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三體1》讀後感4

寫科幻小說,是理科頭腦與文科頭腦的結合。不單要有科學知識,也要有文筆。劉慈欣文筆流暢,塑造的人物性格立體。例如史強,他的缺點是粗魯、沒禮貌、不守規矩,優點是為人實際、處事果段、有頭腦。他雖然最初對汪淼態度惡劣,但故事發展下去,他對這小子還是挺關心的。他表面大大咧咧,對世界上發生的事好像莫不關心,沒有動感情。但其實,他是對世事想通想透才會有如此表現。


他發現參加「三體運動」的人有計劃地阻止人類的科學發展,擾亂科學家的思想,將畢身研究科學理論的人迫得自殺。越是研究基礎理論的人,越會受影響。套史強的說話,就是「你們研究的東西愈是沒有實際用處,愈是天馬行空不著邊際...... 它就越怕」。這令我想起文革。實際的人會懂得找方法生存,但有信念的人卻因為一直的信念/信仰全盤被推翻而感到非常痛苦。自殺的很多都是文人和藝術家。文革擾亂的,正是人們的思想,這是最可怕的一種政治技倆。史強為人實際,不傷春悲秋,所以他是容易生存的那類人。


他寫葉文潔亦寫得很好。這位女子貫徹始終地理想主義。在她身上發生的每次事令她逐漸不相信人類。當最終有人真心待她好時,她卻無法回應,因為她的心已死。這裡令人覺得特別唏噓。但她仍懷有一種天真,因她將沒法投放在人類(除了她的女兒)身上的感情投射在外星人身上。她做的事可圈可點,可我是同情她的。


《三體》有一處寫得很妙的地方,就是當人類知道世上存在「三體文明」後的反應。人類組織了三體叛軍,成員多為知識份子和精英。叛軍分為兩派。「降臨派」對人類本性已徹底絕望。人類的行為根本一直在將人類導向滅亡,所以他們盡力幫助外星人來地球。就算他們消滅人類也沒所謂。「拯救派」的本質是一個宗教團體。他們希望更高等的異種文明來「教育」人類。他們將外星人當為神,但「與其他宗教相反,處於危難中的是主,而負有拯救責任的是信徒」。他們盡力幫助「三體人」解決三個太陽的問題,那樣他們就不必來地球。隨後,三體叛軍出現了第三個派別,叫「倖存派」。他們希望「三體人」將來到達地球後,能不殺自己的子孫。所以他們希望先為三體侵略者服務,與他們打好關係。這與歷史上的「漢奸」無異。作者可能有深切感受,所以寫得很諷刺。他說「倖存派成員都來自較低的社會階層,且東方人(特別是中國人)居多」!


作者的文筆好,為這個科幻故事加添了感情。最後節錄我喜歡的一段文字。這段文字在書中出現了兩次,設計十分巧妙--


這天葉文潔值夜勤,這是最孤寂的時刻,在靜靜的午夜,宇宙向它的聆聽者展示著廣漠的荒涼。葉文潔感到這條無限長的曲線就是宇宙的抽象,一頭連著無限的過去,另一頭連著無限的未來,中間只有無規律無生命的隨機起伏,一個個高低錯落的波峰就像一粒粒大小不等的沙子,整條曲線就象是所有沙粒排成行形成的一維沙漠,荒涼寂寥,長得更令人無法忍受。你可以沿著它向前向後走無限遠,但永遠找不到歸宿。


如果要我簡單地總結一下我對作者劉慈欣的感覺,我會說他很聰明。這篇小說寫得很聰明。那種感覺就像姜文拍《讓子彈飛》給我的感覺。他寫作時應該仔細計劃過怎樣寫才能獲得最好的效果。


他成功了!


1 則留言:

  1. 大劉寫人物真的很好,人物性格都很鮮明。我尤其喜歡伊文斯,他對人性的失望,導致投向三體人,過程寫得非常合理。讀者看了,不但不會痛恨他是「人奸」,反而為人類一直的所作所為而慚愧。
    這四篇評論,分析得相當透徹喔~~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6/11/2011 08:32:00]我喜歡大史!正如你說的,靠那些軍事專家,「蛇都死」。 伊文斯本身是一個單純的人。我不會痛恨他啊~ 不過我喜歡葉文潔多點(可能是因為她的故事更吸引) 你的評論分析得更好,你也看科幻小說比較多呢!我只是長氣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