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由《Sound》開始

《阿博》是《Sound》中我最喜愛的歌曲(早在這裡分享過),所以要放CD版。最原始的感覺。


阿博
曲/詞/主唱:黃貫中


 


阿Paul因為政府要限制香港大球場的表演聲量而作此曲。
聲音
曲/詞/主唱:黃貫中



雖然最喜歡《阿博》,但《缺口》卻是我想起這隻碟時第一首在腦中響起的歌。有點像這隻碟的signature song。


缺口
曲/詞/主唱:黃貫中



一首令人聽得舒服的歌。


門外看
曲/詞/主唱:黃貫中



這是另一首我想起此碟時會很快在腦中響起的歌,是我心目中另一首signature song。很有feel,有種揪心感覺(個心「拿」住)。

Cryin'
曲/詞/主唱:黃家強



這是另一首signature song,像Cryin'一樣令人有揪心感覺(不過這首揪少些)。其實整隻碟的歌我也喜歡!真的首首signature!

嘆息
曲:黃貫中 詞:黃家強 唱:黃貫中



找不到這兩首!
幻覺
曲:Beyond  詞/主唱:黃家強


鐵馬騮(純音樂) 
曲:葉世榮


這首歌是諷刺TVB的。有火!

教壞細路
曲/詞:Beyond 主唱:黃家強



Last but not least:《困獸鬥》。這是05(告別)演唱會的演出,中段有鐵籠降下,困著兩位主音。Beyond很少玩這種舞台裝置。

困獸鬥
曲: Beyond 詞/ 主唱:黃貫中




2 則留言:

  1. 《 sound 》是後家駒時代第二張唱片,於洛杉磯灌錄,溫哥華混音 。 專輯以 「聲音」為概念,重拾樂隊粗礪的搖滾根源,好些歌曲帶有濃重 grunge rock 氣味, 〈聲音〉 、 〈教壞細路〉 、 〈困獸鬥〉都見強勁音量輸出。
     
    黃貫中在阿芝最喜愛的〈阿博〉裡塑造了 「阿博」這個人物,「他」後來於更為重型的 〈阿博二世〉再度登場。
     
    《 sound 》是 beyond 歷來最具 jam 味和最原始氣息的專輯,樂隊亦開始擺脫家駒離去後的陰霾,繼續向前探索。
    [版主回覆06/30/2011 03:50:00]謝謝你的資料!我不懂分什麼是grunge rock,但知道單是rock也有很多種類。小時候聽歌,只懂分旋律和歌詞(一係話好聽,一係話d詞寫得好),後來發現編曲也很重要,會較留意他們在唱歌以外的樂器solo。
    我聽過《阿博二世》,不過較喜愛原始的《阿博》。
    請問什麼是具 jam味?是樂器配搭得好嗎?

    回覆刪除
  2. jam ,是通俗用語,意思是一種隨機即興演奏的方式。在未有此名詞出現之前, improvisation比較接近其意思 。不是常聽到 band 友說 ”jam 歌 ” 麼?那就是隨意之所至 、 無須太拘泥於樂譜之演奏方式。 jam 歌,有別於正式灌錄,演奏往往來得比較鬆散與不嚴謹。
     
    我說《 sound 》這專輯有 jam 味,因為整張唱片刻意造得較粗糙,相信妳聽起來都會感到裡面好些歌曲很 rough 很「獷」,甚至有點 「 爛 」 ,例如〈困獸鬥〉便是如此。這種不修飾 、 不 fine 的音樂感覺,其實是刻意塑造而成的, beyond 在錄音室內不是真的在 jam 歌,而是在造一些 「有 jam 味」的作品。
    [版主回覆06/30/2011 08:22:00]又上了一課,謝謝!! 嚴重地想去學結他。但我唱歌不好聽,如要學也打算學古典結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