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恩田陸小說小結

幾年前去台灣旅行,發現了恩田陸這位日本作家。當時書店奮力宣傳的是她的《光之國度》和《夜間遠足》,前者講述一班身懷異能的「常野族人」的故事,後者是一班舉行晚間步行活動的小學畢業生的故事。


但最後,我買的是《沉向麥海的果實》和《三月的紅色深淵》。前者內容像日本漫畫,特別是校長亦男亦女的角色設計和神秘事件。後者包括四個短篇故事,比前者更有文學性。


因為喜歡頭兩本書,於是我越看越多,雖然不是每本書都喜歡,但我仍打算一直追看下去。


畢竟有一位作家的小說能讓我投入其中,是幸福的事。恩田陸小說的中文版陸續有來,但我之前已看了不少,所以在此作一個小結。


這個書目是根據我的喜好程度排列的:



1. 沉向麥海的果實:曾寫讀後感。這是一個奇幻校園故事與成長故事。令我想起朱少麟的《燕子》和《傷心咖啡店之歌》。不過朱少麟不玩奇幻。



2. 迷宮:這本書在我當年嚴重加班的日子陪伴著我。作者營造的氣氛很陰森,比《禁忌的樂園》更厲害。故事的大謎團會引誘讀者追看下去,但到結尾又能有一個說得通的答案(恩田陸的書推理性不強,到最後謎團未必有答案/令人滿意的答案,聞有些人因此不喜歡她的書)。此書不純粹是奇幻,也有點科幻感覺。



3. 三月的紅色深淵:這是她的是中篇小說集。其中有一篇講述愛書人的心態--一一直在尋找好小說,令我感到共鳴。有一篇是「後設小說」,證明這作者肯作不同嘗試。


4. 圖書室之海:這是她的短篇小說集,有講鬼魂+淡淡哀愁的故事,有充滿黑色幽默的恐怖故事,有《沉向麥海的果實》的變奏(這個故事有很多變奏篇)等。最喜歡的故事是由主角因著回想童年往事而揭發一件殺人事件,夠資格當推理小說。



5. 黃昏的百合之骨:《沉向麥海的果實》的變奏。與作者一樣,我也很喜歡理瀨的故事,所以歡迎不同的變奏篇。



6. 球形季節:恩田陸將我腦海曾幻想但又寫不出的東西寫出來。那個神秘空間其實是很抽象的概念,但她還是寫出來了。某角色早已超越其他人類,令人感到不寒而慄。我認為很適合改篇成漫畫(《沉向麥海的果實》也是)。




7.  禁忌的樂園:作者描寫的恐怖場面比《迷宮》裡的刻意(我覺得《迷宮》裡場面寫得較自然),有的甚至達誇張地步。謎底雖然魔幻,但足以說服我。


 


8. 第六個小夜子:也寫過讀後感讀後感。對集體諗台詞那段印象最深。


9. 彼岸(上)(下):這兩本書也有點日本漫畫的格局,有娛樂性,但看到最後卻有點迷失。結尾講的概念太宏大。



10.巧克力   波斯菊:沒有複雜的情節,也沒什麼起承傳合,但對演戲的描寫很精彩,推介給演員或喜歡演戲的人看。(有點像看動畫《玻璃面具》呢)


11.訪問者:人物的對話有趣,但讀完後很快便忘掉內容。


12.13.14. 尤金尼亞之謎, 常野物語系列:終局,  獅子心 :喜好程度差不多。《尤》我看到一半便感不耐煩;《獅子心》那種愛情太夢幻,不是我那杯茶。《終局》是三本中較好的一本,但結局很難明。



未看完(未必補看):
夜間遠足:只可說我與這書沒有緣。受閱讀時的狀態形響,看時跳過了很多頁。喜歡作者的概念。全班同學一起步行一整晚是個很特殊的經驗。夜間會令人精神亢奮/特別脆弱,也給人一種不真實的感覺,仿佛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作者邊描寫步行邊揭示不同人物的關係。大家如想感受一下,大可試試參加奧比斯的「盲俠行」。

常野物語系列:光之國度--只是打書釘看過一兩個故事,雖然故事有趣,但又未至於想付錢買。

骨牌效應:她的早期作品,意念有趣,但我就是沒有心機看完。


提不起興趣看的:
埃及豔后之夢
常野物語系列:薄公英手札


打算看的:
燃燒世界的女孩
黑與褐的幻想
時間的齒輪(上)(下)
不安的童話
中庭殺人事件
戀戀夏天的薔薇
追逐白晝之月



7 則留言:

  1. 嘩, 睇好多書呀~
    [版主回覆06/07/2011 06:21:00]係幾年內睇既書黎架!

    回覆刪除
  2. 要了解一個作家,是讀遍她所有作品。
     
    有妳這樣的讀者,她真高興呢。
     
    想邂逅恩田陸,我覺得 《圖書室之海》是很好的入門選擇。它是非系列短篇,可一次掃瞄她的多面。裡面好些故事是其長篇作品的外傳。《圖書室之海》亦可一窺恩田陸的迷離筆觸,我最喜愛〈春天,來吧〉這個故事! 以三句和歌 「願今始綻放,不知落花事」、「春來花綻放,相遇存命時」、「今日春已盡,益發難別離」串聯一個 反覆輪迴怪談,有點像電影 “groundhog day” ,卻洋溢著美麗的詩意。
    [版主回覆06/11/2011 08:54:00]《春天,來吧》很特別。見你說起,我便重看了一遍。這故事令人感到傷感,幸好結局頗溫馨。真的是個洋溢著美麗詩意的故事啊!

    回覆刪除
  3. 多謝來訪!有空再來一趟,分享閱讀體會。
    [版主回覆06/11/2011 08:36:00]好的~

    回覆刪除
  4. 伊坂幸太郎從來不是我杯茶。 《奧杜邦的祈禱》我也看過,不喜歡。反而這個「好青年」的小說改編電影我倒統統看過,都很好看。最喜歡《一首 punk 歌救地球》和《家鴨野鴨投幣式儲物櫃》,荒謬感與喜劇性十足。
     
    雖然我不喜歡他的小說,但猶記得日本東北海嘯當天下午,我便上網查看他有沒出事 --- 要知仙台是他大本營 --- 結果當晚他在網上報了平安 。
    [版主回覆09/27/2011 08:35:00]我喜歡《奧杜邦的祈禱》,雖然我不會叫它為推理小說。 你叫他做「好青年」,是否因為他的小說正派(勵志?),不會過於黑暗?我也看過《一首punk歌救地球》,在文化中心看,全場觀眾都看得很開心!《家鴨......》我未看過。 幸好海嘯他沒事,還想看他的小說! (看來我適合看療癒系的書......)

    回覆刪除

  5. 這是他的外號 ( 非常 official 的 ) ,全名是 「愛與和平好青年」,簡稱「好青年」。
    [版主回覆10/02/2011 08:21:00]是嗎? 這個名稱很內地口味(令我想起「三好學生」什麼的)。

    回覆刪除
  6. 巧克力波斯菊竟然只排第十?!
    那頭九位我一定要拜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初接觸思田陸時看的書已令我印象深刻,而《巧克力 波斯菊》較很期才看,所以排得後(不等於不好看啊!)。下一本想看的是《蜜蜂與遠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