諗法我都有D反感, 但對一D發太多夢既人就幾有用。) 所以, 都係想睇番佢寫小說。 (btw, 阿寬我就真係睇到唔想睇, 佢寫得太多)

    回覆刪除
  5. 香港有冇柳美里的魚之祭?
    [版主回覆09/10/2011 19:20:00]未聽過呢本呀。

    回覆刪除
  6. 女人愛鞋到刮腳都唔丟的, 呵呵
    [版主回覆09/10/2011 19:21:00]著多幾次就唔刮架啦~

    回覆刪除
  7. Hi! 最近我的 Lam Movie Blog 已於 Yahoo 升級 , 新的網址詳列於下 , 請再繼續捧場呀 ! 謝謝 !
     
    http://blog.yahoo.com/_SAPPYPHN7QZNTX34DDGQIDH6RE/articles/page/1
    [版主回覆09/10/2011 19:05:00]哈! 等我save低先, 咁係正確做法~ 真係驚失散啊!!

    回覆刪除
  8. 男女有別~ 刮一下都太多了. 柳美里的魚之祭. 她在一九九二年以《魚之祭》獲岸田國士戲曲獎的,當時才二十四歲,創下日本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獎記錄。Can you see if you can find a Chinese version?
    [版主回覆09/14/2011 08:07:00]我未見過本書, 有啲難搵。謝介紹!

    回覆刪除
  9. 中秋快樂!
    [版主回覆09/14/2011 08:04:00]liwill, 謝謝啊!!  

    回覆刪除
  10. 芝, 中秋節快樂啊  
    [版主回覆09/14/2011 08:04:00]雨, 謝謝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