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記九天歐遊:布拉格第一印象


在布拉格住的hostel。木地板很漂亮,但踏上去吱嚘作響,晚上進房時很怕會吵著別人。



到達布拉格首天,最大的感覺是累和冷;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是髒和舊......


累:坐夜機,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睡,否則沒精神去玩。座椅不舒服,旁邊又是一個睡不著的旅客,我很辛苦才能令自己入睡。一旦睡著以後,我便變了睡寶,夢遊似地走去轉機,在下一班機再睡。

冷:五月是「布拉格之春」啊,怎知會這麼冷。一踏出機場便覺得冷。冷冷冷~~~ 到達後冷了半天,第二天便學乖了,一次過將多件衣服穿上身。旅遊書教人去旅行要奉行layering(「混搭」)的穿衣原則,所以我帶的衣服不厚,但有長袖有短袖有防風也有防雨的。我將運動型hoodie、有帽防水風衣、都穿上身、長袖樽領線衫和吊帶「打底衫」全都穿上身


除了冷,這裡還不時下雨。穿著兩件連帽外套的我,在天晴時會戴上hoodie那頂帽,雨天時便戴上防水那頂帽,有時更誇張至兩頂幅一起戴,再加上頭巾和圍巾...... 我覺得我的衣著甚得「混搭」真諦,有犀利哥的風範。(結果我忍不住,去百貨公司買了一件裡曾有毛的男裝外套,終於夠暖。這是後話。)


殘舊、骯髒:這裡的地鐵站入口處暗暗的,外牆畫滿塗鴉。後來發現,街上也有很多塗鴉。本來塗鴉也可以很有特色,但我所見的那些卻毫無美感。這裡不致於有很多垃圾,但給人的感覺就是有髒髒的。這是我到布拉格眾多景點之前的感覺。當我見到布拉格的美後,對這城市立時改觀。


冷冷的表情:之前已有很多人說過捷克人欠缺笑容。他們沒有那種美加式友善笑容與逢人say hi的熱情,而是帶著冷冷的表情。買東西時,售貨員不會向著你笑,對你也無甚眼神接觸;手腳倒是與香港的售貨員一樣利落。我是香港人,早慣了這樣的面孔。相比起來,我更怕壽司店職員內那句言不由衷的「話沙依媽些」和那些不斷講「試試啦,唔緊要」的人。


木:這裡的門多數不是自動門,不會一推便開,開門後也不會自動關上。在這裡開門大都要扭動門柄,令我想起採英式建築的母校的木門。我住的旅舍,木門的鎖匙是傳統的大型鐵鎖匙(不知道怎樣形容...... 就像某些電腦遊戲內會出現的過關鎖匙。)旅館的地板是木地版,踏上去吱吱作響,令我晚上進房時要特別小心,怕吵著同房的人。窗也是木造,窗框是白色的,配上紗簾,很美。

可能當地人已習慣了這種家居佈置,但對習慣鋁窗和拋光地磚的香港人來說,還是覺得很特別。



布拉格街頭有很多塗鴉,看上去髒髒的。



 Hostel的大門很不起眼,門口沒有hostel名,我差點便錯過了。街道的塗鴉會令人錯覺這裡很「雜」,其實不是的。



木窗特別有味道。討厭會掉下來的鋁窗啊!

5 則留言:

  1. 你住的hostel,好似家的感覺。 有同房的? 「布拉格之春」冷 ,還是辦公室冷些?
    [版主回覆09/10/2010 08:21:00]有同房啊,便宜很多嘛~ 這間不太有家的感覺。倒是我在捷克小鎮住了一晚hostel,與戶主住同一間屋,可以和她閒聊,在她的廚房煮食,在大露台吃早餐。那間才有home-feel呢! 哈哈~ 「布拉格之春」是大自然的冷,辦公室是人為的冷。不過布拉格凍好多 。

    回覆刪除
  2. 多唔多人住呀. 五月可能少啲人. 公用浴 廁嗎? 如果太多行 李就不太方便.
    [版主回覆09/10/2010 08:18:00]四個人住(間房有四個床位0,都OK。仲碰到香港同胞和台灣美女呢~ 他們有locker的,不過只能鎖小件的東西,行李箱便只能放在床邊。 是啊,兩間房share一個公用浴廁,但我從未見過另一間房的人。  

    回覆刪除
  3. 要同陌生人同房? 沒有單人房嗎? Hostel房很乾淨, 紅配綠很好看~
    跟你一樣想法呢, 表情冷不要緊, 最討厭那些跟在身後的sales, 人家翻看一下東西, 就馬上過來收拾= =
    (加了好友就不用打驗證碼了XD)
    [版主回覆09/10/2010 08:16:00]單人房貴很多啊!! 但我也沒有待薄自己,頭幾天住需要與人同房的旅舍,最後三大住酒店。不過住「大房」開心很多,可以識人。 (我最近才發現加了做blog友便不用打驗證碼,多為麼遲純;P)

    回覆刪除
  4. 咁好, 住 Hostel 易識人, 好玩啲. 由其是年青人.

    回覆刪除
  5. 請問有HOSTEL的資料嗎?
    [版主回覆09/05/2012 09:44:51]有啊:
    hostel FLORENC 41
    Sokolovska 41
    186 00 Praha 8 - Karlin
    Czech republic
    可到hostel world或tip advisor網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