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工作雜談(三):同事

你永遠不知道,別人會留意你到什麼程度。你的頭髮狀態(油的程度)、指甲長度、衣服款式、壞習慣、講電話的語氣,都會有人留意到。所以我覺得辦公室地下情是難以進行的,一定會被人發現。


人們常常說在工作中建立人脈很重要,我一聽便頭痛。這可能是我最沒天份做的事。有些新人很醒目,進公司不久便了解公司上下各人的關係、上層的權力分配和鬥爭等等。可能讀一點政治對我有好處。


以前的同事很齊心,都是「一致對老細」--就算講壞話也只會講老細的。但換了一批又一批新同事後,開始出現一些「你頂唔順我我睇唔起你你嬲我我忌你」的情況。大家的關係就像電視劇的人物關係圖般複雜。而且,狀態不是永恆的,就像Project Runway的金句: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有些不和的人表面上沒什麼,有些人則不瞅不睬(我也不知哪樣比較好)。又有時候,被排擠的根本不知道發生何事..... 很懷念那段黃金時期。


我們以前講老細,講公司,其實是「呻」的成份居多,很多時還講得很好笑。但現在的年輕同事,「呻」以惡毒咒罵的形式出現,負能量超標。聽著覺得很不舒服。


害怕語言暴力。知道很多人都是說了就算,但仍然怕。


無論多不喜歡一個同事,我都不會說對方「廢」。


很怕這種關係,和一班人認識很久,卻與對方一點也不熟。公司同事就是這樣一班人。有些一年才見一、兩次,就連名字也差點忘記。這種感覺很可怕。


很多人說不要與同事成為朋友,不要將秘密告訴同事,說得就像「不要和仇家的兒女相愛」般嚴重。但我不懂。如果不能與同事成為朋友,那麼,朋友與同事中間的那條界在哪裡?或者,應更正為:「不要將同事當成你唯一的朋友」。


很多人說「笑裡藏刀」很恐怖,但這卻是常態。你不笑,便要黑面。這樣明刀明槍行不通。在背後評價同事是難以避免的事。有些人你與之合作不到,上司問你,你講不講真話?講了後,你是否仍會對著那同事笑?或者,明刀明槍地討厭一個人會好一點? 


有些同事會被其他人封為類型典範,如「擦鞋代表」、「沒上進心代表」、「被公司忽視代表」、「縮骨代表」。每次講起擦鞋仔,便以那人做例子或直接冠上那人的名字。我也曾試過這樣講一個人。但後來覺得這樣很不尊重人,每個人都有難處,我難保不會變成其中一個「典範」。


這能應用於所有人際關係,兩個相似的人未必會成為朋友。一個你欣賞的人會與一個你覺得是「衰人」的人做朋友。你欣賞的人可能是其他人眼中的「衰人」。人一定會偏心,某些人做錯事你特別容易原諒對方。敵人的朋友也變了自己的敵人...... 這些都是普遍的人情世態,但我卻常為這些事感到無奈。


11 則留言:

  1. 好看!
    [版主回覆08/15/2011 07:50:00]謝謝!

    回覆刪除
  2. 每人有自己性格,做自己,人也只好如此.
    [版主回覆08/15/2011 07:52:00]是啊, 最緊要做好自己, 不要太過與人比較。

    回覆刪除
  3. let it be.世事如此,不要太著緊!認真你就輸了
    [版主回覆08/15/2011 07:54:00]「認真你就輸了 」--哈! 近期流行的句子! 但是否認真很難控制得到。

    回覆刪除
  4. 我以前阿姐,好鍾意管我著乜衫的 我公司那些地下情,過不了三天都浮上面啦
    [版主回覆08/15/2011 07:56:00]每間公司都有不同的dress code, 慢慢便會摸熟。如果想作新打扮, 我通常會揀星期五來做。 哈~ 其實讀書時已發現有很多人特別喜歡觀察人, 很少事也不能逃過別人的眼目。

    回覆刪除
  5. 同事就係咁架啦,我以前以為只有商業公司係咁,點知原來行行一樣,避無可避....... 不過同事都可以係朋友,如其去防人,不如自己安心、唔理咁多閒話更好。
    [版主回覆08/15/2011 08:02:00]是啊, 人性是共通的。要特別好運才能有一班好同事。 有時候A和B一起講C壞話, 後來變成A和C和D一起講B壞話...... 每人講的話都很主觀, 真的不用太認真。

    回覆刪除
  6. 有些同意, 有些不同意, 有些看著自己警惕XD 只求做好自己本份, 別人怎麼看自己不是自己的工作範圍內, 不管了。
    [版主回覆08/15/2011 08:06:00]我的缺點之一是很在意別人怎樣看自己, 所以會很辛苦。但我見到一些人無論做得多好, 也會被人批評, 於是覺得如果你對自己有信心, 便不用理會別人的批評。我也學會了不要全盤相信別人的說話, 無論對方的語氣如何肯定。"肯定的語氣"可以是裝出來的。

    回覆刪除
  7. 人際關係好壞可能是天生的. 有人永遠是受歡迎, 有人點做都會比人話的. 全只在觀點與角度.
    [版主回覆08/15/2011 08:09:00]人際關係很複雜, 要接受世界上一定會有人不喜歡自己。我對自己沒信心, 別人不喜歡自己, 我一定會想是否自己有什麼做錯了。要改改這想法~

    回覆刪除
  8. 兩個相似的人未必會成為朋友。世事可以很諷刺,你不喜歡的人,可能覺得你待人很真誠,有時就會慢慢理解了。有時只是誤會,問題是不可能同每個人和解而成為好友,有些東西只可以隨機,因為大部人是相逢而已--相見不相識.不是每一個人也是朋友.
    [版主回覆08/19/2011 06:19:00]有時看到一個「好人」和「奸人」做朋友會感到不解,但想深一層,奸人也需要有人支持。或者他要找一個人讓他展示自己好的一面。

    回覆刪除
  9. " 不要將同事當成你唯一的朋友 "  ~ 是對的.
    " 有些人你與之合作不到,上司問你,你講不講真話?" ~ 我會講真話, 無壞的, 因為合作唔到就做唔到嘢.
    " 你欣賞的人可能是其他人眼中的「衰人」"  ~ 交朋友是很講個人感受, 不要因為別人而影響 "他" 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 有些一年才見一、兩次,就連名字也差點忘記。這種感覺很可怕 " ~ 不要怕, 世上確實有這樣的朋友/同事. (喂喂, 我同你夠係一年見一, 兩次咯, 但係我覺得你係可以交的朋友喎, 仲有, 我叫 Mary 呀!!!)  
    [版主回覆09/02/2011 06:25:00]或者我要接受人夾人緣。
    嘻嘻~係呀好奇妙,我同你真係一年先見一、兩次。照見口晚見面但是仍然陌生的感覺更可怕。 Mary~

    回覆刪除
  10. 俗話說朝見好,同住難.可現在都市人是以工作為中心,職場工時長,於是有了少見面而 相處 融 洽 的情況.
    朋友與同事中間的那條界在哪裡?
    朋友是互相選擇交心的,同事是一起工作的人(交心可能只單方,可能有惡果又可以沒有),很複雜,我想世人直接些簡單些快樂些就好了.
    [版主回覆09/04/2011 05:48:00]同事是被天天見面的人, 我通常會儘量令大家好好相處(特別是同部門的人)。如果眼裡容不下同事的一粒沙, 痛苦的是自己。

    回覆刪除
  11. 梁心發現 : 顧人感受 (orientaldaily 20 Jul 2007)
    與 人 相 處 , 要 顧 及 別 人 感 受 , 這 話 人 人 會 講 , 但 不 是 人 人 懂 得 怎 麼 做 。
    和 同 事 相 處 , 倒 最 需 要 顧 人 感 受 。 大 家 都 是 「 打 份 工 」 , 你 不 可 以 選 擇 和 誰 做 同 事 , 唯 一 的 自 主 權 , 是 做 或 不 做 、 快 樂 地 做 或 怨 做 。
    怎 樣 才 算 顧 人 感 受 ?

    顧 及 同 事 的 感 受 , 就 要 少 講 自 己 感 受 。
    工 作 就 是 工 作 , 公 事 就 是 公 事 , 和 同 事 交 代 公 事 , 只 需 要 講 重 點 , 讓 對 方 知 道 如 何 交 接 便 可 , 不 要 在 重 點 的 周 圍 , 描 述 太 多 你 的 個 人 感 受 , 尤 其 是 負 面 的 情 緒 , 例 如 誰 很 麻 煩 、 誰 給 氣 你 受 、 誰 辦 事 能 力 低 等 等 。
    要 同 事 在 你 的 一 大 堆 感 受 之 中 , 尋 找 你 說 話 的 重 點 , 來 配 合 你 的 工 作 , 你 已 經 是 不 顧 人 感 受 。
    [版主回覆09/04/2011 05:50:00]有同事講過"為接手你工作的同事諗多步", 不要讓人執你的手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