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又冷又濕地參觀修道院


旅程的第三天是最辛苦一天。冷,一早便下雨。


我與一班小學生一起乘坐纜車上Petrin Hill。爬上Petrin Hill上的Petrin Tower,便是俯瞰布拉格的最佳地點,也被稱為拍攝布拉格的最佳地點。可惜到山上時雨勢轉大,還要經過一個公園才到達那個塔。那個登上鐵塔的路只有鐵架保護,沒有牆。在又冷又下大雨的情況下,我與很多旅客一樣放棄登塔。然後我便尋找在這個山上的Strahov修道院,為的是看修道院裡的古老圖書館和神學廳(旅遊書上的照片非常漂亮)。


旅遊上寫得很簡單,說在山上可遠觀修道院,但我到達時卻看不到。應該要登塔才能看到吧!我向鐵塔職員問路,對方只答在塔的右手邊。我便往職員指示的方向走,走了一會,是堀頭路。然後我猜要穿過公園才到,於是向回走。穿過公園後,一邊是下山的路,另一邊是一幅牆,但修道院仍不見踪影。四周沒有人,我沒人可問路,於是又走回鐵塔,這次改為問鐵塔旁的小食店內的職員,才問出要往山下走十五分鐘的路。幸好我剛看到一班人也走那條路,才放膽跟著走。好笑的是,過了修道院的入口,我也不知道,又走了好一會冤枉路,最後才走到。


進入修道院範圍是一個院子,看不到任何特出的建築,一時間也不知哪棟是修道院。我便先找洗手間。到達門前,才見到洗手間旁是圖書館入口。不過圖書館中午休息,不能內進參觀,我便再深入院子看看有沒有其他景點。最後終於給我發現修道院!那座修道院的大門關了,看上去沒有開。到詢問處一問,才知道也是中午休息時間。這裡的指示牌不顯眼,也沒有人招待遊客。很多旅客只站在詢問處旁避雨,好像完全沒有到修道院參觀的意思。習慣了香港積極地做生意的模式,這次全自助的體驗令我有點不慣。不過我不是一直嫌現在的遊客地區太商業化的嗎?為何還介意一時被忽視?


到了修道院的重新開放的時間,大部份避雨的遊客都離開了。反正圖書館還未開門,我又冷得要命,不去白不去,便一個人開門走入了修道院。參觀修道院的票價分為兩種,一種是只參觀修道院的票,另一種可以多參觀一個畫展。我不知畫展的來頭,只覺得辛苦來到,應該什麼也看,便買了全票。修道院內很清靜,四周白雪雪的,乍看沒什麼特別。但我走著走著,來到了一間長方形的大房間,猛抬頭一望,便見到了一幅舖滿整個天花板的壁畫!畫的是一場在河邊舉行的盛宴。畫裡有很多人物,包括盛宴主持人耶穌、享受盛宴的賓客以及招呼賓客的待應和小朋友。原來這是修道院的飯廳!壁畫內容配合了飯廳主題。不過,修士不是吃得很清淡的嗎?


布拉格的建築就是這樣,常常外表平凡,內裡堂皇,禾桿蓋珍珠。


之後我看了很久畫展,離開修道院後雨還未停。我再買票(又要買!)進入圖書館和Philosophy Hall。原來圖書館只讓遊客站在門外觀賞,只有買團體票的人才能入內參觀。我付了約港幣四十元入場費,就只能站在門外。要拍照還得另外付費。我才不付呢!反正有圖片可看。


另一間房──Philosophy Hall正在裝修,不開放。但他們沒圍板,而是特意讓遊人看到他們的裝修情況,好像想證明他們沒講大話似的。吹漲!


雖然這裡處處收費,價錢不太化算,但我仍然多進貢一筆錢予他們──我的布拉格書便是在圖書館外的紀念品店買的,價錢比外面賣的便宜。他們總算有些良心!






這是Winter Refectory(冬季飯廳)。 


Strahov Monastery (1149年建立)。很多遊客過其門而不入。整個修道院只得幾個人參觀,格外寧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