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我看過的少年恐怖小說

讀書時我當年是看少年恐怖小說來學英文的,印象最深刻的有以下幾本。



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與The Thief of Always的格局有點像上篇提及的The Devil's Footsteps(還有Stephen Kings的It也是,不過我只看過電影版)。


Something Wicked This Way Comes的作者是Ray Bradbury(原來他今年九十歲)。他的科幻和恐怖短篇都很精彩,不比Stephen King遜色。故事說一個邪惡的馬戲團來到小鎮上,情節我已忘了,只記得追看性強。我也看過電影版,最記得其中兩幕:兩個孩子在遊樂場的「鏡迷宮」內轉來轉去;以及一個女巫(?)坐在旋轉木馬上,每轉一圈便年老一截,直到變成骷髏。



The Thief of Always的作者是Clive Barker。他主要寫成人恐怖小說,但也有寫幾本是寫給兒童/青少年看的。除了這本還有Abarat系列,寫了兩集,聞說還有三集。


The Thief of Always的主角是一個不喜歡上學的小孩。有一天,他獲神秘人邀請入住一個很大的莊園,那裡有吃不完的糖果,玩不完的玩意,一年有四個季節,也有其他小小朋友和他一起玩。但其實這個莊園的主人想奪取他們的時間(人生)。主角和他的朋友需要運用智謀逃走,過程非常難辛。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莊園內有一個水池,裡面有很多很大條的魚,但是,牠們原來不是魚,而是被魔法變成魚的小朋友。他們被困在這裡已不知有多少年了!


Cliver Barker除了愛寫,也愛畫,他的插圖為小說生色不少。他在Abarat系列的畫作更為精彩。我更曾在書店見過他的畫集。



 



還看過一本叫Fog,隱約記得故事的主人翁Christina寄住在親戚家,卻發現某(些)人是惡魔/巫婆(不記得了,總之是壞人),但卻沒人相信她,更給壞人發現她知道他(們)的身份。


還有Christopher Pike的著作,我看了很多,會在下篇blog介紹。


這類兒童恐怖書,好處是結局都是好的,會有點bitter-sweet但不會太悲慘。成長,總是帶點bitter-sweet。


 



from Abarat


3 則留言:

  1. 少年恐怖小說是嚇兒童的?
    [版主回覆06/01/2011 06:55:00]這三本都是給少年看的, 我猜高小至中學也適合。兒童書多數是大大本, 多圖少字的, 不像這幾本多字, 也不會這麼恐怖。 剛想到拍過電影的Caroline (by Neil Gaiman)。這位作家也寫過少年/兒童恐怖小說。

    回覆刪除
  2. I think HK high school like to read this type of books. In the US it is not so common.
    [版主回覆06/01/2011 16:59:00]No ah, students in HK high school don't read this type of books, "I" read this type of books :P (I think they are much more popular in US)

    回覆刪除
  3. Not my cup of tea ... 香港的中學生,有幾個會看英文小說的?除非是讀名校,又或是學校要交功課才會看吧......
    [版主回覆06/03/2011 07:53:00]Haha, they not many ppl's cup of tea. 我的學校著重英文成績, 加上我愛看書, 所以才看這麼多。以前英文科的課外書, 我多是在上課前已看完。(記得有I am David, Rebecca, 還有一本很煽情的科幻小說, 講人造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