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少年恐怖小說大王--Christopher Pike


我看得最多的少年恐怖小說是Christopher Pike的作品。他的小說的恐怖程度,可媲美成人小說。


第一本是Chain Letter。書是從St. John's Cathedral的賣物會買的(當年會與同學去這些賣物會,真不可思議)。


Chain Letter顧名思議是連鎖信。故事的主人翁是幾個不同性格的同學仔。情節就像那個有名的青少年電影系列: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舊年暑假搞乜鬼)一樣,幾個同學有一次在夜間開車,經過沙漠地帶時不慎撞死一個路人,眾人沒有報警,更合力將他埋了。之後卻收到連鎖信,要他們每人做一件難事,一個傳一個。印象中好像要考試出貓,要破壞學校公物,要在學校裸跑等。不服從便要死。


青少年恐怖小說,除了恐怖內容外,少不免有很多友情和愛情的描寫。角色設定也頗為公式。女主角漂亮可人卻過於自信,她與一位體育健將互相愛慕。同時間,有一個暗戀著她的內向男生,願意為她犧牲。亦有一個內向女生暗戀著這個內向男生,願意為他犧牲。亦有一位「小丑」負責緩和氣氛...... 你可以留意一下,荷里活很多青春片都有類似角色。


(這段有雷)小說的結局頗為感人。內向男生在那次事件約一年後發現自己患癌,他非常痛苦,覺得是報應。(他是意外中唯一對死者表示同情的人。不只同情,他感到好像與死者有共通之處。我猜是他太缺乏自信,感到自己不受重視。)他傳那封信是想大家贖罪。他不能忍受大家當沒事發生。有朋友認為他因為太內疚所以患病,心也因而扭曲。到最後,大家原諒了他;他的兩位好友配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就像電影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一樣,Chain Letter也有第二集。但內容變得血腥殘酷,Christopher Pike in his full gear! Neil死得早也是好事,不用目睹更殘酷之事。



雖然Chain Letter裡沒有鬼,但Christopher的小說其實充滿惡魔和怪物,甚至有「神」存在。他寫得較有深度的作品是The Midnight Club。故事是說在寧養醫院的一班患上絕症的年輕人,因為不知道死後會到哪裡去,於是約定?死的人要向未死的人發訊。橋段看似可怕,但其實內容溫馨感人。這班年輕人正當青春綻放之時,誰也不想死,他們的處境令人同情。作者將他們的心態描寫得很好,如一個快死的人如何面對健康的好友/親人(忘記了)。還有,你肯不肯幫助受盡痛苦卻明知沒有救的朋友「安樂死」?作者嘗試想像死後的世界,想像有一個醫治疾病的神(不是基督教中的神,而有點New Age那種)他的小說常出現遠古惡魔/惡靈或神仙/神明,設想很大膽。但既然死去的人不能現身說法,小說作者便有無窮的想像空間。



他還有一本Remember Me,女主角一開始已經死了(就像Lovely Bone一樣)。成為鬼魂的她化身偵探,偵查究竟是誰殺了自己。


這位作者還有很多邪惡的點子。Master of Murder是比較邪的小說(講佈局殺人);還有一本好像叫Savage Hunt,內裡的遠古惡魔十分恐怖,內容頗為血腥。他的小說有好有壞,好的那些表現了他豐富的想像力和對青少年心態的瞭解;壞的就像荷里活B片。


不過讀他的小說實在刺激,可以介紹給怕英文小說沈悶的少年讀者(現在已超齡,不會再看他的書了。要看便要看Stephen King了)。如不想這麼重口味,近幾年的選擇比以前多,如Darren Shan。(我其實只揭過幾頁來看,看上去不像Pike先生的作品這麼恐怖。)


P.S.對「魔」的描寫,Christopher Pike, Stephen King和Cliver Barker都很在行。中文恐怖小說中出現的多是鬼而不是魔,魔其實可怕很多。究竟什麼是魔什麼是邪惡,外國小說探討得比華人小說深入,可能他們受天主教影響較多。(如Blog友有好介紹,歡迎告之)


4 則留言:

  1. 「魔」在華文小說中也有寫,但不深入,例如「蜀山奇俠傳」中便有「天魔」的設定。
    [版主回覆06/05/2011 07:52:00]不過Christopher Pike寫的是少年小說, 所以寫「魔」也不太深入。「蜀山奇俠傳」我只看過一本, 你知道圖書館是否有全套? (不過太多集了, 不敢挑戰)

    回覆刪除
  2. 我看的只是倪匡濃縮了的十冊版本,而且也只是去到第八冊的中段已擱置了下來至今,即是只看了四分之三左右。
    [版主回覆06/27/2011 21:11:00]我是因為當年喜歡《蜀山奇俠》, 所以才找書來看, 怎知內容很不同! 這本真可說是「奇書」。

    回覆刪除
  3. 請問有christophor pike 的小說可以出讓嗎?如果有全套就最好了!!!!!

    我的email. henryjin19931018@gmail.com

    謝謝!!!!!這對我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他的書我都在圖書館借,我僅有的幾本放了在加拿大呢。不好意思,未能幫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