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2010年觀影回顧(3): Kick Ass《勁揪俠》


(含少量劇情)

《勁揪俠》是2010年我最喜歡的頭十套電影之一。本片的主角是一個想做Super hero的中學男生。究竟普通人是否可以做英雄?一個沒有特異功能、沒有神奇經歷、沒有億萬身家、沒有警察朋友,只有正義感的人,能成功打擊罪惡嗎?面對勢力龐大的壞人,真實的暴力,行俠仗義的結果帶來的很可能是死亡。


這電影集動作片、笑片、青春片於一身,想不到除了官能刺激之外,還有令人感動的地方。雖然好打的Big Daddy和Hit Girl搶盡風頭,但沒武功的男主角卻是最易令人代入的角色。他是一個令人感動的普通人。


本片十分暴力,兒童不宜。壞人在殺人前會對受害人肆意虐,場面令人不安。但Hit Girl斬瓜切菜式的殺人場面令人看得過癮。電影中有兩場是拍得特別好的。Big Daddy到仇人手下聚集處,一口氣幹掉所有人。畫面像打機。另一幕是Big Daddy與Kick Ass被壞人綁在貨倉椅上,Hit Girl關掉貨倉照明後戴著夜視鏡闖入。還有用死光槍一閃一閃地殺人。Big Daddy被火燒和Hit Girl殺敵的畫面交替,很有漫畫感。本片的配樂充滿活力,也很有特色。

片中的「英雄」Kick Ass和Red Mist是柴娃娃,有人說Hit Girl才是主角。這個小女孩演得很好,身手敏捷(雖然應有替身/特技幫忙,但她演得有說服力),打鬥時面容扭曲,受傷時又楚楚可憐。

她在片中要扮世故和講粗口(在我心中是很粗的粗口),在影片討論區見到有人擔心讓孩子演這角色會否學壞。但有人回應說在前荷里活的童星,如果小時候演的是有童心的角色,學壞的機會比較大(如Drew Berrymore和《寶貝智多星》的麥哥利高堅),演成熟角色的,則比較不會學壞(如Jodie Foster, Natalie Portman)。雖然這沒有科學統計,但我猜想,他們不學壞是因為他們早熟。而演天真角色的可能被寵壞了。希望我喜歡的童星 Freddie Highmore不會如此。


本片的愛情線有點無聊(像American Pie那種),最吸引的副線是Big Daddy和Hit Girl的父女情。父親為了報仇訓練女兒成為殺人機器,令女兒沒有童年,但他十分疼愛她,用盡方法保護她。女兒也似乎樂在其中,沒有埋怨父親。不過因為這些經歷,她已不能做回一個正常人了(雖然她自己意識不到)。電影只輕輕帶過此話題,到最後更好像解決了這個問題,但當你認真去想,仍不禁為她的人生擔心。

如果她留在電影中的「真實世界」,會很難找到幸福;但如果電影進入「Super Hero Mode」(如拍續集),她便又可以一展所長了,成為英雄了。


2 則留言:

  1. 父女情寫得不錯,小女孩也真是演得好 不過論打鬥場面,我還是偏愛【殺神特攻】,好像過癮些。 又:結局其實幾搞鬼,真沒想到那竟是秘密武器
    [版主回覆01/20/2011 07:57:00]我不太喜歡【殺神特攻】,我還是喜愛看傳統的打鬥多些。我想我是對某類片敏感, 就算拍得多好, 我仍投入不到, 如Tron, 反斗車王(Cars), Transformer 那些 (許是偏見來的, 這三套我都沒有看/看完 )。 你有沒有看《讓子彈飛》? 拍得很過癮。

    回覆刪除
  2. 變型金鋼第一集好看, 第二集就不堪入目~~~
    反斗車王我 OK 喎, 雖然不是極之喜歡的一齣.
    讓子彈飛有看, 唔錯. 不過屬看完即忘的類別, 而那些政治隱喻我就不太認同.
    傳統打鬥 - 我喜歡葉問和打擂台那種 :)
    [版主回覆01/22/2011 19:26:00]葉問和打擂台那種我也喜歡。漫畫式的我也喜歡。太高科技的打鬥我麻麻地(唯有如此分類吧)。 讓子彈飛我很喜歡, 夠瘋狂, 也很有中國特色。人民不敢起義部份, 令人黯然, 這就是中國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