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記九天歐遊:為什麼要去布拉格?






在五月時去了一趟旅遊,遊覽了捷克的布拉格、Cesky Krumlov和奧地利的維也納,全程共九天。

不要少看這短短的九天之旅,這可是我夢想多年的旅行。

告訴父母我的旅行地點,母親沒有聽過布拉格這地方,父親聽過,但不大清楚在哪裡。為了不讓他倆擔心,打算獨自上路的我告訴對方我與一位舊同事去,且大家會在目的地才會合。那位舊同事真的在不久前去過布拉格,我的謊言也算有個根據。

本來我一心只想去布拉格,根本沒有去另外兩處地方的打算。我是在做資料搜集時才決定多去兩個地方。一是很多人說布拉格地方細小,留四天便足夠,而旅行社職員和身邊的人也說不去白不去,難得買這麼貴機票到歐洲當然是多去一兩個地方。買機票時那職員甚至一再問我為何不多去幾天。我想,第一次一個人去歐洲令我有點緊張,不敢去太久,而且這次旅行對我很難得,只要能成功踏足布拉格我已經心滿意足。

那麼,為什麼這麼想去布拉格?

要說回十多年前的事......

十幾年前,我看了關麗珊的散文集《藍色夏日》。在書中,她說她畢業後向父親借錢去旅行,一個人周遊多國超過一個月。身邊有人責怪她,說她未開始賺錢便已經問父親借錢,還要用來遊玩而不是做正經事(大意)。但關麗珊覺得,年青人多看世界能擴闊眼界,也不用受上班族有限的假期束縛。借了的錢可以之後慢慢還,但這樣自由地去旅行的機會卻不容易有。真的,現在如果想去超過一個月旅行,真要辭工才成。

關麗珊在書中分享她在不同國家的見聞,她很喜歡布拉格,把這地方形容得很美麗。

我記住了「布拉格」這名字,從此對這城市神往。

另一個原因就是,我當年傾慕的一個男生喜歡周遊列國。他去過很多地方,我問他最喜歡什麼地方,他告訴我是布拉格。他的答案竟和關麗珊不謀而合!

從此,這個城市在我心中再多了一些份量。


他不只告訴我這些,他還鼓勵我一個人去旅行。他說,在旅途上他遇見很多單獨去旅遊的女孩,亞洲人也有很多。需知道,那時候的我是溫室花朵,只與父母去過旅行,根本沒想過可以自己去。

我後來曾向父母提出過,但我父母擔心,我亦不夠堅持,又不懂騙父母,最終連畢業旅行也沒有去。

漸漸地,去布拉格成為我的夢想。「去流浪」成為我的口頭禪。開始工作後,我去過日本、台灣、北京、沙巴,去台灣那次更是一個人去的,初嚐「流浪」滋味。

而我為何一直沒有去歐洲旅行,最初是因為沒有假,後來是因為沒有錢。我以為,多去幾次短程旅行可以滿足我,但,不是的,我在心底仍渴望去更遠的地方。


在我搬到現在的住所前,我住在狹小的家中,常常想像怎樣才可以去流浪。是否要先辭工、退租,然後租一個迷你倉寄存家裡的物品?我又怎樣向我父母交代?

「流浪」這個念頭揮之不去,令我不大看別人寫的遊記或遊學歷程。像《任我帆遊南半球》、《跟世界熱戀308天》,我明明有興趣也不想拿起來看。因為我眼紅她們。

有一段時間,我想說服自己相信旅行其實並不重要。像母親說的「不過是一場過眼雲煙」,或者像某些人說的,「不過是玩樂」。因此我思索旅行的意義,告訴自己「流浪」並不可行,告訴自己和朋友開開心心地去東南亞渡假便已足夠。但當我看了卓韻芝寫一位渴望環遊世界的伯母,由年經至年老,分別因為沒假、沒錢、結婚、生兒育女、等子女長大而一直沒有實現夢想,到年老時她提起這個夢想,仍然帶著享往,我的心在揪著。有夢想卻不努力去實現,這個人多像我!

但是,令我最終踏上布拉格之旅的導火線,並不是這個故事,而是一位初相識的朋友的一句說話。

當時她正在分享她的歐遊經歷,我便苦惱地說旅行要用很多錢,我沒有錢等說話。然後她說:「旅行不難,你只要買一張機票便可」。

這句說話乍看沒似沒意思。到國外旅行當然要買機票啊。不過我卻立時「叮」一聲地聽明白了。她的意思是,只要你負擔得到機票錢,其他使費你總會有辦法解決。去旅行,平有平去的嘛!

她真是一個好Sales。:)

我覺得,我不能再自怨自艾了。去不到歐遊一個月,也可以只去布拉格。不貪心的話,去一個地方,個多星期便
夠。

然後再經過了一輪忐忑,幾輪諮詢,再做了一點資料搜集,我便買下了到布拉格的機票。還記得,落實的那一刻,我心跳加速。

謝謝曾鼓勵我去旅行的朋友!



12 則留言:

  1. 實在無言感動中... 多謝阿芝你分享... 真心的... 我都有一處地方好想去的...  可能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擁有一個很想去的地方 一個很想見的人...
    [版主回覆08/24/2010 07:30:00]我們每人都有個很想去的地方, 一個很想見的人---- 這句子像首詩 。 有夢是好的。 這篇"遊記"我想了很久才能下筆, 很高興你喜歡~

    回覆刪除
  2. 等你的遊記...:P
    不過我更想看到更多你在這次流浪前/後的心路歷程!
    [版主回覆08/24/2010 07:36:00]這次不是流浪啦 (台灣那次比較似), 我係做哂research先出發的。連扮流浪都扮唔到:p 今次旅行我有寫手記, 如果全寫出來會有很多篇, 不要被我的長氣蹟嚇怕才好! 今晚本想早點開始寫blog, 想不到菲律賓發生了這樣的事。一直留意著新聞...... 希望他們R.I.P., 逃過一劫的人能好好活下去。

    回覆刪除
  3. 好羨慕你 ! 我也想去旅行 , 但沒有伴 , 又膽小 orz
    關麗珊現在在《太陽報》寫專欄 , 有時也會看 ~
    等你把這次歐遊補完啊^^
    [版主回覆08/28/2010 17:44:00]我前幾天有機會到Kubrick,找到《藍色 夏日》這本書。這本書我現在仍覺得好看。我找不回她父親借錢給她的描述(但我真是看過的),並發現她好像沒說過最喜歡的地方是布拉格。可能我一時找不出來。她在講布拉格那章中,表達了她對這城的喜愛。我第一次看這書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知是否記憶出錯。 但布拉格是個值得好的地方,卻是錯不了的。 去旅行找伴是有點難,要很多方面配合。如找不到很多伴,找一個應該不難,不過要看去的是什麼地方。

    回覆刪除
  4. 年青人個個想去流浪. 美國人好多都會在中學或大學時去歐州玩一個暑假的.
    [版主回覆08/28/2010 17:47:00]我那時沒有做啊。畢業後,自己沒錢,父母又不許,便不去了。美國人很獨立,應是邊讀書邊打工儲錢去。而且他們對食住的要求不高,又一班人一起去,加上有學生優惠,使費會較小。 我不是這麼獨立的人,那時候也不懂如此做。

    回覆刪除
  5. Many kids do get support from their parents to go to Europe for a Summer. It is almost standard practice just like getting braces at Fourteen. I guess that is part of the American dream.
    [版主回覆08/28/2010 18:47:00]It's a good practice~ They are so lucky. And I think going to Europe is easier for them than for us. Maybe it's just like Hong Kong kids going to Mainland China.

    回覆刪除
  6. Rick Steves 出好多歐遊的書, 係好多自遊人都會睇的, 係窮遊者的天書.
    [版主回覆09/07/2010 08:01:00]我唔係點睇外國旅遊書(我只係識lonely planet同DK), 多謝介紹!

    回覆刪除
  7. 去旅行,平有平去的嘛, totally agree. You don't need much for things you can control - such as food, goods to buy, place to stay (and being a guy will even easier to deal with that problem), but never cheap on admission to museum and other unique thing.
    [版主回覆09/07/2010 08:04:00]是啊, 博物館的入場費我是不手軟的。但有一修道院的舊圖書館, 40元港幣的入場費只供我站在圖書館外往內望(要團體報名才能入裡面看)。站一站已40元, 很貴!

    回覆刪除
  8. 我也一直嚮往去布拉格,但原因卻是全度妍主演的【布拉格戀人】 能嘗心願很幸福呢,芝還有其他未了心願嗎?趁現在努力達成吧。
    [版主回覆09/07/2010 08:06:00]我倒沒看過【布拉格戀人】。去完這次旅行後, 感到有點空虛。我還未想到下一個目標呢~ 粟妹, 你的電影節進行得怎樣?

    回覆刪除
  9. 目標不妨慢慢想,現在可以先 hea 著 昨天剛確定了大假日期,鐵定 9.17 開鑼
    [版主回覆09/10/2010 08:24:00]我最近太hea了,有點lost(對前路),唯有多看書,多見人。 恭喜你放大假!

    回覆刪除
  10. 「布拉格」這名字對我也好有感覺。 好想去。 看來是多麼平靜啊!
    [版主回覆09/10/2010 08:26:00]布拉格是個好地方,名字也好聽。在香港擠慣了,會想出去走走。 不知為何,外國有些地方,只諗名字已好有feel,如布達佩斯、普羅旺斯等。

    回覆刪除
  11. ...原來去年(2010)去的旅行! 多謝分享選這目的地   .. "原委".
    [版主回覆10/02/2011 08:31:00]嘻~ 睇翻篇文先發覺有錯字同唔通順之處, 順便改埋。

    回覆刪除
  12. 比諸小弟,   芝 陽光多了. 我聽的並只記得, 是那個有過沉重的歷史? 僅分享昆德拉小說的摘錄: 網誌 "來一杯白蘭地" http://hk.myblog.yahoo.com/jw!F0lTss6CFQN8xsGx13Qcu.g5Vg--/article?mid=649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