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記九天歐遊:在布拉格的第一晚



只有六個提琴手的樂隊,演奏的音樂很美妙,不比大型演奏遜色。本身不太懂欣賞古典音樂的我也聽得入神。



我下午抵達布拉格,在旅舍安頓好後,便出發到National Museum。我驚喜地發現當晚有一弦樂表演,又問清楚,知道可以穿便服去聽,便立刻購票。看表演,坐著而已,應不會辛苦到那裡去,只要不會累至睡著便好。買票後,我到附近一間號稱中歐*最大的書店參觀。(*有人說捷克在東歐,也有人說在中歐)


大不等於好。不過我始終是不懂捷克文的遊客,對這書店的評語可能不準確。
這間書店大是夠大,卻沒什麼特色。我猜,歐洲人才不在乎書店是否大,更重要的是有特色,選書合心水。我在這裡找不到《過於喧囂的孤獨》的捷克文版,卻找到便宜的明信片。這書店很明顯是做旅客生意。雖然有售藝術畫,但整間書店的文藝氣息不夠。我買了近二十張明信片。這是我去旅行必買的手信。

看完書店,肚餓。在布拉格吃的第一餐便是麥當勞。誰叫它方便快捷?之前我還振振有辭地對朋友說去旅行當然不會入麥記呢!但朋友說得對,吃一餐正式的很貴又花時間,快餐自有其存在義。我吃了香港麥記沒有的炸蕃茄芝士球。



DVD店櫥窗

吃飯後走去DVD店,一心想找捷克導演拍的Jan Švankmajer的影碟。怎知,這裡的DVD店是將一張張DVD封套放在櫥窗內,附上編號供人選揀的,不像香港的影碟舖讓你逐套拿上手選的,很沒趣。

在街上溜達至音樂會快開始,我才快跑回博物館去。路暗斜,我又累,跑得還真辛苦。這可能種下了我之後拉傷腳的種子。


音樂會水牌
賣票的職員著我早二十分鐘到,我十九分鐘到達,去過洗手間之後再入場,已坐不到「台」前位置,要坐在「台」後。所謂「台」,其實只是在兩面樓梯中間的一塊地。「椅子」則是樓梯的台階。在樓梯間舉行的音樂會我還是第一次參加。

表演沒有歡迎辭,表演者調校好樂器後便立即開始演奏。表演者是幾位中老年的樂師,首席小提琴手是位一頭白髮的伯伯,舉止優雅,氣度不凡。他們從容不迫地奏出多首名曲--選的都是有名的選段,如Vavaldi的The Four Seasons, Bach的Air for string等。六個樂師,奏出豐富的音色(我不懂怎樣形容音樂,只係覺得好rich)。

演出後有職員例牌地送上鮮花,但樂師還是嗅一嗅便表欣賞。看樣子,他們很開心,不知道他們是否滿意這份工作?還是,他們不將這當作工作,而是娛樂?

聽音樂後,天還未黑,我因買了可用三天的乘車票,便隨意地選一個地鐵站走出去望望。因為春天日照時間長,剛好碰到太陽下山。我走上車行天橋拍攝日落景色,旁邊也有一個外國人在拍,相機鏡頭比我的長很多。可惜風太大,我被吹至耳朵痛,冷至沒有活動能力,唯有速速回轉。打算第二天再戰!



照片是從在行車天橋上拍的

P.S. 是夜多夢,在異國的床上,平日隱藏著的各種心結突然一一浮現,更形象化地變成一幕幕情景輪番出現。就像拼命忍著咳嗽一樣,最終都會壓抑不住一次過咳出來。我還以為我情緒處理得好呢~ 原來只是隱藏了。「新知舊雨」都跑出來,很可怕。

4 則留言:

  1. 異國的床上我都瞓的好好的. 因為實在太 累了. 宜前 蘇聯 政體的舊時都係叫 東歐, 宜家可能係中 歐啦.
    [版主回覆09/15/2010 08:23:00]我都瞓得好好, 係第一晚多夢d-

    回覆刪除
  2. 對於旅行,個人非常嚮往,只恨自己俗務纏身,久久未能成行!屬個遺憾之一呀!
    [版主回覆09/15/2010 08:23:00]有機會便去個短trip吧~ 很開心的。

    回覆刪除
  3. 人在異地, 所以對故地故人有更多的思念?
    去異國的書店, 我想我只能將當地出版的書當圖畫書看

    回覆刪除
  4. wow. . . 好正啊! 能在National Museum聽concert,而且還是坐樓梯添,好特別啊,我上次去布拉格也是住在National Museum附近,也是第一天便見到National Museum有concert呢,不過因為Obecni Dům有更大吸引力,結果唯有放棄了National Museum的concert,想不到可以在你這兒略聞一二. ..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0/24/2011 08:22:41]原來你也寫了布拉格遊記,還有很多照片呢,遲些慢慢看。
    原來你還在教堂聽莫扎特的安魂曲,正!
    不用謝,謝謝你來看。(是去年的文章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