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Oops... 講錯話

禍從口出,這句話誰沒聽過?不過我們每日都要說很多話,難免會有疏忽,在一次朋友聚會之中便發生這樣的事--


我和幾個朋友舉行大食會,因話題欠奉,我便將自己的感情事拿出來作談資(誰叫母親這樣著緊)。


朋友A說:「(搵唔到)可以嫁鬼佬啊...... 芝你能接受嫁鬼嗎?」
她忘了,在座朋友中有一位嫁了鬼佬。


芝按:很多人都覺得嫁鬼佬好像是second option,沒得揀之下的選擇。
我的答案是:「我的英文不好,怎樣與他談深入話題? 怎談我喜愛的《紅樓夢》?Have you read the Dream of Red Chamber? Let me tell you the story...」


感情話題繼續。


朋友B說:「三十歲都未拍過拖,梗係有D問題啊!」
他忘了,在座朋友中有一位仁兄正是他所說的情況。


芝按:拍拖也要睇運數的。一早拍拖也不等於可早點找到幸福啊。但能早點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是好事。


好笑的是,講錯話的人都沒有即時發現自己講錯話,是「事後檢討」時才知道的。當事人是否上心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以上這個是「崩口人忌崩口碗」的例子。


還有一些話,是我們很易衝口而出,但當事人已聽到厭,並覺得很困擾的話--


朋友C住半山區,她說最怕人問她住在哪裡,之後對她說:「有錢女喎,唔洗做都得啦!」以致她要有技巧地告訴別人她住何處。


朋友D條件不錯,但仍未找到共入教堂的「那一位」,她最怕人對她說:「你又靚又叻又...... (講出她好多優點),你咁好,唔會搵唔到。係咪你要求太高?」


有不少憂鬱症病人,都很怕人向他們說:「加油」、「你諗野正面D、樂觀D啦」、「你出黎見多D朋友啦」。他們不是不想,而是做不到。那病令他們做不到。你這樣說,他們會怪責自己,而且覺得很無力。


有很多書都叫我們不要隨便向悲傷的人說「我明白你的感受」。


再來幾個例子,說話的人不是粗心大意,而是沒有心:

Aunty F剛移民到加拿大,買了一間新屋在Richmond區。住在另一區的山上房子的

Aunty G在參加她的新居時說:「Richmond地勢低啊,將來會陸沉的,哈哈哈~」(她還說了很多批評Richmond的話,未能盡錄)


Aunty H對I說:「全香港我最討厭旺角,又迫又雜空氣又差...... (下刪其他批評旺角的話)不過要買機,被迫來旺角,沒辦法。」
I正居於旺角。


J要參加一個不算熟的親戚的葬禮,她說很怕葬禮那種氣氛。K安慰她說:「不要怕,它化了妝的。」
雖然她原意是安慰人,但是......


10 則留言:

  1. 崩口人忌崩口碗, 說話真的很需要技巧,芝芝你應該不錯的
    [版主回覆01/03/2011 07:07:00]我說話技巧不行啊~ 我也常講錯話。 講錯話避不了,因你未必知道別人的「崩口」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每人的觀點同角度都唔同. 其實各有各好的. 
    [版主回覆01/03/2011 07:08:00]「各有各好」的意思是...... ? 

    回覆刪除
  3. 英華女教師就是一例!
    [版主回覆01/03/2011 07:15:00]多數「講錯話」的例子其實都是真心話, 只不過有些人一時口快或沒有修飾便說出來, 沒想過後果。

    回覆刪除
  4. 這很取決於說話者的智慧和聽者的心胸。 不過,我覺得女人對閒談的說話一般比較敏感。
    [版主回覆01/03/2011 07:15:00]對啊!! 女人對閒談的說話比較敏感,特別是關於外型方面的。

    回覆刪除
  5. 嫁鬼佬, 三十歲都未拍過拖都無咩唔好.  Richmond區都有它的好處. 各有各好的意思係所有事情都有多面的, 一定有好有唔好的. 不能只睇一面.
    [版主回覆01/04/2011 06:46:00]我根本不認為Richmond區會陸沉!! 那Aunty參觀人家新入伙的屋時如此說話, 很不應該。

    回覆刪除
  6. 有時真覺得沉默比安慰更好, 有些悲傷是要自己走出來, 別人怎麼安慰也只能起一時半會的效果...
    看完芝這篇以後, 我不會再輕易說出「我明白你的感受」這句了, 雖然我真的明白orz
    [版主回覆01/04/2011 06:48:00]是書上常叫人不要隨便說「我明白你的感受」這句話, 我覺得有時候是可以說的。 安慰人是很難的, 真的要靠當事人自己走出來。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住在Richmond,在Lansdowne Mall附近,我們只覺得很方便,Canada Line個站就在旁邊,落downtown的Robson只需25分鐘便到。再者,買菜及吃東西都很方便,什麼都有。
    [版主回覆01/04/2011 06:59:00]我也覺得Richmond方便。我那時住在Coquitlam, 去Downtown和Richmond也很遠。

    回覆刪除
  8. 所以我有時還是選擇少說話比較穩妥
    [版主回覆01/04/2011 07:19:00]言多必失。但是我們又不能避免地要每天開口說話。

    回覆刪除
  9. "不要怕,它化了妝的。"...雖然她原意是安慰人,但是......" 這句勁... 好爆笑... .... 2011 Happy New Year.... all the best to you Gi Gi

    回覆刪除
  10. You can't stop people from being ignorant. People say thing with many difference reasons.  The fact doesn't matter even in politic or talk radio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