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再談 Beyond:Paul & 家強

唉,很少寫這種「飯文」,有點難為情。


(只比較他們頭三隻碟)喜歡阿Paul多於家強,不是因為聲線,而是因為我較喜歡阿Pual創作的歌。阿Paul為人較有火,故而有較多表達憤怒的歌。少年時代心裡總想反叛一下,行為上不敢亂來,故而要聽歌發洩。對比阿Paul,家強作的歌較為柔和,填的詞較多情愛內容,不是我那杯茶。


於是,在我唯一現場看過的Beyond演唱會(以後才說為何只看過一場)--2003年的《Beyond超越Beyond》中,我的注意力集中在阿Paul身上,沒有太留意家強。


現在重看那次演唱會,才開始留意家強的演出(sorry~)。我發現,我買票看演唱其實有點浪費,因我在事後會很難回想起欣賞時的片段。看演唱會於我來說,有點像發一場夢。夢醒後,我會忘掉大部份內容。去完旅行後我能回想自己踏足那片土地的記憶,重溫03年演唱會,我卻不大記得身在現場的感覺。我只記得那次坐得遠,但整晚都很開心,很high。一直都只是聽碟,終於都能看現場,而且每首歌我也懂得唱,感覺很爽!(你會說,熟識歌者的作品,不是看演唱會的必要條件嗎?但那時候我看演唱會的經驗不多--我在移民前從未看過演唱會。)我可能太享受歌曲了,以致沒有很仔細地看表演。而且我也不懂分析他們的演奏技巧。對音樂,我只懂說我喜歡或是不喜歡,以及說出我聽歌時的感受而已,根本不懂分析。(我放棄學習多年的鋼琴,便是因為覺得自己一直未開竅。)


看演唱會影碟的好處之一,便是可以看他們的close-up。在現場時,雙眼一時望向舞台一時瞄著高處的投射銀幕,又要將目光輪流射向他們三人,又要跟著跳舞,有時又拿相機出來拍照,忙得很。在家看影碟時,專心多了。


看回03演唱會的最大發現是,家強好型!他彈bass的姿勢很型!印象中他以往演出時不會作太大動作的,但在這次演唱會中,他舞動得很放。原來他比阿Paul更會耍帥。另外,他留了小鬍子;記得當時傳媒說他變得成熟了,我卻沒什麼感覺。現在回看,果然如此。他有副baby-face,這個造型令他看起來成熟了。


為了「補償」家強,於是我改為將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到我向世榮說sorry了。但除了他開口唱歌或表演drum solo外,鏡頭都只會在他身上一閃而過。)


我不想比較他們哪個唱得比較好,他們其實各擅勝場。阿Paul較適合唱重型搖滾,家強適合唱較為抒情的歌。或者公平點說,我較喜歡聽阿Paul唱重口味的歌,聽家強唱較柔情的歌 。


再來便到我一連串的post歌blog文了!我不禁想起在加拿大時不斷「逼」人聽Beyond的我。


P.S.很多人看我的樣子便以為我喜歡聽古典音樂,但我最愛band sound,愛聽搖滾樂啊!吶喊:Rock and Roll啊!!


先來一首勁的:


 


 


1 則留言:

  1. "阿Pual較適合唱重型搖滾,家強適合唱較為抒情的歌。" 無錯,不過Paul 唱抒情歌原來都好得,我都係要到佢作個人發展先留意到呢點。反而,家強啲歌真係唔係好啱我,口味還是改不了。
    [版主回覆06/29/2011 07:30:00]sorry~ 這篇打得太快, 串錯了"Paul"字(只有四個字母我都可以串錯 )。我會追回Paul作個人發展時的歌, 就聽聽他唱抒情歌。 家強作個人發展後的歌我聽得不多, 較hit的那首《驚恐症》我不大喜歡。 我還是喜歡他們三人一起站在台上演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