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虛實交錯像噩夢般的電影--Shutter Island, and a few others

提及Shutter Island(不赦島), Mulholland Drive(失憶大道), The Sixth Sense(鬼眼), Inception(潛行凶間)劇情。前三套有重要劇透。(因為是懸疑片,劇透會嚴重影響觀影樂趣。)



有些電影,看後令我覺得像發了一場噩夢。我不是拍得不好的電影(拍得不好的,難以構成「夢」),而是指一些虛實交錯,讓我跟主角一起墮進可怕深淵的電影。


去年看的Shutter Island便是這樣一套電影。電影開始時是一般懸疑片的格局,觀眾跟著Leonardo和他的新拍檔去查案,到孤島上一間關著精神病囚犯的病院找尋一個失蹤了的兩人。怎知劇情越發展下去越不對勁。那種不對勁,不是一下子便知道的,而是慢慢浸透出來。你心內會有疑問,覺得故事有犯駁處,但又說不出問題所在。劇情的發展由還算合理變得有點離奇,然後你會懷疑故事的「真實性」。很奇怪吧!電影明明說的是虛構的故事,但你還是會覺得有些地方是「真」的,有些是「假」的。看一套科幻片或動作片我們會接受誇張的劇情,如外星人化身人類模樣住在身邊,或主角拿著雙槍一口氣殺掉十多人。這些設計我們看電影時會全盤接受。但是,在這套電影中,我的感覺就像半進入Leonardo腦中一樣,覺得自己從一個真實的世界跌入一個幻想世界,一個只存在於腦內的、假的世界。現實與幻想的界線變得模糊。那種恐怖感很可怕,彷彿一直所相信的一切都崩解了。整個世界是一場夢,一切真實性都被推翻。我不是「我」,我連自己是誰也不知道。


我們懷疑的人慢慢從Leonardo身邊的人轉為Leonardo自己。究竟令我開始起疑的是哪個時刻呢?導演很厲害,他將指示「真相」(電影其實沒有明確講清楚哪個才是真相)的種子逐點撒下。一開始接待他們的院長(?)的表情便有點古怪,特別是他對Leonardo有著超乎尋常的興趣。這時候,我已輕微地感覺到一點「什麼」。然後是他妻子的死。如果他的妻子是被火燒死的,那麼為何在Leonardo的夢中她身上會有血?從背面看是被燒死的,從正面看是受傷致死的。究竟有什麼意思?還有,Leonardo為何怕水?一定有個原因的,我相信導演不會平白無事加上這個設定。


至於虛與實的那條分界線,對我來說,就是在海邊懸崖的山洞中有老鼠湧出來的那幕。那個情景,很不真實,一時間令我想起了英瑪褒曼電影裡的情景,連畫面也好像變成了黑白(因為崖石和老鼠和天色都是灰色的吧)。那「原來一切有可能是假的」的想法,令我心跳加速。之後他遇到一個看來清醒的人,說的事情與Leonardo懷疑的事情一樣,好像又將我帶回「現實」。但是,我卻連那個人也懷疑起來。一個人真的有可能躲在那裡嗎?她是「真」的嗎?


有類似感覺的電影有幾套,但現代觀眾看戲太多,太聰明,一講便等於穿橋。我明白在文章開首警告了也未必有用......

The Sixth Sense便是一個經典例子。那一刻,世界好像顛倒過來,玻璃球跌碎了。無論真想多痛苦,主角也要接受。他已穿過了虛與實的那條分界線,回不來了。一旦知道,便很難再騙自己。


相比起The Sixth Sense,David Lynch的Mulholland Drive是一個更為接近Shutter Island的故事,主角也懷著巨大的內疚感,而洗去了一段回憶。不同導演拍相近主題有著不同風格,Mulholland Drive便很「連治式」,先有一段如夢似幻的歌唱表演情節「打底」(之於我,就像Shutter Island老鼠和洞中女人那場戲),再來在睡房,那個跌在地下的神秘盒子。最最令我毛骨慄然之處,是另一個人突然消失不見。什麼預兆也沒有,聲響也沒有,就有一個角色突然消失了。導演高明之處是他沒有明講發生了什麼事,而是只用flashback表達(我其實當時也看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後來看別人解釋才知曉)。Shutter Island也會有角色講解事件,這套卻沒有。The Sixth Sense同樣只用flashback解釋,但它的情節仍帶點溫馨,動人的愛情和小男孩的結局會為你帶來一點溫暖。Mulholland Drive餘下的卻只有冰冷。Shutter Island也是,很冷。


為何Leonardo近幾年的角色都這麼命苦?這令我想起劉青雲說演死人塌樓的電影很辛苦,因為劇情是假的,情感卻是真的,拍戲過程會變成回憶的一部份,不能分割。

去年稍後上映的Inception也玩虛與實,不過因為它開宗明義講發夢,觀眾會較易接受有些事情是「真實」地發生的,有些只是夢。但是,他們在夢裡所經歷的,難道不是「真」的?在夢裡發生的,和在現實發生的,究竟有多大分別?要這樣分真和幻,有意義嗎?這些電影,想深一層,講的是哲學問題吧。


我不好哲學,這樣去想事情太辛苦了!我還是回到現實去吧,想想今晚吃什麼好餸!


8 則留言:

  1. 妳都好鐘意戲喎
    [版主回覆02/22/2011 07:00:00]係呀!

    回覆刪除
  2. Mulholland Drive 太好看
    [版主回覆02/22/2011 07:01:00]係啊! 我唔只一次寫呢套戲。

    回覆刪除
  3. 呢套Martin Scorsese 拍得很出色,不過 Jackie Earle Haley 出場就已經等同穿橋一樣......
    the sixth sense精彩,除了個twist 扭得意外,無錯仲有觸動人心之處!lovely but so sad....
    至於Mulholland Drive,我真係睇到想放棄,唔上網睇人解釋真係半點都解唔明 ^^" ..... 另一套Ewan McGregor 嘅 Stay,未到結局前,真係睇到我一頭霧水架
    [版主回覆02/22/2011 07:09:00]SI我其實忘了很多細節,所以只寫印象最深刻的那幾段。:P TSS看得人很唏噓,電影的節奏不快,卻一路緊緊吸引著觀眾,故對最後我已完全投入男主角的世界,感受特別深。 MD真係幾難明,但也令人很難忘。拍得很好看啊(又有美女)!你有沒有看過他的Lost Highway,比這套更難明,看得我很辛苦。 我是因為Ewan McGregor所以看Stay,電影難明又不好看。我已忘記劇情,但記得當時覺得很牽強。

    回覆刪除
  4. "潛行空間"這套戲不錯的....
    [版主回覆02/22/2011 07:12:00]哈~ 我帶頭打錯字。應是潛行凶間。 這套也好看。不過SI可能劇情較簡單, 角色較少, 所以給我的感覺較震撼。

    回覆刪除
  5. Shutter Island,究竟主角系唔系真系一个精神病人呢?还崖里的女医生,后来好像没出现过。这是一条暗线吧?
    另,有无睇过《After.Life》?这部剧也有点引人思考。
    [版主回覆02/22/2011 21:10:00]我覺得他是, 但也有反對意見。崖里的醫生如果不是幻覺, 便是她還布躲啊 :o
    我沒有看過《After Life》。

    回覆刪除
  6. 還沒看 Mulholland Drive,要找來看看才行
    我都喜歡這類結局令人驚呆的電影,可惜真的令人回味不已的電影不多
    [版主回覆03/21/2011 07:33:00]Mulholland Draive拍的很詭異。Davide Lynch的另一套戲Lost Highway也很詭異, 但詭異得我受不了, 連劇情也跟不到。這套有點難明, 但經人解釋後便會明白。

    回覆刪除
  7. 我很喜歡浮游在虛與實的故事,挑戰觀眾! 說到 Mulholland Drive,早兩個星期打算找朋友重看,想看個明白。
    [版主回覆04/16/2011 18:46:00]那麼你有沒有看過今敏的動畫Perfect Blue? 又是虛實交錯的故事呢, 不過弄得很複雜。但縱使不明白, 電影仍是好看的。還有《千年女優》也很好看呢 (這套則不是懸疑故事)~
    Mulholland Drive我是看回網上評論才明白的, 雖然導演好像沒說他們猜得對不對, 但我覺得很有說服力。

    回覆刪除
  8. '為何Leonardo近幾年的角色都這麼命苦?' 說得對呀,將於2012 年放映的 The Great Gatsby 同樣是命苦角色,陰公!
    [版主回覆04/16/2011 18:47:00]所以幾年前看他的Catch me if you can看得很開心, 因為他回復青靚白淨, 角色又有趣。之後卻一直命苦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