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再談Beyond(預計會寫多N篇):「殘酷的比較」

本來有十多個題目想寫,但給Beyond打尖了。


        


最近在家辦「Beyond演唱會」,將我家裡的Beyond影碟逐隻播,又上youtube看他們的演出片段。


事緣我早前貪得意拿他們的歌來改編歌詞,為此上youtube看回他們的演出片段。你知道youtube的相關影片欄,會令人不自覺地一個接一個video開來看。我看的全是他們的演唱會片段,由三人時代看到四人時代。他們在三人時期開過幾個演唱會,有很多段片,看不完。難得的是,留言持續至今(雖然有些是「罵戰」)。還有,他們在內地變得越來越紅(雖然內地人主要都是聽回他們四人時代的歌),我幾年前到山東也聽到有人在車上播。


之後有幾天家裡的modem有問題,上不到網。於是我便開影碟看。這一看,不得了,我被捲進他們的旋渦中,不能自拔。


開始認真地聽Beyond時,人已在加拿大。那時不斷聽他們的casette帶。也因為在那邊經常駕車,故常在車上播,身邊的人都被逼聽。除了我爸外(他說不喜歡人「嗌歌」,但他是老派人,而且也不太聽歌),身邊沒人不喜歡他們的歌,但追隨他們的fans卻出奇地少,令我頗感寂寞。


我沒有刻意將四人時代和三人時代的歌作比較。知道他們有些最早期的歌迷,因為Beyond由地下轉至地上,開始要作商業考慮而失望而去。也有人因為失去家駒太傷心,所以不欲再聽他們的新歌。可能因為我開始得晚,由Sound大碟才開始認真去聽他們,所以沒有這些想法。不過,我買了三人時代的三隻碟後便再沒有買他們的碟了。現在回想也不記得自己為何停了。


我打算在youtube先追回他們三人時代的演出。很多人留言說懷念家駒,這是一定的。然後就是一些說餘下的成員比不上家駒的話。唉,這些話講來做什麼呢?家駒當然是Beyond的靈魂,大家都知道,大家都惋惜他的離去。但一句話可以從正面說出來,也可以從反面說出來...... 為何將家強和家駒比較呢?當家強唱得像家駒,會有人說他不應扮阿哥唱腔,要唱出自己風格。但他唱得不像時,又被人批評歌藝。我明白家駒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歌迷感到很婉惜,故而一定要表達出來。但如果不斷這樣比較,是沒意思的。阿Paul還好,因為他的聲線與家駒很不同,故此別人最多說他唱得太硬。但家強的聲線似家駒,得到的批評便較不客氣了。


比完家駒和家強,又要比較家強和阿Pual。因三人時代的主音由Paul和家強分擔,理所當然,會有很多歌迷拿他們兩個來比較。一個組合,總會有人討論喜歡哪個成員多些;這是人性,沒辦法。我的缺點之一是常將不同人作比較(源自我常將自己和其他人比),我當年也不可避免地拿他們兩個比。至於我喜歡哪位多些,下一篇談。

P.S.1:世榮比較少被人拿來與其他成員比較;一來他不是主音,二來他性情溫和(從螢幕上的觀察所得),並且沒有被傳與其他成員不和。


P.S.2:本來不打算寫得這麼詳細(i.e.長),本來也不是寫這些內容!但不經不覺偏離了原本想寫的主題。唉,真是「愈喜歡的東西愈難下筆」啊!


2 則留言:

  1. 我本身比較鍾意三人時代的作品,Paul 我到而家都仲有聽,好鍾意~ 家駒時代的歌都很好,而且,家駒的歌,真係無其他人寫得出!我唔介意啲人將四人、三人時代嚟比,但係實在有太多人單純因為無咗家駒而捨Beyond....
    [版主回覆06/29/2011 07:25:00]我也買過一隻Paul的個人大碟Play it Loud, 不錯。我打算追回他們三人時代那三隻碟後的歌(以及他們作個人發展時的歌)。 是啊, 有些人因為家駒不在而不再聽Beyond, 我覺得很可惜。 家駒的歌寫得很好, 題材多元化。

    回覆刪除
  2. 黃家駒是不世出的天才,已是無容置疑。他寫出了大量旋律悅耳作品,以滄桑的歌聲演繹,成就了一個時代。
     
    要知道,香港所謂的 「樂壇」,從來只懂流行,不知音樂性。家駒能寫出二者兼備的歌曲,震撼了無數人的心靈,成為一個 legend 。然而,後家駒時代的 beyond 歌曲雖然旋律較為遜色 ( 敢問香港有史以來,在流利作品之質與量上能達至家駒的高度者又有幾人? ) ,但在音樂性表現與演奏層面上, beyond 三子是絕不比家駒時期失色的。
    [版主回覆06/30/2011 03:43:00]「成就了一個時代」--講得真好! 你提到「音樂性表現與演奏層面上」。我以前常聽CD,不常看演出(也沒機會看),也沒有留意他們彈奏樂器的技巧,忽略了他們在表演時重新作的音樂編排和他們的表演。那些都很精采,幸好仍可看回錄像。不過,如果我懂彈奏他們的樂器,才會更懂得欣賞他們好在哪裡。 知道有些人不再聽Beyond,轉而聽外國的band。但我仍然很珍惜本地有這隊band。如果他們沒有從地下走至地上,我不可能會在小時候便聽到他們的歌,他們亦不會影響了這麼多人。如果給家駒多一點時間作更多歌就好了....... 還是要說一句「可惜」。 不過很高興他們的歌在內地火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