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恐佈中帶著感傷!歡笑中帶著淚水!」的《衣櫃中的千代子》



我喜歡看Stephen King的怪異短篇小說,雖然他是恐怖小說大師,但往往是透過恐怖故事講人性的,又比較少血腥場面(一時時啦),所以我才不怕。真的講鬼故和封面太恐怖的小說,我卻避之則吉。

荻原浩的短篇小說《衣櫃中的千代子》,書背的標題--「讓人感到惆悵不已、九夜恐怖驚悚的故事」曾令我猶豫。我害怕日式恐怖。但看了故事簡介後,覺得又不是想像中恐怖,於是便借書回家看了。


看短篇小說,有時候我會跳讀,今次則是順序看。故事不純是驚悚,涉及的話題很廣,包括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問題、戰爭等。書網的這段描述很貼切:「情節雖然恐怖,但也很感傷。雖然好笑,卻是很悲哀。恐佈中帶著感傷!歡笑中帶著淚水!魅惑人心的九夜怪談!」在幾種風格中,我覺「傷感」(其實是bitter-sweet )是他寫得最好的一環。


令我感到最傷感的,是第八篇--《樹蔭暗夜》。故事講一個小女孩在親戚家院子和其他小朋友玩捉迷藏後,從此不見了妹妹,屍體也找不到(也不知是生是死),此事對她的人生影響很大;長大後,她回到當年捉迷藏的地方,想繼續未完的捉迷藏遊戲。這故事氣氛陰森,但閱讀時我卻不太感到害怕,因為愛的力量更大。作者將故事緩緩道來,我就像跟著主角一起查探過去一樣,一切如歷歷在目。這與作者描寫場景的功力有關,他寫得十分細緻,大橡樹的形狀和爬樹的過程這麼難寫的東西,他卻能詳細描寫,真是高手!這故事看得人的心揪著,是我最喜歡的一篇。


《衣櫃中的千代子》名字恐怖,內容卻幽默溫馨,寫的是失業失戀的青年在租住的舊屋中遇到明治時代的小女孩幽靈,做了好朋友。


《老貓》是最恐怖的一篇,令愛貓的我感到很害怕。作者沒有明確寫出事實全貌,卻留下很多線索讓你猜,這才是最恐怖的寫法!偏偏貓的特性就如他所說的--「貓和其他動物不一樣。牠不會被人支配,是牠在支配人。雖然是你養牠,但不曉得從何時開始,卻變成是你聽牠的話。」這番話平日由愛貓者說來可能沒什麼,或者愛貓者更會說得甜絲絲的,但套用在這個故事裡效果卻非常恐怖。作者厲害的地方,是除了講恐怖故事外,更側寫了男主角的家庭問題。


《看護之鬼》講一個新婚時被公婆欺負的媳婦,在公公病倒後反被她虐待的故事。媳婦的行為和心理很變態,但她的公婆也有做錯的地方。這篇令我看得很不舒服,是我最不喜歡的一篇。


作者寫的人很可怕,寫的鬼卻很可愛。《叫牌》等故事中的鬼都可愛又可憐,而且作者將幽靈寫得非常親切。


這是我第一次看荻原浩的小說,覺得他描寫場景有一手,寫懷舊故事也寫得很有味道,有點像我喜歡的另一位日本作家恩田陸。


2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看推理懸疑小說,謝謝推介!
    [版主回覆02/02/2011 07:29:00]你喜歡就好~ 我還想介紹多一本, 桐野夏生的《Out: 主婦殺人事件》, 不過未寫。haha~ 我新年流流睇埋d咁野  :P

    回覆刪除
  2. 祝 生活愉快,心想事成!

    [版主回覆02/02/2011 07:30:00]隻兔好靚, 謝謝bcbccat! 也祝你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