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公園

在小公園坐著看書,周遭是樹木,前方遠處有小水池,草地上有幾隻小在覓食。左側的椅上坐了一個有著深啡色頭髮的外籍男人,牽著一頭戴口罩的獵兔犬。右側椅上坐著一對低聲談天的女子。椅子和椅子之間距離遠,我眼角的餘光望不到她們。
風輕柔的吹著。
我看書看得入神。
過了不知多久,突然感到氣氛有點不同。是因為突然發現沒有了人聲嗎? 是因為風停了嗎?是因為天暗下來嗎?
我抬頭望,整個公園只餘下我一個人。
外國男人和小狗不見了,談天的女子不見了,小鳥回巢了。夜色開始襲來。
四周很靜,太靜了。
我一時有點迷失。
我究竟在哪裡?
我是怎樣來到這裡的?
為何我孤獨一人?
我將會到哪裡去?


我望望書,突然發現我看的是白頁。
整本都是。
是眼花嗎?剛才我讀得津津有味的,是什麼內容?為何一點也記不起?
我慌了。是我有毛病嗎?
這個公園,是精神病院內的設施嗎?(為何只有我一個病人在此?)
還是,這是個夢?
如果是夢的話,一切便能解釋。
我站起來,想走到公園邊緣。
見到公園外面的世界,便會知道自己在哪裡了。
突然,眼前的景象晃動。
不是頭暈眼花金星亂冒那種感覺,而是眼前景色像地震般上下搖動。
但我卻感覺不到地下震動,也不感到頭暈。
我只感到,這個公園佈景,好像正被大力拆下。
我不用找尋公園出口了。整個公園,都是假的。
公園是假的、水池是假的、樹本是假的。
但那個男人、那條狗、那兩個女子是真的嗎?
他們是否佈景的一部份,夠時間了,便自動退場?
晃動停了。
我以為,公園會被拆除,眼前會出現一片光,會有聲音向我解釋發生了什麼事。無論是好,是壞。
那聲音會說,世界快到盡頭,你為何仍未悔改?你一個人好好思考吧。
但是沒有。


公園還是公園。
天空的藍色變深了。
仍然沒有風,但我感到溫度下降了,混身起雞皮疙瘩。
四周仍然沒有人。水池仍在,樹木仍在,椅子仍在,小鳥卻不見了。
剛才被我拋下的書攤在地上。剛才還是白頁的書,現在竟有字在上--
生兒尤過鬼門關,母辛苦將女兒生,自此體弱常有病來磨。
女生性孤寡不愛笑,又不識講體己話,難討大人歡心。幸才情堪比狀元慰母心。
偏年十五遇上命中剋星將心寄。但係個男兒心未定,漸移情至一愛笑同窗。
女覺生無可盼,要脅自殘。唉那男兒只係一毛頭小子,點會明白女兒家曲折心腸。聲聲無情話,令女心灰意冷。
高處風呼嘯,孤燕略過看來無牽掛,女願變燕兒隨風去。
好一個痴兒,就此......


這是誰的故事?


很冷。左腳不小心踏在地上水漬,白襪濕透,令我覺得更冷。
我要離開公園了!我要走,我要找尋陽光。彷彿有一年未感受過陽光。
但我覺得很累。累。走一步也覺得累。累得眼皮漸合上,再也無力睜開。

這是夢嗎?


這個夢不好玩,我要到下一個夢去。


7 則留言:

  1. 如果這是個故事,我很喜歡,那種壓迫感營造得很好! 如果這是個夢,我就不喜歡了。第二天醒來後,肯定累得要死。
    [版主回覆03/09/2011 06:04:00]嘻~ 我終於寫左d有情節同有頭有尾ge文出黎啦! (不過仍未是我心目中的「短篇小說」) 只有第一段是真的。

    回覆刪除
  2. 好犀利呀~
    [版主回覆03/10/2011 06:20:00]不是啦......

    回覆刪除
  3. 等緊你既短篇小說面世
    [版主回覆03/10/2011 06:21:00]唉~ 好難寫, 未有"耐"面世。

    回覆刪除
  4. 有很多不同的橋段,有潛行凶間的影子,你是否受電影所影響? 我發夢通常只是圍繞一兩件事,所以很容易記得清楚。
    [版主回覆03/11/2011 08:15:00]這是我寫的一個故事, 靈感來自恩田陸的小說。如果真的發這樣一個夢, 我會很害怕。:P 我最常發的夢, 是快要考試了, 卻發現自己從未上過課/ 溫過書。如你可以記得自己發過的夢, 便應該寫下來啊~ 

    回覆刪除
  5. 寫得很好, 尤其是氣氛! 可以用幾米的畫腦補出畫面
    書上那段字是你創作的嗎?
    [版主回覆03/16/2011 06:47:00]我剛看了偶像思田陸的新小說《巧克力。波斯菊》,情節不太吸引,但她的寫作技巧令小說變得吸引(就是你說的氣氛吧)。一般人讚人演技好,來來去去也是用那些字,但她卻用寫作技巧來將一個人的演技形容得很神奇,甚至令人覺得恐怖。我心想,語言的力量真大,於是也想學學她,試試將一件普通的事寫得誇張。 書上那段字我參考了地水南音歌詞那種「語氣」(作得很辛苦......)。 幾米的畫很溫馨,不是我心目中的那個公園。

    回覆刪除
  6. 你有興趣寫小說嗎?
    [版主回覆03/22/2011 08:07:00]有興趣啊,不過覺得好難寫。

    回覆刪除
  7. 我卻想起這一段:
     
    ( 上刪一千字 )
    於是我不禁啞然失笑,懷疑剛才自己做了些甚麼。剛才?剛才我在諸天之間流轉。剛才我攀越過重重的山野。剛才我摸黑走到海邊,坐在堤岸上,幻想自己是一個來自遠方的異鄉人。
     
    摘自 《寒武紀》~ 李天命
    [版主回覆05/03/2011 07:18:00]喜歡" 剛才我在諸天之間流轉" 這句。 我也有 《寒武紀》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