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對副線感受更深--電影《報應》



(含嚴重劇透--未看戲的人最好不要讀啦~)


《報應》這套電影,主線是黃秋生這個角色的遭遇。他是惡霸,處事不近人情,將身邊的人全當奴僕,結果女兒Janice Man被綁架撕票,他遭到「報應」。

可能因為Janice Man的角色本身也很任性和對人態度惡劣,所以我覺得如果女兒之死是對黃秋生的「報應」,倒不如說他生了這麼一個女兒是報應,或者女兒遭身邊人出賣是對她自己的報應。


如果電影主題是發生在黃秋生身上的報應,我覺得橋段不夠巧妙。我一直以為綁架他女兒的兇手是有苦衷的,而綁架目的與秋生的惡行有關(例如他或他的親人被秋生的公司逼遷而走投無路),結果卻不是。他撕票的原因有點弱。


另外,電影有一幕講黃秋生在波利維亞的「天空之鏡」懷念他的女兒。本來是重要的一幕,但整片白茫茫的鹽湖倒映著的卻是黃秋生...... 和他的座駕,感覺像雜誌上的汔車廣告,非常突兀。那場戲,好像是用藍幕做出來的(無論是與不是,也達不到應有效果)。


雖然對主線不滿,不過,電影也有觸動我的地方。那就是任賢齊的角色。


他作風低調,外表忠厚老實,但原來曾入黑道,對追蹤、迫供甚至殺人都有一手。


他曾坐牢,妻子怕了他,不願見她,他只能定期與年幼的兒子見面。


因為他坐牢,家人成了要社署跟進的一個case。當任問他兒子為什麼他們要見社工時,兒子說有一個坐牢父親的單親家庭,就當然是問題家庭了。這句話想必直插他的心。雖然他曾犯案坐牢,但他仍然愛兒子,想他好。但他兒子好像感受不到他的愛。他躲在兒子學校附近偷望他,兒子發現後有好一段時間不願再見他。


可能他在家時很凶,可能他與妻子關係不好常常吵架,才導致兒子不喜歡他。但電影從父親的角度看,令我同情這位父親。


他曾坐牢,想必不想再進監獄,但當老闆付一大筆錢給他揪出凶手,為他復仇時,他為了能將錢給妻兒,便決定幫忙。而且,他與老闆的女兒是好友,見她無辜死去,也想找到凶手。因為這個任務,他要進入黑暗殘酷的世界,隨時事敗身亡。在這個過程中,他不會與對方講仁義道德,也沒有任何人與他講仁義道德。老實說,迫供和謀殺的方法也很殘忍。想起任初出道時是演《夏日的麼麼茶》和《星願》那種電影,便覺得他現在的角色變化很大。


有一幕令我真正動容的,是他事成後要「著草」,所以到兒子學校附近打電話向他告別。他說將有一段時間出國公幹(忘了是幾個月還是幾年),見不到兒子。正在和同學嬉戲的兒子只是淡淡地回應,更撒謊說有另一個來電,以便盡快掛線。他望著兒子那無憂無慮的樣子微笑,但笑得有點苦澀。他冒大險,差點丟掉性命去賺錢給兒子,但兒子卻對他沒有感情。他因為有錢留給兒子而笑,但兒子可能永遠不知道那些錢是怎樣賺回來的。「就算我死了他也不會傷心」--可能他那時候這樣想著。


很奇怪,他的兒子只出現兩幕,卻帶來這麼大的效果。可能黃秋生與他女兒角色性格都不討好(並非演得不好),所以才不能令我產生共鳴。而得不到回應的愛和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是我們較常經歷的事吧。


1 則留言:

  1. 可能 "就算我死了他也不會傷心" 先係報應~
    [版主回覆05/25/2011 21:28:00]我沒有從言個角度去想, 因為他的故事線不是主線, 但也可從這個角度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