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我說過要你快樂--我的孔雀魚


(這是剛養不久時拍的)


阿珍、躲躲、小寶,希望你們快樂~
也紀念剛離世的雷雲。
你們的後代也要快樂,不過我不再為你們改名字了。


去年九月,同事送我一缸魚,自此我便開始養魚生活。
我養的,是孔雀魚,是一種易養兼好生養的魚。
除了小時候養過龜外,我再沒養其他寵物,突然有一缸魚,有點顫顫競競。
我在辦公室的桌面多雜物,見到我養魚,同事都一臉懷疑,覺得我不像一個好媽媽。養魚要定時替魚缸換水,很多人都覺得麻煩。
是啊,我一向過的看似是沒有羈伴的生活,家務也做得不好,現在突然要照顧幾條小生命,我做得到嗎?
答案是, 責任感是逼出來的。
因為小魚不能開口說話,又不像貓狗豬牛這麼會表達自己,我只能用猜的,只能盡力令牠們生活得更快樂。
況且,換水的過程很好玩。
養了短短幾個月,牠們已經有下一代了,十多條小魚在我家的缸裡,繁忙地來往穿梭。

有一晚,望著魚,忽然幻想把牠們煮熟來吃。
想到這麼一條小魚,在鍋裡的情況,覺得很可怕。
但是,轉念一樣,大牠們很多倍的魚,我卻敢放在鍋裡蒸。
是因為不用我親手殺,我才煮心安理得地去煮熟牠們嗎?還是,只因為那些是被分類為可食用的魚?而這些,是當寵物的魚?
真是同魚不同命啊。
這些美麗的魚,如果落在原始部落的手裡,下場便會是和其他魚一樣,被煮來吃。
身邊有吃素的朋友,提醒我吃下肚的是一條條生命。
于逸堯說過,你不能說別人吃貓狗殘忍,但自己卻面不改色地吃同樣有靈性的豬牛羊。
不是不讓人吃肉,而是,要懷著感恩之心,知道這頭動物為你犧牲了。


說回我的魚,現在家裡有一條大魚和很多小魚,公則有兩條。家裡的比較幸福,有暖管,天天有吃的。公司的兩條,當我放假時便要餓一餓,只以水草充飢。
想不到不用養貓養狗,幾條魚仔也能為我帶來快樂。

現在我可以向人說,我家裡有一家大細要我養。:P


5 則留言:

  1. 養魚難唔難架? 細個時跟阿哥玩過, 果時換水好麻煩的.
    [版主回覆02/10/2011 04:33:00]This kind of fish is not difficult to keep, I agreed to accept the fish because my colleague said they are easy to keep :) . I think those that needs sea water are more difficult to keep. 換水 is a bit troublesome, but I already get used to it, and the process is quite fun.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o use 養水 (old water?) to keep them.

    回覆刪除
  2. I am too lazy to have any pets... 嘻嘻
    [版主回覆02/12/2011 07:59:00]Once you have them, you would not mind. :)  And, fish is quite easy to keep, compared to cats and dogs.

    回覆刪除
  3. But fish is hard to play with...They are so detached it is like not having them...
    [版主回覆02/22/2011 07:15:00]我以前也是這樣想, 但養魚了後卻感到很開心。始終是活生生的動物啊。牠們只是在游來游去, 我也看得很開心, 很神奇...... (所以有《魚樂無窮》這種節目)

    回覆刪除
  4. 我最近也打算養魚呀,打算養一些熱帶魚。 看見你的「家人」,令我也想建立「大家庭」了。
    [版主回覆02/22/2011 07:16:00]不過有一個煩惱, 就是"節育"。孔雀魚太好生養, 不知不覺生了很多, 但我也不想分兩缸......

    回覆刪除
  5. 養什麼都好,要的是一份情。有了這份情,見牠游來游去已夠吸引,看到牠繁衍下代,更加興奮。願你和孔雀魚如魚得水,充滿生趣。
    [版主回覆02/22/2011 07:17:00]是啊, 是一份情。牠們是我的家人! 最初看到牠們繁衍下一代確是很興奮, 但現在卻有點煩; 生得太多, 魚缸變逼了, 要想辦法。 你的祝福語很有趣,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