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電影筆記(竊聽風雲2、太陽倒數、劍雨、意外、孤雛淚......)

(莊文強麥兆輝吳彥祖劉青雲古天樂曾江江毅駱應鈞....../動作/鬥智)
竊聽風雲2:
這集有很多動作場面,飛車刺激,但差點將鬥智片變成動作片。其中,古天樂在中環追蹤吳彥祖一段我覺得最精彩。電影將吳寫得太勁太全能。他隻手對付黑白兩道,是有點脫離現實的傳統港產片的英雄。不過這角色很有魅力,復仇王子很適合他演。股票買賣我不是太看得懂,不過隱約猜到當中的運作。戲內以男角為主,女角只是襯托,不過葉璇依然有戲。她好像不用怎麼講話已表達出一種滄桑的感覺。很多人讚的曾江的確壓場,他演得出那種大佬的氣勢。江毅也久違了。不過現實中我很怕這類人(他演活了一個某類阿叔典型)。 劉的角色很寫實,,雖然犯法,雖然軟弱,但不是個壞人。不過,如果不是吳「逼到埋身」,他還是只顧自己(和太太),不會幫助他。古天樂平日給我的感覺不是個智慧型的人,但他演這個機敏幹練的督察有說服力。
總結:我喜歡第一集多點,但這集也拍得很好,值得一看。 




(科幻/災難/Danny Boyle/英國片)
Sunshine太陽倒數:
雖然喜歡看科幻電影,但對太空船沒有特別興趣。Sunshine的故事在外太空發生,場景主要在太空倉。太陽的耀眼光輝是全片最specular的地方。怪不得有船員為之瘋癲,為之著迷。知道那一班太空人很多都要犧牲,覺得有點難過。雖然不是他們亡,便是全地球人滅亡。知道是一回事,親眼看著是另一回事。但正如很多公司情況一樣,影響任務進度的主要障礙不是科技和知識,而是「人」。那個活像《現代啟示錄》主角的瘋人非常可怕,很有驚慄效果,亦將電影帶到另一個層次。



(動作/鬥智)
意外:
電影拍得很有魅力,以致我一直被情節牽著走,至電影完畢後才想起劇情的不足/不合理處。最不解是古天樂為何要走上製造意外者一途。除非他本身是殺手,得罪過很多人,當初是被尋仇,否則不會只因為那原因(在此不透露)而踏上此途。觀眾也看不到他懷疑的理據。另外,如果他有真實的仇家存在會好玩些。他與葉璇的感情線可以刻劃多些。有些情節則好像有點多餘--如他家被闖空門。
這是一套讓人看得有點down的電影。



(波蘭斯基/名著)
《孤雛淚》:
電影描寫十九世紀英國的黑暗、社會福利的不足和低下階層人民的生活的困苦很成功。很多場景都像幅圖畫。但描寫人物方面不太足夠。老教授不知何故會這麼容易相信一個陌生小男孩(就只是因為他的氣質?外貌?);小男孩Oliver除了因為別人侮蔑自己母親與人打過架外,好像從來都不反抗,也沒有自己思想(近末段被壞人帶走時,只乖乖跟著走,沒想過逃走)。我看不到他的靈魂。賊黨則描寫得較為生動。賊頭和苦命女子描寫得最好,令人真心地為他們難過。機靈小孩子也有較多戲份。
舊社會的人不大愛護兒童,沒什麼兒童福利和權益。片中其他孩子也一樣可憐,但好像弄得只有Oliver一人是「天使」。
電影拍得有點老派,橋段像粵語殘片,理應感人的情節發揮不到效用。



(德國片/愛情)
Absurdistan《斯坦的荒謬》:無意中發現香港歌德學院定期選映德國電影。這套戲帶有民間傳奇色彩,雖然怪怪地又癲癲地,但意想不到地浪漫。內容描述一個缺水的城鎮,那裡的市民都想盡辦法從遠處引水過來,不過工程危險萬分,引水的工人意外頻頻。男主角和女主角從小相愛(甚至小學時已結婚),但他為了找尋更好的引水之法而與同鎮其他男孩到遠處求學。女主角留在村中等他回來。但最終竟然只有男孩一個回來,他任務艱鉅,不單要解決水利問題,也要鼓動懶如豬的村中男人幫忙,亦要趕及與女主角在「吉日」洞房(他可是等了很久)。片中的女強男弱,女的奮力工作,男的軟弱和貪生怕死(除了男主角外)。這方面描寫得很好笑。
電影帶點魔幻感,亦令人看得開懷。



(武俠片/愛情)
《劍雨》: 開頭開得好,有神秘感,有懾人氣氛,有武俠世界的殘酷和悲情。喜歡看林熙蕾,她那短短幾幕為電影定下調子。本片有傳統武俠劇的感覺,主題曲好聽,但那段情不太令人信服。(suppose是感人的,但對我來講說服力不足)
有朋友說林熙蕾變楊紫瓊很失望。但一個美女要隱性埋名,當然要變平凡一點。(不是說楊不漂亮,不過她是較為清淡的漂亮,就如在《臥虎藏龍》中,章子怡是放,她是藏。)


8 則留言:

  1. 竊聽2入面葉璇剛出冊同古天樂響屋企果場戲,葉璇做得好好!~
    [版主回覆09/19/2011 07:00:00]係啊!

    回覆刪除
  2. 竊聽有新嘢 2 好難 repeat 的
    [版主回覆09/19/2011 07:01:00]兩套戲講既野完全唔同。

    回覆刪除
  3. 簡而精的影評, 好看.
    [版主回覆09/19/2011 07:01:00]想戒長氣, 同埋冇時間寫咁長。

    回覆刪除
  4. 我好唔鍾意意外...... 好鍾意sunshine~ 不過後段太恐怕片 ><
    我覺得竊聽1故事好過2,但係2又拍得好睇啲~ 葉璇初離開電視台入電影,我真係好睇唔慣,覺得佢太啲誇,不過竊聽2真係好唔錯。
    [版主回覆09/19/2011 07:04:00]意外的情節其實頗為牽強。Sunshine後段個狂人真係令我諗起《現代啟示錄》。 我都覺得竊聽1故事好過2, 但2有2的精彩。 港片越來越多大陸女星, 所以要支持下葉璇 。

    回覆刪除
  5. 我也覺得林熙蕾在劍雨中變成楊紫瓊很令人失望。楊的名氣當然比林大,武功底子也比林熙蕾好。但問題是她在戲中「易容」後不是變平凡了,而是變得老態畢現,她五十歲不到看上去卻像個五十多歲的婦人,做鄭雨盛的老婆給人的感覺相當突兀(做姐姐還差不多)。電影我認為整體是拍得不錯的,但選角錯誤卻是一大敗筆。
    [版主回覆09/19/2011 07:07:00]咁又係,林熙蕾給人的期望很大,出場時很有氣勢,想不到一下子便變成楊紫瓊。如果一開始唔show林熙蕾個樣,觀眾只能見到易容後的楊紫瓊,會唔會work。

    回覆刪除
  6. 曾江江毅扮的是分佬(基金經理人/金融經紀人)就是黑社會,阿祖報仇不假手於法律又利用好警察,母親要他報仇,母親快不認得了他(腦退化症),他不惜一死來報仇,可也不合理,因為曾江(同叔)去台灣或泰國,就沒法引渡回港受審了.
    劉的角色很寫實,,雖然犯法,雖然軟弱,但不是個壞人。這是否就是最典型最多白領男女的寫照。 我喜歡第二集,但第一集沒看。 
    [版主回覆09/21/2011 09:11:00]是啊,阿祖這樣報仇其實很蠢,只要有一個環節出錯便報不了仇。而且代價太大。 第一集也好看,你可找來看~

    回覆刪除
  7. 缺女演員還是缺土生土長的?其實一些女演員已是香港人,舞蹈員演員藝術家也有不少內地人,可他們早是香港人的身份.
    [版主回覆09/24/2011 07:56:00]我指土生土長的。

    回覆刪除
  8. 土生土長的只有張柏芝張曼玉了.太年青的,似未成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