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三體1》讀後感3

所有教寫作的書都強調一部小說的開頭十分重要,因為它要吸引讀者看下去。我覺得寫類型小說更要如此。

《三體1》一開始,主角汪淼便被兩個警察和兩名軍人找上,其中一人更是「長得五大三粗,一臉橫肉,穿著件髒兮兮的皮夾克,渾身菸味......」,十分惹厭。他不理汪淼的阻止在他家內抽菸,更開始以粗魯的態度盤問汪淼。因為這位人兄說話實在野蠻,但又令人想起真實生活中的惡霸,所以吸引了我的興趣。然後作者安排旁人簡短地述說這個名叫史強的人的過去--總括來說是一個「目標為本」、不愛守規矩的警察。隨後,汪淼被他們四人帶到一個軍人的秘密基地。在那裡,史強繼續成為亮點。作者將這個角色的形象塑造得很鮮明。後來我們知道,他的位置會越來越重要。這個角色一開始便為小說增添了動感。


當我們初步認識這些角色後,作者便開始拋出一個又一個謎團--科學家相繼自殺、汪淼眼前無端出現一組不斷倒數的數字、神秘的「科學邊界」組織、一個帶玩家將入神秘世界的虛擬情景網上遊戲...... 還加上一些有趣的科學理論,激發了我的好奇心。這時候,我已入局了,就算出現稍長的敍述文字和難明的科學理論,我也有耐性看下去。


作者擅於用例子來解釋科學理論,如用撞球解釋「物理規律在時間和空間上是否均勻」、用射手假說和農場主假說來比喻我們可能只是一相情願地相信宇宙有規律。雖然這些理論不是他發明的,但他運用得宜,令不是讀理科的我覺得很新奇。作者更厲害的地方,是用一個虛擬情景遊戲來向我們介紹「三體世界」(即那個擁有三個太陽的行星)。汪淼在遊戲中遇到的人物是我們認識的歷史人物,包括紂王、秦始皇、伽俐略、牛頓、華盛頓等等。我們閱讀時不知就裡,只是被這個文明不斷被太陽毁滅的神秘世界所迷惑。怎知讀著讀著,作者後來「揭曉謎底」,告訴我們「三體」行星是真實存在時,我們已從遊戲熟識這個地方,不用他再花筆墨描述了。你不見有人因打機而認識中國歷史嗎?電腦遊戲確是很好的教材。我覺得這個遊戲是整部小說最精彩的地方之一。很多假設性的天文現象,皆名正言順地出現。藉著這個虛擬世界,作者得以創造很多天文奇觀,讓讀者看得目瞪口呆。


這本書的另一特點,便是虛實交錯。書中的重要角色葉文潔在文革時期有慘痛遭遇,因此會對人類極度失望,才會作出一個影響人類命運的重大決定。這段寫得很有真實感--她教物理學的父親因為堅持己見而被紅衛兵打死、一個看似與她互有好感的年輕人竟出賣她、表面友善的長輩其實想利用她...... 這些恐怖故事,凡是中國人都應該聽過,也很容易明白。這段真實又荒謬的歷史,與小說的幻想世界十分調和。作者是內地人,所以他描述的中國政府特別逼真,以致他創作的一個秘密搜尋外星人的政府基地--「紅岸」,也佷像真。故事情節是假,但人性卻是真實的。小說內容雖然天馬行空,卻很有說服力,原因就在此。

讀了葉文潔的遭遇,你不禁會問,她出賣人類,究竟是否「作惡」呢?這實在難以判斷。究竟人類「抵不抵死」? 如果人類肆意傷害地球,是否該有報應?應等待大自的報復,還是找更強的力量來管教?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看法--所以地球的「三體運動」才會有三個派別。


待續......


1 則留言:

  1. 點解這篇並非承接上文,叫做「讀後感3」呢?純粹好奇一問。 你文首所講的「惡霸」大史,讀下去,你會知道其人相當有魅力哩。 很贊同你所講,劉慈欣以譬喻手法解說抽像理論,十分深入淺出,這種技巧,是令到「三體」這書好讀的一個主要原因。
    [版主回覆05/20/2011 08:22:00]因為我最初想起題為「《三體1》的寫作技巧」(上和下),但寫出來卻不是那一回事,之後便忘了之前起的題。 第二集我看得很慢,只看了五十多頁便放下了,可能很久之後才會寫第二集的讀後感。 劉慈欣厲害的地方是一開始便引起我的好奇心,令我一直讀下去,並嘗試理解他說的科學知識/理論。而且他對地球三體運動的假設也很合理。如果書中事真的發生,你猜你的反應會像哪些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