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2010年觀影回顧(1)

新年伊始,各影迷blog友紛紛呈上他們的2010年十大電影。這個名單很難定,就像邁克所說的,「要篩米咁篩」。

我沒有記錄自己看了什麼電影的習慣,加上有「選擇恐懼症」,所以選不到我的「十大」。但是,去年看了很多電影後也沒有時間寫感想,越過得久,對電影的印象越模糊,還是襯記憶還未完全消退時,挑一些有印象的電影來寫吧。



志明與春嬌(在戲院看)

我曾寫過一篇講吸煙的文章,覺得這個題目很好發揮。想不到過了不久便看到彭浩翔這套關於吸煙的電影。

故事貼近日常生活,對白搞鬼又自然,編劇地將一些真人真事笑話自然地融入劇情(如「十五、二十」)。有觀眾說戲中的對白像爆肚,依我看戲裡的對白全是經過精心設計才是。只是演員演得自然(特別是一眾打邊爐的煙民配角),才讓人有「爆肚」的錯覺。

而我最欣賞的一點是導演始終緊扣主題,以吸煙來串連整個故事,不像某些電影以一個主題開頭,最後卻偏離重點,寫了另一些東西出來。除了講吸煙,電影也描述了現代的男女如何輕易便被「撻著」。


還想一提的是電影開場很妙,讓我以為自己入錯場。

這套戲,我看得很愉快。



A Single Man (單身男人)(在戲院看)(含少量情節)
我看的是早場,電影開始時人還未醒透。但就是這種未醒的感覺,與電影的夢幻氣氛很搭配。


此電影故事簡單,講述一個同性戀男人如何渡過他打算自殺的一天。在愛侶意外死亡後,他的感覺已經麻木,縱有千呎大屋、穩定職業(他是位大學教授)、紅顏知己,但他對人生已沒有留戀。就在他打算向世界告別的一天,他開始重新品味這個世界--一切平凡、庸俗的人與事突然變得漂亮、可愛起來,他眼中看出去的景物,全都鑲了金邊。雖然世界如此美好,但一切像與他無關,他主意已決。


故事的轉捩點,從他的一位男學生主動接近他開始。這位有美女同學相伴的美少年,早熟慧黠,主動找他討論人生,討論自己的成長困惑,同時帶點刻意地誘惑他。本來這位又有錢又保養得很好的中年教授是不愁沒伴兒的,只是他放不下已逝愛侶才令自己孤單一個。這男學生讓他另眼相看,除了是因為他的美貌外,還因為他主動地關心他吧。這男學生由曾演About a Boy的童星擔演,小朋友大得真快,轉眼間便「亭亭玉立」。小時候不靚仔的他想不到長大後是這個樣子,印證了我的想法--小時候漂亮的童星,長大後會變醒,反之亦言。而演男主角的Colin Firth,不用多說話已帶出憂傷感覺,他的眼睛表達了千言萬語。很喜歡這位演員啊!


這套電影拍得很有氣氛,配樂居功至偉。現在一聽到配樂,電影畫面便會立時浮現,很有feel!令我有衝動買soundtrack。



The Young Victoria (宮廷眷戀維多利亞與阿爾拔親王)(在家看)(含劇情)

本來宮廷愛情片並非我有興趣的片種,此片戲名又很悶,但為了Emily Blunt,我還是租了影碟來看。

正常發展的愛情是最難寫的。通常暗戀、痴戀、不倫戀、三角戀、生離死別的故事才夠吸引。這故事描述的正是一段正常發展的愛情,若非以皇室做題材,便很難吸引觀眾入場。


最初看的幾套Emily Blunt電影,她都是演現代人,想不到她初出道時是慣演「古裝人」的。在電影中,她雖然是公主,卻不是驕生慣養的柔弱公主,而是有主見、有性格、有智慧的公主。


他們的相還是很有趣的。Prince Albert本懷著特別任務接近Princess Victoria,希望能奪得她的芳心以達致國家的政治目的。他落力討好Victoria, 冰雪聰明的她也察覺到。誰料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後,他們真的愛上了對方。令人看得高興的是,Prince Albert在與Queen Vitcoria結婚後便不理什麼政治任務了。(很好!我已怕了勾心鬥角的宮闈片。)


此片雖然是傳統愛情片,但也有破格的地方,就是戲內的男女傳統角色調轉了。收到信後心如鹿撞的是男人,等待對方召喚自己的是男人,等待對方開口求婚的也是男人(宮廷規矩是由皇后自己選伴侶)。


原來,一段沒怎麼加鹽添醋的愛情片會這麼好看。


一直以為男主角是Orlando Bloom,還奇怪他的演技會這麼好。直至出字幕才知道他是另一個人(叫Rupert Friend)。


4 則留言:

  1. 志明與春嬌算 ok 啦. 港產片始终唔係好得.
    [版主回覆01/13/2011 08:21:00]我覺得有D港產片都幾得啊! 我中意《志明與春嬌》夠地道。《人間喜劇》都中意。

    回覆刪除
  2. 港片始终都係求其, 睇志明與春嬌啲幕後extra片段, roll film 先排戲. 妳估玩咩. 學生片都唔可以咁啦. 小品就無咩所為啦. 香港都無幾多人識咩係做戲. 明星梗加唔識添.
    [版主回覆01/15/2011 19:28:00]我唔知佢roll film先排戲, 我只係知我好中意套戲。我亦唔係好識評演技。好的和差的作品也看過。不過我之前看太多西片, 現在也想多看一些香港電影。 近期才看了陳果多年前的《香港製造》, 好睇!

    回覆刪除
  3. You got the same feeling. I also thought he might be Orlando Bloom.
    [版主回覆01/15/2011 19:30:00]haha~ Maybe I didn't see Orlando's movie much, he just appears 靚仔 but nothing more in two of his movies series I watched: Lord of the Ring and Pirate of the Carabbean.

    回覆刪除
  4. 其實去年上映的電影, 水準只是一般, 要選最愛頗為困難.
    我覺得記錄的最大好處, 就是在回顧時會勾起美好的回憶
    A Single Man - 得找個時間看了它......
    [版主回覆01/19/2011 07:12:00]A Single Man, 我想你會喜歡, 特別是它的配樂好聽。 選十大是很難。有一些電影拍得不錯, 但我就是投入不了。也有很多是差不多水準的。觀影過程對我來說也很重要。所以我是很主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