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終於講到Snape


哈迷一定會奇怪我寫了這麼多,卻沒有提Snape(石內卜)這個要角吧!就算他在第一至六集中不是要角(其實在第六集已是要角,連書名也叫Half-blood Prince),在第七集也大放光芒吧。所以,我覺得只提一提他是不夠的,他值得我用一篇blog來寫。


Rowling實在是偏愛他,她從一開始便著意鋪排這角色,她也將他的性格寫得複雜,超越了一般兒童小說的角色。他也迅速成為很多哈迷的寵兒。沒法,亦正亦邪的角色總是最受歡迎。這角色還有一個added bonus, 就是飾演他的演員非常好,從第一集開始便受人注目。這個「壞人」為電影增加了不少樂趣。他的髮型、他的黑袍、他說話的語調(他說話連口也不太動的),都很突出。雖然說他深沉,但他又處處流露著人性,如他討厭Harry、他偏心、他常罰Gryffinder學生,他渴望成為Defence Against the  Dark Art教授,是全校都知道的事。他的鎖心術,全用於對付Voldermont。

反而校長Dumbledore,才真的叫深藏不露。他的計劃,世上沒有一個人知道(Snape只知要執行,卻不知道Dumbledore的最終意圖)。看他一直「食住」Snape,很有趣。Dumbledore就像對付一個頑皮學生一樣,派他執行一個重要又危險的任務。Snape一來為了心愛的Lily(Harry Potter的母親),二來他自忖能力高,最初加入Death Eater行列,很大可能是為了一展身手。如果只讓他教書,他未必甘心。讓他為Lily冒險,是他樂意為之獻身的任務。


本來,他只是一個暗戀Lily,沉迷Dark Art,朋友不多,有點可厭又有點可憐的傲慢小子。後來加入了「黑社會」,最終結局很可能與現在一樣,被Voldermort用完即棄。是Lily成就了他,令他變得偉大。電影用了很少篇幅講述他的回憶,但已足夠。因他是配角,觀眾沒有時間去咀嚼太複雜的訊息。回憶片段說他與Lily青梅竹馬,後來Lily卻被James Potter吸引,最終選擇了他。不知會否有人以為她移情別戀?書則講得較清楚,Lily不喜歡Snape的黑暗性格(他愛Dark Art又看不起麻瓜),後來連朋友也做不成。而Lily本來討厭James的幼稚和自大,後來才慢慢愛上他。Snape在Lily從James手中救了他後衝口而出罵她Mudblood(麻瓜血統),其實是在受辱後想挽回面子,但因為這一罵,他永遠失去Lily。


我覺得看書較令人感動,因為作者舖排了很久,也描寫得更詳細。電影版的Snape妝太厚了(雖然演得好)。而且記憶隨著淚水流出來,要用瓶子盛著,與書不符,也太婆媽。他的回憶場景倒是拍得很美麗。讓人嘆息:啊!原來他曾有過一段這麼美好的記憶!不枉此生了!在Dumbledore的辦公室,他的petronus(母鹿)越窗而去。校長問他: After all these years? 他答: Always. 這段拍得很動人。


我明白為何Snape與Lily的Petronus是一樣的,因為他們都有為所愛犧牲自己的勇氣。


6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對Snape 的描寫 - 我也是看了最後一集才知道他對Lily 的感情是多麼的深厚.
    [版主回覆08/03/2011 07:35:00]看書會清楚些, 描述他的篇幅比電影多很多。他答應馬份的母親如馬份殺不到校長他便會代為執行, 更立了誓, 看得我心裡有很多個大問號。那時候, 再次懷疑他是"忠"還是"奸"。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成日彈 Harry Potter 個故仔,但係 Rowling 寫人確有一手, Snape 就係代表作!
    [版主回覆08/03/2011 07:37:00]是啊! 她寫人寫得好。也不是整個故事我都喜歡。Qudditch我便無甚興趣看, 幾間學校進行比賽的描寫我也麻麻地喜歡。

    回覆刪除
  3. 講到 alan rickman ,石內卜是他演藝生涯第二個重要角色。除了暗黑造形與性格外,那說話腔調更自成一格,尤其當他唸出 " mr. potter…." ,經已成了招牌。
     
    alan rickman 最重要的演出,是" die hard" - 《虎膽龍威》第 1 集,飾演美國德裔恐怖份子 hans 。驚為天人!

    [版主回覆08/04/2011 07:38:00]書內形容Snape的聲音是silky, Alan Rickman演得好! 是啊, 很記得他的"Mr. Pot-ter"! 我看過die-hard幾次, 所以記得他。還有Love Actually和Truly Madly Deeply(一套內容有少少怪但幾warm的小品電影)。

    回覆刪除
  4. 芝,您寫得很好呀。 '他的petronus(母鹿)越窗而去。校長問他: After all these years? 他答: Always.' 讓我有看書的衝動呢!
    [版主回覆08/04/2011 07:35:00]看書的感覺又不同, 好像沒有"母鹿越窗"而去的描寫。(太久之前看, 忘記了) 不過書很長, 有排睇!

    回覆刪除
  5. 剛看了part 2,真是好好看!比part1更令人投入!

    回覆刪除
  6. 看書花的時間多,記住記了的,不是忙碌都市人喜歡的消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