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看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是我首次接觸的太宰治作品。這本號稱「半自傳性」作品,篇幅很短,文字吸引,我很快便看完。


太宰治在今日可能會被視為一位抑鬱病患者,因為他對世界、對人的想法非常負面。不過,我覺得他是天生如此,並不是因病影響。


他自卑,經常想討好別人,對人類失望。他的思想負面得過份,有時候達到令人發笑的地步。不知他是否刻意自嘲,但某些悲慘部份我竟看至失笑。


例如書中主角葉藏(以手扎形式表達,因而用第一人稱)在小時候便懂利用「童真」來討好大人。他會特意做一些搞笑行動令人發笑。這也算了,很多小孩都會如此。但他竟然這麼自覺地表現童真,便有點誇張。例如他在火車上朝通道上的痰盂撒尿,他解釋說「我當時倒也不是不知道那是痰盂。我是為了展現孩子的天真無邪,才故意這麼做」。又例如他父親有一次問他的子女想要什麼禮物,他想要書,但卻為了討好父親而謊稱自己喜歡一件父親想送他的舞獅玩具,更有點笨拙地偷偷在父親的筆記筆寫下這「願望」,令父親看了更加高興。


他的厭世有點黑色幽默,例如他會和一個萍水相逢的女人相約自殺。他厭世,是因為他害怕世界,理由很「新穎」,且看這幾段:


「『人不吃飯就會死』這句話聽在我耳裡,不過是一種討厭的恫嚇。然而,這項迷信卻總是令我惶恐不安。因為人們不吃飯就會死,所以才得工作、吃飯。對我說,再也沒有比這更艱澀難懂、更令人感到威脅的話語了。


換言之,我對人類的行為,至今仍是無法理解。我與世人的幸福觀以乎大相逕庭,這份不安甚至令我夜夜輾難眠、暗自呻吟,幾近發狂。


...... 我甚至認為自己背負著十個災禍,其中隨便一個交由旁人來背負,恐怕都足以令人喪命。


我實在不懂。旁人痛苦的性質和程度,我完全無從捉摸。那些實際的痛苦,只要有飯吃就能解決的痛苦,也許才是最強烈的痛苦,是淒絕的阿鼻地獄,足以將我那十個災禍吹跑。...... 不過,他們竟然沒自殺、沒發瘋、闊談政治而不絕望、持續與生活搏鬥而不屈服,難道他們不會感到痛苦嗎?他們徹底變得自私自利,而且視其為理所當然,難道從未懷疑過自己?如果真是這樣,那確實輕鬆,可是,不是每個人都如此,以此視為滿分的目標吧?我不明白......。他們夜裡睡得香甜,一早醒來神清氣爽是嗎?做了哪些夢呢?......」


他的說法乍看偏激、荒謬,但讀下去,又能感受到他的感覺。我們是太容易適應這個世界,才會變得麻木的吧。作者做人太認真,心水太清,才會感到如此痛苦。所以很多藝術家都有自毀傾向。

這個敏感詭弱的人,如果能堅強一些,理智一些,可能會成為一個哲學家。如果他不是這麼自我中心,可能會為了身邊的人努力活下去。不過,他不肯面對人生,也不肯妥協,所以變成了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悲劇人物。




待續......


5 則留言:

  1. 佢鄉下好荒涼... 沿海好多黑色飛鳥... 好天涯海角.. 地盡頭的感覺的..
    [版主回覆03/26/2011 08:28:00]這樣的描述讓我想起咆哮山莊。

    回覆刪除
  2. You're reading a lot lately
    [版主回覆03/26/2011 08:29:00]a little bit more than usual la :)

    回覆刪除
  3. 有時好有同感,做人好多時都要討好其他人
    [版主回覆03/26/2011 08:29:00]不過到後來葉藏都唔理人點睇啦。

    回覆刪除
  4. 唔理人點睇可能太過自我了, 會變得孤單, 不是人人適合的.
    [版主回覆03/28/2011 06:31:00]大多數人都不適合, 亦做不到。

    回覆刪除
  5. 我點興趣看看這本書,聽介紹很不錯。介紹本書你或者有興趣的,史鐵生的《務虛筆記》
    [版主回覆03/31/2011 05:20:00]這本書很特別,你找來看看吧~  史鐵生的《務虛筆記》我有點興趣,但被它的長度嚇怕。我看過由他的小說改篇的電影《邊走邊唱》,十分好看,好有mood。最近見到韓少功出了短篇小說,有點興趣,不過很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