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回顧哈利波特閱讀/觀影旅程

先旨聲明,雖然喜歡哈利波特,但我不是super fan。追小說時每集出版之間都有段時間距離,看新一集時,前一集已忘記得七七八八,但我沒有重看上一集而直接進入下一集,所以細節我不是跟得很足。有些地方可能會記錯~

這篇文充滿劇透




哈利波特小說,早已看完,那段追小說的日子,是很愉快的回憶。那時候覺得第一、二集太小兒科,但因為它的名氣而繼續讀下去。第三集講述哈利父輩的故事,十分精彩,更出現了一個吸引的角色--Sirius Black,終令我對這部小說提起興趣,一直看下去。哈利父輩的經歷為故事提高了一個層次,從他的父母親被出賣一事,可看出人性的可怕。他父親和Sirius和Lupin都是對朋友真誠的人,萬料不到一直跟在身邊、他們視為朋友的Peter Pettigrew會出賣他們。Sirius更被嫁禍。這件事扭轉了各人的命運。作者將四人都寫得立體。特別是Sirius,他無疑有很多優點,但他的性格缺憾(高傲自負)間接害死了自己。而Pettigrew,性格懦弱又自卑;如果他不怕死,他的下場不會這麼悲慘、難看。Better die a hero than live a coward!

至於電影,就像小說一樣,第一、二集我都覺得十分普通,只是平實地展示這間魔法學校,那些歷險事件就
像奪寶奇兵的路數。不過小演員很可愛--特別喜歡聰明的妙麗,不會「讓男主角玩晒」。密室裡那副會動的巨型象棋給我的感覺特別深刻。

電影系列的轉捩點同樣在第三集。電影拍第三集時換了一個導演,他拍的這一集特別有電影感,比前兩集更有黑色感覺。神秘的Sirius Black被通輯,電影初段Gary Oldman那張通輯告示為電影帶來危機感。哈利與他相認,拍得既刺激又感人。這個人受了這麼大冤屈,卻仍堅強得很,而且試亳不去想自己的利益,只顧著哈利,令人感動。這集有demontors的出現--一種會吸走人們快樂記憶的恐怖魔物,想想也覺害怕(他們是阿茲卡班監獄的守衛,那監獄不知為何我想起集中營,營內的人同樣是被人吸走快樂與希望)。


這集之後,就算電影拍得不怎麼樣,我也打算繼續追下去。既然追看小說,沒理由不看電影吧!換句話說我已經「入局」。

第四、第五集,印象較深的情節是哈利會說蛇語,又能感應佛地魔,曾被人誤解和攻擊。他曾與Ron曾經不和,在這件事後他們的友誼更堅固了。Ron也有自己的心魔,有三個聰明的哥哥,還有「神話」哈利在他身邊,令他無甚自信。但在一場魁地奇比賽中,在哈利(?)的幫助之下,他終於發現自己也是有能力的。還有,來到這幾集,黑暗勢力越加厲害,哈利的處境越加危險--哈利和佛地魔互有感應、哈利上了佛地魔的當、學生與death-eaters戰鬥、有無辜學生被殺害...... 令哈利最痛苦的是,Sirius Black在他眼前永遠消失。他與校長也有過爭執,還記得他對Dumbledore發了一場脾氣...... 我不知道我對這個故事的記憶,究竟是從文字而來,還是電影拍出來的影像。不知從何時開始,書中角色的樣子變了電影演員的樣子。有時候,電影更反過來增加我對某些角色的好感。例如人狼老師Lupin,他在電影裡很有魅力。又例如Alan Rickman演的Snape,他那silky voice真的很silky。他更令這個角色多了一種喜劇感--雖然經常發惡,但也經常被哈利氣得跳腳。

到第六集,故事比之前更黑暗了。作者描述的世界已不只是一個魔法世界,而是有著政治鬥爭,有著君子與小人的現實世界。這集更出現了一個很強勁的轉折。第六集肯定是書比電影給我的感覺大得多。之前已在猜Snape是否「忠」的,他是Dumbledore的間諜,是Order of Phoenix的一員。但第六集開頭他便與馬份的母親立約(用魔法立的有約束力的約),答應她要保護馬份,而如果馬份殺不到校長,就要由他來殺。他竟然立了這種約!這人立時忠奸成疑。不過到最後他真的實踐約定,我又再猜他是有苦衷的。因為他一直都沒有真正傷害哈利。



補充兩句,Rowling很幽默,寫Bellatrix看不起妹妹(馬分的母親)不捨得讓兒子去殺Dumbledore,她說若她有兒子,定會樂於將他獻給Voldermort!


Helena Bonham Carter演Bellatrix很精彩。


(天啊!我在2007年寫過Harry Potter第一至六集讀後感,與這篇有某些相同之處。原來看第七集是四年前!http://hk.myblog.yahoo.com/jw!W7jR5.CVGRBwoD1EruYw4Gc-/article?mid=571


5 則留言:

  1. I only watched some of the Harry Potter movies as entertainment. 
    [版主回覆07/21/2011 21:25:00]The book is more entertaining. However, it needs patience sometimes.

    回覆刪除
  2. How come girls like to read more? I think it would be a good psychology study.
    [版主回覆08/09/2011 08:20:00]I think girls learn language earlier than boys, and master language better, so they like to read more. Also, girls like to dream. Boys like to run around and experience everything with their body, not their head.

    回覆刪除
  3. 嘩,七本都全看了,好棒啊。我只看了第一本。妳可以去唸文學課程!
    [版主回覆08/09/2011 08:24:00]這本書內容越往後越黑暗, 奇怪很多小孩子都看。 記得追小說時, 每出版一集都很期待, 要第一時間看。感覺就像全世界的人都與我一起追看 (你看看網上的英語討論區吧! 有很多很多個!)

    回覆刪除
  4. I think it is more sociological  and psychological. Boys also dream, we dream of going to the moon, social network, how to improve our life then we make it happened. 

    回覆刪除
  5. 我沒有追看過哈利系列小說,只是多次在書局翻過幾頁.
    從妳的角度看一下哈利故事的大概也是一種另類的再認識.
    書迷"既然追看小說,沒理由不看電影吧!"的心態正中電影商下懷,一陣熱潮傳媒影響很大.多少人買了小說也不會看.記得02年有英美打工仔請假甚至曠工去看哈利電影.
    有劇透的評論也值得一看,因為到時會更留意,否則會錯過.
    哈里波特有被朋友出賣的經驗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