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愛情恐怖片--《獨家試愛》



(透露《獨家試愛》劇情及結局)


有些愛情片,殘酷地揭破愛情真相,比恐怖片還要恐怖。


鬼不是每個人有機會見到,但為愛情受傷卻是非常普遍的事。


從未想過去看葉念琛的愛情三部曲,但聽人說他的電影反映反了現代人的戀愛觀;上星期日見無線電視不知是否配合情人節而播出《獨家試愛》,患上傷風什麼也不想做的我於是看了電影。


早曾聽聞電影講的是愛情的真實一面,帶著沉重的心去看,卻想不到有一些搞笑情節。這是港產片不可缺的部份吧, 也令電影不致這樣沈重。


故事講一對新婚夫婦,因愛情而結婚, 婚後卻經歷種種痛苦的磨合。兩個人都仍未長大,難忘與好友鎮日玩樂日子,將朋友看得比對方重要。妻子不成熟,不懂尊重丈夫,事事要對方遷就(如粒聲不響帶丈夫去報日本團);丈夫亦沒有讓妻子有安全感,與美女朋友外出沒有備案,好友們的謊話又令事件更可疑。最終因一句婚後不應說出口的「離婚」而翻。


像妻子朋友所說的,兩夫妻辛苦地一起供樓,到頭來卻讓新屋空置,很無謂。


戲內對婚外情的看法很矛盾,一方面叫妻子相信丈夫,但另一方面又要妻子不能給機會第三者入侵。要隨時提高警覺。雖然應該是實情,但以這種心態來維繫婚姻很辛苦。維繫婚姻要用策略,不是用「愛」,因沒人保證「愛情」會一直存在。他們只能肯定當下的感覺。


在「婚外情」這件事上,男方比較軟弱。一方面說自己沒婚外情,一方面卻讓另一個女人控制,半推半就地真的弄出個婚外情來。


他們和好的幾場戲,導演特意拍溫馨浪漫與窩心。如果電影在這裡完結,我們看的便是一套愛情喜劇。


但如果一個童話的結尾沒有用上"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故事主人翁的將來便沒有保證。


經過這次事件,他們好像更懂與對方相處,但也變得更強。結局明示他們後來每人都來一次(或N次)偷食。讓我試分析--丈夫試過一次偷食,知道遊戲玩法,膽大了,便不怕再試二次。老婆表面原諒老公,但內心已缺少了一塊,永遠補不回來。她成熟了,再不相信愛情/婚姻。


電影的結局拍得像恐怖片。你以為鬼已被驅走(如《猛鬼街》的Freddie),事過境遷,大家happy。怎知臨尾那惡鬼再彈出來,嚇觀眾一大跳。方力申最後那副表情,不是像魔鬼般恐怖嗎?


雖然變心這種事經常發生,但電影以這種手法拍出來,就變得恐怖百倍。


人心,是可以如惡魔般恐怖的。


我看過的愛情恐怖片還有Closer(誘心人)、Revolutionary Road(浮生路)、5X2等。看來剛上畫的Blue Valentine(《有人喜歡藍》)(blog友Kenji介紹:http://hk.myblog.yahoo.com/kenji-chan/article?mid=13245)也是這類影片。


我覺得,現實有短暫的婚姻,也有一生一世的婚姻,甚至一生一世的愛情。我們要明白人心和世情,但不能盡往壞處想。對把握不到的事,也應抱持信心。想法這麼灰,除了替自己打底外,還有什麼好處?況且,打了底又如何?不如抱持信心,人也會開心很多。就像New Age的理論,你的心想著什麼,事情最終會如你所願。


4 則留言:

  1. 阿姐, 睇港片唔可以咁認真的. 唔太離譜就唔錯的了.
    [版主回覆02/18/2011 06:04:00]我唔係評緊話戲好唔好睇, 而係諗緊套戲既主題。

    回覆刪除
  2. 我唔知港片有冇 主題~ 劇本可能都冇架. 鐘意點就點的.
    [版主回覆02/19/2011 05:41:00]唔係套套港片都係咁, 拍得認真既都唔少。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這齣電影很好看。 不過,在現實生活中,不少人是各自偷食的。 所以我總認為,在現今社會,太年輕結婚是很不明智的。 飛倦了,始築巢,是上策。
    [版主回覆03/13/2011 06:35:00]我也覺得太年輕結婚容出問題。 "不少人各自偷食"真的這麼普遍嗎? 很恐怖!

    回覆刪除
  4. 鐘意你既分析..."人心,是可以如惡魔般恐怖的。"
    戲尾唔係童話式結尾, 令人有深刻印象, 更加係較為真實的一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