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快快趣看Inception


(內含劇情)


香港人看電影的速度愈來愈快,Inception(《潛行凶間》)上星期四上畫,我星期六看,但之前已見到不少影評出現。愛好電影的朋友,很多不是看了(部份人更看優先場)就是準備去看。看這種電影要快,否則,在全城人都熱烈討論時,我不能加入;到我看完想談時,其他人的焦點已移往別處了。真個速食城市啊!


電影在美國先上,彼方的影評很快便傳到香港,多是大讚,說導演沒有將觀眾當白痴,說導演開創電影新局面(之類)。不過,就算沒有這些好評,這套電影仍是我心目中的必看片:(1)因為這是科幻片 (2)因為電影講夢,想像導演會拍至天馬行空 (3)因為有Leonardo Dicarprio。自從我近年醒覺原來自己一直都喜歡這位演員,我便想看他的每一套新片。 (4)因為Christopher Nolan。雖然他是個很厲害的導演,但我其實一直不是真心喜歡他的電影。我會覺得:"噢!他拍得真好!很厲害!"但不會愛上他的電影,看後也不大去回想。也許他的電影感動不了我,又或許是他編的電影結局令我不安(特別是Prestige),令我不想重溫。不過,因為他拍的電影與別不同,又多會在情節上花心思,而且還受到各界好評,我還是希望一看。


很多評論說看這套戲需要動腦筋,於是我便打醒十二分精神去看。玩複雜時空/虛實交錯的電影我看過幾套。同一導演的《兇心人》(Momento)玩「案情重組」,我只是讓導演牽著鼻子走,不耐煩自己動腦筋,也只當電影是一場遊戲,沒有投入感情;韋家輝的《再生號》玩的創作創作再創作看得我一頭霧水,但電影我是喜歡的,因我深深感受到主角的愁緒,也被他們努力想重聚的傻勁感動;一直令我欣賞萬分的編劇Charlie Kaufman首次執導的《腦作大業》(Synecdoche, New York),裡頭所玩的遊戲複雜至我不懂描述出來,只想說,主角彷彿集天下不幸於一身,電影灰至無可再灰,令人看得抑鬱。這類電影,我想我最喜歡的是Kaufman的《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n the Spotless Mind)--主角在回憶國度中逃忘的構思新鮮,場景有趣,也將愛情形容描繪得很到位,令我覺得很有共鳴。


我知道將眾多類似題材的電影與這套比較是不公平的。況且,被人拿來與這套戲比較的是《2010太空漫遊》(2010: Space Odessy)和Matrix。我很佩服導演的心思,喜歡他將夢中夢中夢變成一個刺激萬分的冒險過程,喜歡一眾演員,更喜歡一直牽引著觀眾之心的那條愛情線。那種隱含著不妥,讓人知道悲劇已經發生,一切皆不可挽回,但主角連回憶也不敢的情節,是最令我不安的。所以我覺得那間地上佈滿玻璃碎片但人影也不見的蜜月酒店套房氣氛營造得最好,它最似一個夢魘。不過,眾人執行主要任務時卻原來是動作連場的。Cobb(Leonardo飾演)說人發夢時不會知道自己正在作夢,但醒後才會發覺自己作了夢,因為他會發現夢裡一些不合常理的事。我以為,在他們建構的夢境裡會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一些只在夢裡才能發生的事。但是,他們在夢中卻一直在飄車和進行槍戰,就像一般動作片一樣。我疑惑,既然這是個夢,為什麼他們沒有其他逃走方法?他們不會飛嗎?或者騎乘一隻大鳥而去?或者將雪糕變槍?這套電影裡的夢,只有視覺效果,卻沒有夢幻感覺。不知是否因為如果這個夢太奇怪,太子爺會起疑?不過,夢不都是奇奇怪怪的嗎?


本片的演員,全都很好看,大概可拿一個集體演出獎吧!看此片前特意不大看詳細介紹,所以不知道Marion Cotillard是女主角(一直知道的女角只有Ellen Page)。看過Marion的三套電影,都被她充滿感情的大眼睛吸引。她又危險又脆弱,完全就是那種令男人一直放不低的女人。有趣的是,柔弱的她在夢中會形象化地持槍殺人。在這個團隊中,我覺得最辛苦的是Cobb的長期拍檔Arthur和負責駕車的人兄。兩者都要保護熟睡的一眾人,前者要在無重空間打鬥並幫助眾人醒來(高難度動作。這場很好看);後者要應付不斷出現的狙擊手(不同的敵人持槍,他隨時中槍),還要駕駛,心理壓力必然很大。特別想提的是演富家子,這種被人當魚腩的角色通常佔戲不多,但演員Cillian Murphy的樣子有點奸,讓人以為他不是好人,可任人魚辱。但當知道他內心是如此單純時,又覺得其他人太過份。他們怎麼可以齊齊闖入一個人的夢境內,更要永遠地改變他!無論對當事人是否有益,這都是不道德的事。真想不到連這樣一個小角色也令人如此印象深刻。是導演劇畫得好也是演員演得好。Ellen Page的角色比想像中低調,我想那是因為她與觀眾站在同一陣線吧。我們與她一起查探Cobb的秘密。不過,她後來未能在夢建築上發放光芒令我有點失望。


對Leonardo,我只想說,你好命苦!為何近期大多數角色都如此沉重?導演都喜歡虐待你!劉青雲說過,他很怕拍那些死人塌樓的戲,因為演戲時,那些情節自此成為他回憶的一部份,就像親身經歷過一樣--真假分不了!那些悲傷的情緒,是確確實實出現過的。所以《大時代》與《再生號》都令他受折磨。我想起了《不赦島》裡(Shutter Island)的他,那套戲更要人命!


我看電影時(幸運地)戲院很靜,或者是劇情太緊湊令人透不過氣來吧,又或者大家知道電影層次複雜,一刻也不想分神吧;只是,在結局時字幕一出現,觀眾席傳來一陣起哄聲。相比起我之前看的《兇心人》、《腦作大業》等片,本片的情節算是易明。讓人發瘋地去想的時刻,不是在電影播放時,而是在電影完結後。導演留下的開放式結局,原來可衍生出無限可能性。我受不了刺激,到結局時我只一廂情願地為主角編一個好結局,我受不了其他結局。觀眾起哄是因為他們覺得被導演耍了。不過,不玩玩觀眾的便不叫鬼才了!


(看了這套兩個半小時的戲後,我告訴朋友我往後不會重看。因太累了,而且結局令我不安...... 不過見到這麼多人解構劇情,我又有點心動。或者等出碟吧~)


5 則留言:

  1. 好,我也要看看這套電影,看看是否真的如此吸引。
    [版主回覆08/08/2010 08:15:00]它是一套好電影, 但又未至於偉大的地步 (見有些影評寫得好誇)。很好看, 情節很緊湊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我也有興趣 , 等看過後再來看你的影評 XD
    [版主回覆08/08/2010 08:20:00]我又試寫得又長又"尋", 改唔到. 成日最寫得簡潔d, 但到最後咩都寫出黎. :P  (btw我成日收唔到你post blog ge update, 係咪因為你用已過去的日期post, 所以yahoo唔send通知?) 

    回覆刪除
  3. (含劇情) 我因為週末要加班,所以趁週五還有單邊位賣時,快快趣趣地看了。 我最喜歡無重狀態的一段夢。說到印象最深刻的,該是 Ellen Page 跟 Leonardo 坐電梯看私人珍藏的一段 (不知何解~)。 跟同事討論劇情,他堅稱太子爺見父親的一段,該屬另一層的夢景,不是雪山的一層。這些斷斷續續的討論和爭拗,令我對電影加添了更多的好感。
    [版主回覆08/09/2010 07:21:00]我也喜歡無重狀態的一段夢。你對"坐電梯看私人珍藏"的一段印象深刻, 是否那段是深入去看一個人的內心? 我們跟著Ellen Page一層層深入地走進Leonardo的內心, 窺看他的秘密。 太子爺見父親的一段不是在雪山那層嗎?? 我也和朋友討論從潛意識弄醒一個人與從夢中弄醒一個人有何不同。這套戲確是可以令人不停討論, 很有趣!!

    回覆刪除
  4. 終於看了!! 電影已上了畫這麼多天, 戲院仍然很滿.
    我看晚上十時的場, 還要坐第三行....看完後我覺得自己也是在夢中夢!!
    [版主回覆08/23/2010 08:07:00]這套戲很受歡迎啊, 我猜有些人看完再看, 所以到現在戲院仍然很滿。 不知我們在第幾層夢境呢? heehee~

    回覆刪除
  5. 真係咁吸引.......我耍去睇睇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