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從Inception想到我的夢--那時的我會飛


Inception裡的夢與現實世界的差不多--商業區的街景、雪地、酒店。最特別的是可折曲的街和傾斜的地平線。但Inception裡的夢卻不是綺麗多彩的...... 我心裡想的是電影What Dreams may come裡面那個天堂。


我想到我的夢。我那日漸蒼白的夢。


小時候我在夢中會飛,飛過湖泊飛過大海越過山谷。最真實的一次我是從窗口飛出去,先是向下衝,見到大廈旁的海,接著高速飛過大廈群,側身貼著大廈外牆飛,風呼呼地吹...... 然後衝向一望無際的大海,飛向未知的遠方。夢的結尾卻有點反高潮,我被什麼追殺,竟飛到學校的廁所內,由於太害怕的關係,我縮小至如蒼蠅,從廁格門下的縫隙飛進廁格內,終於避過敵人。


話說被人追殺是我夢中經常出現的主題。我練成絕技,在下樓梯時可以撐著樓梯扶手,從樓梯中間躍下,再按著下一層樓梯的扶手,一直這樣跳下去。其中一個鮮明的夢是我臨時變作鄭伊健(沒錯,是鄭伊健)的經埋人,在他被一眾粉絲追著時護送他奔下樓梯。(那個夢很長,還出現過邵美琪,我還擁抱了鄭伊健,記得他身上那件柔軟的針織白衣的觸感)也試過奔上樓梯,後有追兵,到樓梯盡頭時卻打不開門...... 也有一次是我得罪了一個黑道中人被追殺,於是混進寺院中,卻想起自己還未剃光頭,必會被人看穿。在同一個夢中我感化了一個小混混,有一段愛情故事,還替小混混改了名,叫浩然(姓也有,但我不講了,因我在現實中真的碰到過一個同名同姓的人)。也有一(或多)次我要與人比武。噢!差點忘了在一個長篇的夢中,我被關在房內與其他人一起被電擊(有主持人用一根電捧追著我們,我們要在狹小的房間內走避);也有一次被人用小刀直插,我要握著對方拿刀的手竭力反抗。原來這個村落的人都不是好人,最後由一頭我無言安慰過的大象救了我。


最可怕的其中一個夢是外星人侵襲我所住的村落,我要帶領村民逃走,卻在中途見到很多老人家嚇至在地上爬,甚至還像蜘蛛般一直爬上牆......


還有一次,我到了像What Dreams may come裡的仙境的一個湖/海(就當是湖吧)。那個夢也是很長的,那個湖是其中一站。我先走路,後駕車,經過一列商舖,經過小商場,走過木橋,再駕車駛一段路,便到達那個湖。也是一望無際的,盡頭處金光閃閃...... 不!整個湖也在閃!湖水藍得醉人。我走進湖中嬉水,湖上也有其他人在嬉水。這個湖是我所見過想美的湖!後來多次作夢都喜歡重臨此地,甚至駕著車載著父母,甚至連路線也記得,卻總是不能返回那個美麗的湖了!


我也試過從夢中得到創作靈感,曾因此創作了一首恐怖的詩(在此blog post過),構思了一個童話愛情小說的橋段(還寫了開頭),為故事的男女主角命名...... 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時,我會間中將發過的夢記下。


人愈大,夢愈沒趣。我常發到的是整個學期沒有上過數學課,但卻要考數學試。在夢中的感覺真實得很, It's just when I wake up that I discover there's something strange... I have graduated for a long time! And there's no math exam waiting for me. 我在夢中更思考著怎樣速讀以應付考試。唉,怕是童年陰影,每次都是數學科......


我也不會飛了。每當我有飛的念頭,我多數是跌下去的。或者飛來飛去也飛不起,人卻逐漸清醒,過不久便夢醒。


刺激情節倒是間中出現,包括做間諜潛入某機構,不過同黨/敵人由我的同事們扮演。


5 則留言:

  1. 我好少記得啲夢的
    [版主回覆08/08/2010 08:22:00]通常係夢到一半醒左先會記得。有時到天光, 趕住出門口返工, 就好快唔記得。

    回覆刪除
  2. 呵呵 , 我也常常發一些奇怪的夢 , 有時真實得夢醒仍然會記著那種感覺
    有時也會發夢夢見自己上學、考試 , 明明已經這麼多年了
    [版主回覆08/08/2010 08:39:00]係囉, 仲成日發到讀書考試. 無上過堂但要考試係我成日發ge噩夢。但我讀書時唔會走堂, 都唔知點解會發呢d夢。而家連發奇怪ge夢都有我d同事、親戚在內, 好似愈來愈真實。

    回覆刪除
  3. 我有時夢見自己甩牙,有時也會夢見數學考試。 但是最多就是發夢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旅遊--年終慳不少旅費。
    [版主回覆08/17/2010 08:29:00]夢到去旅遊真開心!! 是現實的地方嗎? 我有時去的地方也不知道在哪裡。有時夢到在加拿大, 但那個卻不像現實中的加拿大。 夢到甩牙和數學考試應代表你有壓力。哈哈~ 數學科是我的死穴, 是否也是你的死穴?

    回覆刪除
  4. 你的夢真的多姿多采,我很少記得自己發過甚麼夢,有時起床時會有些朦朧的印象,但投入一天的生活時,便忘得一乾二淨了。
    [版主回覆08/17/2010 08:27:00]多姿多采的夢大多在我小時候出現, 現在的夢大多很平淡, 也和現實有關聯。不過如果你不刻意記下發了什麼夢, 一踏出家門便會忘記。

    回覆刪除
  5. 我的夢依然很有趣,常常都有意想不到的奇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