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了解人性黑暗面,才能寫出好小說--《Out主婦殺人事件》

作者描寫人物令我深感拜服的原因,是她將負面人物也描寫得很立體。我覺得寫得最好的,是爛撻撻的邦子。


邦子是一個肥胖,外貌庸俗的女人。長得不美不是罪,但她內心想的盡是歪事。她是個很容易受物質引誘的人。為了物質享受,她竟然到地下公司借貸,以致她一直為金錢控制。她更說過如果自己不是長得不美,會毫不猶豫去賣身。她幫忙處理屍體,全是為了錢。但她不像雅子和良江般講義氣,一切只以自己為重。例如她為了儘快丟棄屍塊,竟想丟在雅子屋旁的垃圾場,絲毫沒想到被發現的後果,自私又愚蠢。


她雖然怕屍體,但卻沒有道德觀念,一味只想著以此換錢,更勒索兇手。她更一直算著自己的報酬是否比另外兩位少,又算著兇手是否能獲保險金--「但是,付款日期近在眼前。就算要邦子犯罪,她也在所不惜。」


有時候,正常人不會明白罪犯為什麼冒險犯法,但作者卻深入這個性情卑劣的女人的內心世界,讓我們從她的角度理解整件事。雖然我們不認同她,但卻能理解她。我事實上還有點同情她,因為她一直被身邊所有人看不起,卻不自知。她其實是個天真的人,從她常發白日夢便可知道。


作者有一句寫得很好:「儘管經濟生活方面出了破綻,邦子仍相信自己過的是女性雜誌上所謂的高級生活......」而事實上,「雅子從頭到尾都輕視她」。


當一個沒有自制能力的人,看著日本那些宣揚精緻生活的女性雜誌,而自己卻沒本事過那種生活,那種想像與現實落差,相信一般人不難明白。就像這一代買不起房子的人,看著廣告中有著華麗大堂和會所的屋苑,以及電視劇中寬敞的房子,可能心裡會不是味兒。


作者的細節寫得很好,例如當邦子致電彌生搞搾,彌生說錢未到手,她自己一時也逼不到對方要錢。這時候,她想起這通電話要收費,便立時掛線。


四位主婦中,以雅子的心思最複雜。她不是為錢,也不純為義氣。她肯幫忙是因為她有這個能力。另外,踏進危險世界也是她的一條出路。因為她在家裡完全被忽視。她的丈夫是個好人,但好人也會為家人帶來傷害。作者寫得準確而殘酷:


「雅子在高中時認識丈夫,他的優點是具有與世隔絕的潔身自愛,不會欺騙他人」,所以「根本不適合在建設公司擔任競爭激烈的營業員,迄今仍只是個小職員,而且完全沒有升遷的期望。」

作者沒有寫雅子有沒有因此嫌棄丈夫,只是讓讀者自己猜。丈夫的優點竟變成缺點,本來也沒什麼。小職員就小職員吧,遍遍老婆太能幹,令他很自然地避著老婆,甚至分房而睡。雅子說他對於精神層面要求太高,以致對兒子不近人情,令兒子懷恨在心。想起一個「好人」竟不自覺地做這種傷害身邊人的事,很唏噓。這種好像清高卻沒有盡父親和丈夫的責任的人,突竟是否「好人」?

雅子的一家三口幾乎形同陌路,更令她覺得自己是這個家最受排斥的人。她很本事,工作能力很高,但偏偏在家裡卻被如此對待,很可悲。


作者的筆觸冷靜而殘酷,彷彿世界再無溫情。


這本書很適合想寫小說的人看,學作者怎樣描述人的心理。看此書後,我覺悟到,太天真的人是寫不到好小說的。因為作者熟知人性黑暗面,才寫得出罪犯的內心世界。


再回到罪與罰的問題。一個人一旦犯了重罪,便會吸引其他在黑暗生活的人。大家都想來拿著數。但因為有把柄在別人手上,所以就算被欺負卻不能再遁正常渠道解決。兇手再也不能做回正常人了。這點清楚地說明為何我們不應犯罪/法,比單純地以道德教化人更有效。


2 則留言:

  1. 這是否日版的Crime and Punishment? 真正證明的罪犯不應太貪,否則輕則入獄,重則被仇家追殺。 區區一名夫人竟然夠膽勒索兇手,她真是要錢不要命。 我就沒有這個膽量了。
    [版主回覆02/09/2011 02:49:00]Crime and Punishment這個theme佔其中一部份, 日本婦女的社會地位和家庭關係也佔很大部份。 主角雅子很聰明, 她真有犯罪的膽識和智謀, 兇手和幫兇則比較愚蠢。兇手是個天真和沒主見的家庭主婦, 所以幫兇(爛撻撻欠債女人)敢去勒索她。 這本書寫的人性, 很精彩!

    回覆刪除
  2. 我看了她的殘虐記,的確有獨到的地方,主角對綁架她的男子的感情和態度挺能反映日本人的思想和性格、你會寫讀後評語?
    我也考慮看out主婦殺人事件,只是它是一個特長篇的小說,沒耐性很煎熬,況且,out原來推理性不太多,更令我難取捨。想看她的東京島先
    [版主回覆02/19/2011 05:46:00]《殘虐記》想表達的東西較深層次,我怕我不懂得寫。  你說"主角對綁架她的男子的感情和態度挺能反映日本人的思想和性格", 你比我看得更深入呢~ Out雖然長,但故事曲折,追看性強,而且每節都有不同人物出場,很快便會看完。只要故事好看,我倒不怕它推理性不強。我也會繼續看她其他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