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記九天歐遊:資料搜集(二)



出版社:精英出版社,系列:JTB世界自由行


這是一本很好的中文旅遊書。價錢稍貴(原價$160.00,有好書店價$128.00),卻「值回票價」。封面以透明書套套著,不易弄皺。書內的實用資訊很充足,每個景點都列出開放時間。本書也像Lonely Planet一樣有行程推薦,更連交通時間和所需的遊覽時間也計算出來,比Lonly Planet Prague Enconter更貼心。但地圖的易看程度,則遜於Lonely Planet


本書選了一些題目作專題介紹,包括奧地利皇族人物介紹、奧地利葡萄酒介紹、健行指南、維也納咖啡館介紹(有不同咖啡和蛋糕的德文名稱)、傳統料理介紹、基本德語會話等,很有心思。


這本書是所維也納/奧地利旅遊書當中,我最喜愛的一本。但當我想看看本書的作者是什麼人時,卻發現這本書是從日文譯過來的。啊!在比併心思方面,還是日本人最強!(己試過很多次,當我強烈讚嘆某樣設計、某個發明的時候,都發現是日本人做的......)


不過,我對這本書又愛又恨。我就是因為看了這本書,才「忽發雌心」地想多去一處地方!


這次旅行,我的主菜是布拉格;我是在買機票時才決定去維也納的。那時候,我對奧地利這國家只有很模糊的概念。


我是看此書時才赫然「發現」原來阿爾卑斯山在奧地利。是次歐遊我本以城市遊為主,但在看此書時才發現有另一個可能--我其實是有機會去看大自然景色的!


在溫哥華旅遊時曾遊經洛基山脈,就只是從車窗往外望,已感到景色壯麗,印象難忘。其實,其實奧地利有同樣雄奇壯闊的山景!我要去的維也納在奧地利的東北面,而愈往西走大自然的景色便愈美。我看著旅遊書內漂亮的雪山照、湖區小鎮照、遊山火車照,很激動。原來奧地利有如此美景!而我差點兒就可以看到。如果我能多留幾天,如果......


但是我訂了的機票不能改,否則要加錢;假期也一早申請了,不好臨時改動。奧地利的大自然名勝,以Salzburg(薩爾斯堡)最有名,因為它便是拍攝電影The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場地。網友上有些人說納也納很悶,留一天便可。但我從未去過,又怎知道留一天便夠呢?維也納好歹是音樂之都,又有音樂會聽,又有很多博物館,留一天一定不夠。但是,布拉格也有音樂會,也有博物館,我會否在布拉格去了那些地方,到維也納時已生厭呢?


我翻來覆去地想,想了不同的行程安排,最誇張那個想法是先到維也納安頓,再一天來回Salzburg(或在那裡留宿一晚),然後在維也納多留一晚便走;甚至想於離境當天早上才從Salzburg乘火車到維也納機場離境。最終,我痛苦地決定還是維持原判,不去Salzburg。我相信我會好好發掘維也納的美。也幸好我作了如此決定,因為後來拉傷腳的我必不能應付如此艱辛的行程。


我常提醒自己不要貪心(因知道這是自己的缺點),但到最後仍然多心。去旅行不是吃自助餐啊!不需要各種體驗共冶一爐。深度遊其實更有味道。


至於我沒有去Salzburg而在納也納逼留三天有沒有後悔?沒有。我還嫌留得不夠久呢!其實,在布拉格留四天也不夠。我猜我在布拉格待一星期也不會悶,我終於發現我是個「慢遊者」。


(P.S. 如果不是去歐洲多個國家旅遊,建議不要看以國家為單為的旅遊書。因為那類書是供背囊友帶著環遊歐洲的,所以買一處地方都只介紹精髓。我看的《歐洲自助遊》便只建議在維也納留半天至一天,在布拉格遊一至兩天。)


 




出版社:DK,系列:Eyewitness Travel

中文旅遊書我喜歡「JTB世界自由行」系列,英文書我找到DK出版社的Eyewitness Travel系列。我沒有每本作比較,不過Prague旅遊書我介紹了Lonely Planet,到Vienna旅遊書我想轉轉口味而已,也借機看看DK出版的旅遊書是怎樣的。

這本書只介紹ViennaTop 10,適合在納也納只留幾天的人。書內附送的獨立地圖比Lonely Planet的精美--Lonely Planet那張是書紙做的,這張則是膠質,撕不破,摺起來比一隻手掌更細。不過地圖上的字很少,找地方恐怕不容易。而書的封面和封底內頁皆可拉出成為地圖(共三版),字體比獨立那張地圖上的大,不過仍是比Lonely Planet的地圖難讀。

書名叫
Top Ten,內容名乎其實地分主題列出各項的Top Ten,如Top 10博物館、Top 10藝術館、Top 10公園、Top 10噴泉、Top 10劇院、Top 10步道、Top 10市場等等,非常易讀。有些主題則有點強來,如Top 10音樂家和建築物內的Top 10 features。甚至getting to viennathings to avoidtips for the disabled也有Top 10


我發現Top 10其實只是gimmack,就像某些流行榜,也只是做做樣子。這是一本以Top 10包裝的旅遊書,讀者不需對排名過於認真。



待續
......


2 則留言:

  1. 旅遊書很貴(因為內頁是彩色印刷吧)~ 有沒有一些景點是書介紹得極好, 但實際看過後卻覺得普通的?
    難得一次, 當然要貪心! 這樣的長假期, 下次不知要等到何時了~
    [版主回覆09/07/2010 08:12:00]有朋友去旅行的資料、地圖都是從網上印出的。網上有很多有用資料(例如維也納有不同博物館/皇宮, 我便看旅客覺得哪些較值得去。不過我去的地方不多, 無從比較)。 人人興趣不同, 真的要親自去到才知自己喜歡什麼。在旅遊書上不是重點的玩具博物館, 我逛了很久。 我去旅行真的有點貪心, 想儘量多看些東西。真的, 下次不知等到幾時。

    回覆刪除
  2. I really like the DK book, they have just enough info, and they are narrow and thin, at least can easily put in pant pocket (at least for guy's pant) and the plastic coating paper make it possible to put post it on the page without damage the paper, and you can even write on the plastic cover map with an ink pen and clean it up later
    [版主回覆09/10/2010 08:22:00]你講得好好啊,我都無諗過膠面書就係俾人咁用ge。DK幅地圖真係好好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