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下集(Harry Potter & the Deathly Hollow Part2)

再警告一次,這篇佈滿劇透。如果不想知哪些角色會死的,不要讀~


(2007年寫的第七集小說讀後感:http://hk.uploader.blog.yahoo.com/post/post_html.php?mid=578



(Neville Longbottom)


看哈利波特第七集(上)電影後我在這裡寫過感想。我對電影是滿意的,只是有點擔心未看過書的人會跟不上劇情。那時候特別害怕觀眾會忘記Neville Longbottom這個角色。看了最後一集你便會明白為什麼。我一向喜歡那些被欺負或怪怪的角色,可能自己較易代入他們吧。Neville這角色的轉變很大。他身世悲慘,小時候父母被death eaters施咒虐待,進了瘋人院,所以他與祖母相依為命。他小時候論論盡盡,常被壞同學取笑和欺負,不過對potion特別有天份。他因為父母的經歷所以性格變得懦弱,但後來跟了Harry一伙,變得越來越勇敢。到第七集,他終於成長了,更是保衛學校、反抗黑暗勢力的主力人物。我印象最深刻是後來他面對佛地魔,被燒頭髮也不怕。他更是毁滅佛地魔最後一個分靈體的關鍵人物。如果電影觀眾忘記這個角色,到最後感受便不會這麼深。電影公司很幸運,小時候胖胖的小演員長大後還算英氣,頗為搶鏡。


第七集的下半部內容緊接上半部,一開始便入正題。在Dumbledore的弟弟幫助下,哈利三人組很快便回到Hogwart,然後很快便到Hogart大戰。電影節奏很快,動作場面很多,在Hogart的大戰拍得有氣勢。學校裡用盡方法保護學校,編織了像「光纖」的防護網,很漂亮。他們不怕死地奮戰,令人感動。但是,他們的訪護網被佛地魔的軍隊突破了,大軍沿路破壞校園,死了不少人。Fred(Ron的哥哥,孖仔之一)的死是比較震撼的一段。一個快樂家庭死了一個兒子,一對孖仔死了一個,令人心痛。我喜愛的Lupin也死了,雖然作者讓他與心愛的妻子同死,但也很令人難過(btw這一對情侶是個有趣組合)。他更遺下了一個兒子...... 雖然知道他不後悔,但也禁不住怨Rowling殘忍。與我一同看戲的好友說,這就是戰爭啊!對,戰爭不是玩泥沙。


在第七隻上半部妙麗搶了兩位男角的鏡。她的機智聰明,一次又一次救了兩個男生,也幫助哈利找到分靈體。在電影下半部,她和Ron終於「退出」。無論有多少人幫忙也好,哈利始終要獨自面對佛地魔。作者寫這段寫得很好。哈利知道自己要送死,很害怕,但卻避不了。與其說他害怕佛地魔,不如說他害怕死亡。特別是,一個人面對死亡那種孤寂。我說作者寫得好,是因為這種恐懼,人人都有。現實中沒有佛地魔,但有無處不在的死亡陰影。哈利用不死石(?)見回父母、Sirius Black和Lupin(鳴......),問他們死的時候是否會痛。一直英勇作戰的他忽然變回一個小男孩。作者很仁慈,安排了他的親人在旁伴著他,彷彿同時向讀者說,死亡不可怕。


這一段,作者寫得太好了,電影不大拍得出來。本以為鏡頭會跟著哈利,讓我們跟他一步步走向死亡,導演卻改為從佛地魔的角度看哈利。只見他甫出現,佛地魔已急不及待要施咒殺他。不過我卻明白導演為何作此改動。當你見到手無寸「杖」的哈利從森林深處走出來,一句話也沒有說便被佛地魔一咒擊殺,視覺效果較為震撼。特別是佛地魔那邊有一大群人,他卻只有一個人。


在這裡,電影帶出了「善有善報」這訊息。哈利死不了,除了因為佛無意中留了一個分靈體在他身上之外,也因為他救了馬份。這個人其實不大記仇。前幾幕他見到殺了校長的Snape受重傷,想也不想便衝上去搶救。他應該很恨他才是。在Room of Requirement見到馬份也是這樣。馬份是來殺他的(馬份其實下不了手,但他的跟班卻有殺意啊),他不是不死身,稍不留神,可能真的會被殺。好了,就是因為火災時他救了馬份,當馬份的母親知道他兒子建在時,他才因為她而得救。


以前說過,我不大喜歡哈利的性格。他為人衝動,雖然勇敢,但做事常不經大腦,又硬頸,不聽人勸。他不聽妙麗的忠言,常因此惹出禍。不過他受到很多人的保護(和愛護),才能多次避過災禍(母親為他而死,Sirius也為他而死。連討厭他的Snape也被逼保護他)。很多Fantasy小說的男主角都是這樣的,最初平凡,但命運卻令他擁有力量,繼而成就一番大事。他小時候被欺負,更加像童話故事裡的主角(如灰姑娘)。我不記得小說是怎樣寫的,但他在學校急著找后冠時,要不是Luna追上了他,他很可能找不到。見到他對Luna不耐煩的樣子,便有點氣。(除了妙麗之外,Luna是他的另一位紅顏知己。不要說我癲,她就像史湘雲之於寶玉,有發展機會,不過最終沒有在一起。我這樣比較,是因為她與湘雲都是特立獨行的女孩,與男主角有種「拍檔」感覺。我想只有我會將Harry Potter與紅樓夢裡的角色比較!)


不過,作者用了最多篇幅寫他(主角嘛),讀者一直看著他成長,見證著他的喜和憂。無論喜不喜歡他,我們已進入了他的世界。所以,當他赴死時,我們還是會很難過。

(唉,想不到因為看了電影,對哈利波特系列的記憶回來了,竟有這麼多感想可寫。)



孖仔 George & Fred  (鳴......)


7 則留言:

  1. 有記憶總比沒記憶好, 寫多一點又何妨? ;)
    我記得小說中, 有一段是寫一班死去的人, 合力保護哈利, 那一段很動人, 還是以為大結局的情節, 誰知弄錯了......
    保護學校的一段我沒哭, 反而是之前卻頻頻落淚, 或許是為主角看不見出路而覺得可悲.
    大結局插了少許第一集的片段, 當年三位主角真是很可愛 :)
    [版主回覆07/21/2011 21:24:00]我沒有哭啊 (雖然有些地方很感動)~ 他們找分靈體時, 最初一點方向也沒有呢。 我特別記得校長和哈利到地下湖那幕(那段電影也拍得好), 見到校長受苦, 覺得好慘。

    回覆刪除
  2. 咁快睇咗囉
    [版主回覆07/21/2011 20:59:00]香港早上畫啊~ 也加上好友幫我買票

    回覆刪除
  3. 快手!好看過Part 1嗎?
    [版主回覆07/21/2011 20:58:00]我覺得Part 1和2都好看。Part 2的情節比Part 1快很多, 獲得觀眾的正面評價好像比Part 1多。我喜歡Part 1多些。但我不會獨立計Part 2是否好看, 因為我會將之當為整個系列的一部份。總之, 看完後很開心。完滿結束!

    回覆刪除
  4. 只看第一句……咁我就睇完戲,再回來看啦!
    [版主回覆07/30/2011 07:43:00]哈哈~ 幾時去睇戲呀?

    回覆刪除
  5. 我也一早看了  雖然看書早知道劇情, 但對這電影還是非常期待~
    Neville斬蛇那一段, 我的英雄主義思想跑出來, 想Harry去做的, 但想想這書其實不是推銷英雄主義, Harry是和朋友一起成長的, 而且所有東西由主角一人做了那也沒意思(想起前幾集電影幾乎是Harry做獨腳戲)。記得當時是Harry和Neville兩人都被Voldemort以為是死敵(過程不大記得了), 後來証實了是Harry, 所以Neville殺了蛇也算有另一個意思吧~
    那個天網真的很漂亮, 但最震撼我的一幕是石頭士兵由高處跳下來, Mcgonagall當時的表情也令我印象深刻XD
    [版主回覆07/30/2011 07:44:00]我也對電影很期待。 我喜歡Neville這個角色, 因我也是很懦弱的 Mcgonagall那句話說得像小孩子呢。

    回覆刪除
  6. 我也很喜歡bottom 在第七集下集最後的部份 - 好像是齊心合力 - 一起抗戰的樣子
    [版主回覆08/03/2011 07:39:00]是啊, 不是Harry一個做英雄! 而且除了Voldermont, 也有很多Death-eaters要對付(不過頭頭一死, 他們便散)。

    回覆刪除
  7. 看第七隻下半部,看了幾分鐘,不少第七隻上半部的情節就回來了,總算明白了.
    會將Harry Potter與紅樓夢裡的角色比較的人,我想一定很少.我也忘了史湘雲之於賈寶玉的關係,近日看劉心武說紅樓才重新對史湘雲有少少印象.
    我覺得電影是不錯的,沒有擔心(我未看過書)跟不上劇情。
    我沒有一直看著Harry成長,見證著他的喜和憂的感覺。也沒有進入了他的世界。當他赴死時,我只想他一定不會死,小說中不死,電影版不可能說他死。一定是有驚無險,像武俠小說,次要人物可能被害死,主角大俠一定如黃飛鴻,打倒奸人,有驚無險.(當然女拳是例外,黃飛鴻死了)
    [版主回覆08/10/2011 06:15:00]從Luna想到史湘雲, 我是想到什麼便寫什麼, 也不是很認真地作對照 :) 看小說時其實不太肯定他不會死, 因為主角死掉的書不是未出現過(只是兒童小說較少見...... 不過來到第七集, 內容已不太「兒童」)。羅琳說「有人會死」,於是大家都在猜誰會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