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多年前商台的「創作人音樂會」與我最喜歡的《喜歡你》版本

中學時代最後悔的事之一,是沒去看商台舉辦的「創作人音樂會」。

那時候,同學有票,我因為第二天要測驗沒有去。但其實,我在家裡聽節目,兼錄下整場音樂會。


那次測驗的成績其實對我的會考成績沒影響,多年後想起,我只是記掛著那場沒有去的音樂會。


那時候太乖了,只知道讀書。(所以長大了才這麼貪玩。當年一些乖同學也對此有同感。)

說回那場音樂會,目的之一是記念出色的音樂人。那年紀念了陳百強和黃家駒。


兩個歌手我也喜歡,他們的歌都很動聽。不過對家駒更有親切感,更不捨,因為經歷了他發生意外昏迷後,全班摺紙鶴祝福他(是由一位Beyond歌迷發起的)以至他終於失救的過程。


我其實一向不太迷流行曲。那時候覺得Beyond的歌好聽,但未到迷的程度。班上的人多數迷四大天王。我說我喜歡黎明,還將他的yes card放在錢包,但我只是他的偽粉絲。我選他,只因為不喜歡郭富城和劉華而已。那時候,好像每人都要選一個偶像。張學友我也喜歡,但不會對他的yes card有興趣。


真正喜歡Beyond,是在我移民後。那時才知道自己這麼喜歡Beyond的歌,這麼喜歡band sound。(我真是個遲熟的人,連自己喜歡什麼,也很遲才發現)他們的碟,我真的覺得每一首都好聽,會毫不猶豫地買下。當然,那時候他們已是三人時代,我買的「新碟」是三人時代的碟。四人時代的,我只能買回精選碟,但也儘量儲齊。


又扯開了,說回那場音樂會。商台請不同嘉賓唱歌向兩位已逝的歌手致敬。那一次,家駒大大地搶了陳百強的風頭;始終,家駒的歌迷年紀比陳百強的少,而他們是商台的目標群眾。


整個音樂會,我最記得的歌,是由梁基爵重新編曲的Beyond作品《喜歡你》,由黃耀明唱出。他唱得頗為甩漏,而且歌中有一個詞是錯的。(那句是「理怨與她相愛難有自由」。「理怨」可能來自「埋怨」,但「埋」是不合音的。有時他們唱成「你要與他相愛」。不過我覺得「抱怨與她相愛」取好。)不過,那卻是我聽過改編得最好的版本,我甚至喜歡它多於原來的版本。它比原版本的節奏要慢,前奏溫柔,帶有一種純樸的感覺。我不禁邊聽邊幻想出一個故事。一個鄉下男孩出城市發展,遺下了女友。卻在多年後的某一天夜裡想起她。那時候,我拿著walkman一遍又一遍的聽。


不過,這個版本就只出現了一次,之後收錄在黃耀明唱碟裡的,是另一個改編版本,節奏較快,失去了味道。


忘了一提,我母親會聽我的歌。她最喜歡的Beyond歌不是《真的愛你》,而是《喜歡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JnXlH7L0w&feature=feedlik_more


請從14:30開始聽~

--我後來將這場音樂會的錄音帶轉成CD。但想不到會有人放上youtube。真好!


《喜歡你》Beyond

細雨帶風濕透黃昏的街道
抹去雨水雙眼無故地仰望
望向孤單的晚燈 是那傷感的記憶
再次泛起心裡無數的思念
以往片刻歡笑仍掛在臉上
願你此刻可會知 是我衷心的說聲

* 喜歡你 那雙眼動人
笑聲更迷人 願再可
輕撫你 那可愛面容
挽手說夢話 像昨天
你共我 *

滿帶理想的我曾經多衝動
抱怨與她相愛難有自由
願你此刻可會知 是我衷心的說聲
Repeat *

每晚夜裡自我獨行 隨處蕩 多冰冷
以往為了自我掙扎 從不知 她的痛苦
Repeat *


7 則留言:

  1. 我也是“伪歌迷”。我只听歌,不追星
    [版主回覆06/23/2011 20:55:00]我果時仲衰,係扮有偶像。 不過有星可追,是頗開心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2. 以前追星和现在追星很不同吧。以前的星都是实力派的。该知道,年少的我也曾迷过twins啊,但自从听了她们live版的歌,顿时失望啊!
    [版主回覆06/27/2011 08:49:00]我覺得每一代都有實力派,但有些紅不了。而九十年代好像特別多偶像派。所以Beyond很可貴。 我會寫多幾篇Beyond啊,呵呵~

    回覆刪除
  3. 讀書悟了很多人和事, timing 好重要的. 書幾時都可以讀, 但人無再少年~
    [版主回覆06/27/2011 08:50:00]做咩突然有呢種感悟?

    回覆刪除
  4. 有咗好耐了, 好多嘢只有年青時才可做到的. 前見光輝嵗月, 後望歲月無情.
    [版主回覆06/28/2011 03:35:00]再細想一下,明白了你所說的。我也有同感,那時只顧著讀書,錯過了很多。但如果我不這麼勤力讀書,出社會的路會更難行(我不是醒目仔女)。
    「書幾時都可以讀, 但人無再少年~ 」我很遲才發現呢(我什麼事都後知後覺)。那時的最大憾事不是沒看那場演唱會,而是沒去畢業旅行。幸好在加拿大認識了幾位與自己背景很不同的好友,令我學到很多。 最近我常想這個問題,我有很明顯的「已踏進人生另一階段」的感覺,有機會再分享。

    回覆刪除
  5. peer pressure will force u to confirm the secular world n do what they usually do, even u are not the kind. that's life!  
    [版主回覆06/29/2011 07:45:00]那時我還沒有獨立思考! 不過我也不會揀一個我不喜歡的明星來當"偶像", 黎明有我欣賞的地方, 只是還未到"偶像"級數。

    回覆刪除
  6. You're still young. 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 and the trick is to get in front of the changes and be able to take advantage of it. 我啲嘢要慢慢想吓架. 嘻嘻. If I said it directly then it like I am telling you but I want people to be able to think about it. heehee. The past we have on control over anymore but we should always try to control the future. 每人走的路都唔同, 但我相信每條路的風景都是有好有唔好的. 細超都唔一定快樂. 知度人生中有得有失就好了.
    [版主回覆06/29/2011 07:46:00]人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回覆刪除
  7. hmm, I think maybe there is only just 1 less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