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工作雜談(一)

人為什麼要工作?聖經的說法是人偷吃了禁果,所以上帝懲罰男人,要他辛勞工作才能從地裡得到吃的(女人則罰生育痛楚,但後來女人也要工作)。工作最大的目的是為了有得吃,為了生存。但是,工作同時也讓人得到滿足感,讓人獲得社會地位,受到尊崇。這些東西是會令人上癮的,漸漸地,人看待工作比自己的生活還重要,比親人還重要,甚至看得比生命重,仍覺得是正常的。


關於工作,更正確來說是「工作間」,想說的有很多,都是平日積存下來的感想。不分類了,在此一一列出。


工作得久發現自己對著同事變得有點油腔滑調,好像永遠有A/B/C幾套話,稍加變化便可在不同場合取用。


有些人工作久了,說話變得公式化,像背公文信一樣,用上「諮詢」、「指引」等字眼。我很怕一些過於謹慎的人,只懂跟著上司指示說話,不肯以個人身份回答問題,一點意見也不肯告知你,做事也不會有絲亳通融。或者這不關他們的事,可能這是他們的上司不放權給他們。但工作了這麼久,難道一點個人見解也沒有嗎?難道一點責任也不肯付嗎?這些人像缺了靈魂。長久下來,他們會喪失對人的敏度度,就像幾年前那位不肯派人到醫院門口搶救心臟病發的那位醫院職員一樣。


有點怕說話快得像機關槍的人。有位工作上要合作的人,她每次打來總是語調緊張地以高速說話,並且問我一連串問題;給人感覺是她正忙得喘不過氣來,所以要快點辦好眼前的事,好忙下一樣工作。這時候,以正常速度說話的我,比起來便好像很遲鈍、很沒效率似的。我在她牽動之下,要加快回答問題。同事說這是策略,好讓我沒時間思考和反抗。我明白她工作壓力很大,但她這樣除了讓我精神緊張外,也不知對工作有什麼幫助。


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這麼多表格存在?這是因為每個機構/部門都不夠人手,於是便要別人將資料按他們所需的格式來填寫。有些政府機構要人在同一份表填四次回郵地址,一個用來存底,另外三個讓他們在寄信給你時可剪出來用。我填過一種世上最可怕的表格,就是分行的表格。在我填寫一段百多字的資料時,要根據每行的字數限制逐行copy-and-paste上去。而且這表格只能印出,不能save!

拖延工作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問問題。你請求別人回覆某件事,對方回電郵問你細節上的問題,你答了,對方再問問題。一日那條chain不斷,對方一日覺得你還未交代完整件事,於是他便不需要做下一步,很是氣人!但自己也可試試,哈哈~


最怕做的工作是「聯絡」。你要決定應該send電郵,還是打電話,還是send完電郵再補電話。還要待對方回覆,還要追。如要做聯絡的中間人(即替某人約某人,或某幾人),就更可怕!

知道要環保,但要環保卻要花時間和人力,在忙得要死時,很難堅持原則。

最煩厭的工作之一是update contact list或改錯處,特別是同一項資料會用於不同地方,所以每改一次資料便要開幾個file一起改。


有一個很有名的排工作次序方法,就是要將工作分為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然後將之填在一個田字表格上配搭(即一件事可以是重要但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等四種),再有一個特定的先後次序讓你遵從。(我已忙了次序,不記得先做不重要但緊急的事,還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不過你要快時間研究。而且急起上來,所有deadline都在那幾天,死未?


同事發明了一個term叫「忙到忘」。


有人永遠不會多想一步,總是要接手的同事多做一層功夫。如你要向N位同事收集資料,給他們一個表格填,還特意在filename指示對方將標題填上去,但有些人永遠不會為filename改名,要收集的同事自己輸入。也有情況是你將一個有幾個日期的表格傳給N個人,請他們在可出席的日期後加上自己的名字,但對方只會回覆「我某天和某天上午OK,某天不行」,死也不肯將名字加在可出席的日期後,苦了收集資料的人。也試過約兩個人出來相聚,先問了一個的可行日期,約另一個時他只會告知你那天不行,卻不肯建議一個可行的日期,於是你要一問再問。(這問題在工作外也存在的)


在工作間,「唔好意思」已經變成一句沒有意思的話,講「多謝」已變了例行公事。想起有些倔強的孩子,永不肯說「對不起」,出社會工作時卻盡見很多不是真心的「唔好意思」。不知為什麼,我最憎”many thanks”這個term!


 


*               *               *     *     *     *  


還在繼續聽Beyond,但再寫也不知道寫什麼,也怕悶懷人,不如間中在blog文下post歌。


《妄想》是一首邪邪地的歌。記得家駒逝世後,忘了是哪位學校老師或主任,在早會讚揚他,提及的歌是《真的愛你》和《光輝歲月》。是的,大人向小孩說起Beyond,都只會說這兩首和《Amani》等,其實除了這些,他們還有些激憤和反叛的歌。
是聽回唱片才記得有這首歌。


2 則留言:

  1. - 「忙到忘」就算了,千萬別「忙到亡」。
     
    - 「公式化」,無人能及政府官僚。這些人豈只沒靈魂,簡直是內置錄音機的活跳屍。
     
    - deadline ,本來不 dead ,它只是懶 、 hea 、拖的孿生子。
     
    - 《妄想》是靡爛的迷幻作曲, 三子時代的毒品歌 《麻醉》算是續集。
     
    講到靡爛頹委,又怎能不聽這些首 velvet underground 的絕世經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wzaifhSw2c
     
    [版主回覆07/12/2011 08:53:00]-真的有人會「忙到亡」啊! -但有些deadline太短了, 令人做到half-dead。 -謝謝介紹歌! 有墮落的感覺。中文字很厲害, 「 靡爛頹委」 四個字都有那種"dup"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我工作愈忙的時候,愈會叫自己掛著一個笑臉!
    [版主回覆07/12/2011 08:55:00]有難度啊! 我通常都做到冇表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