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久違了的港產科幻小說--《人形軟件》讀後感


曾經有段時間常啃科幻小說,中文作者有倪匡、張系國(想到的只有他倆!),外國作者則有Ray Bradbury、和一些經典短篇結集。我看的多為中/短篇,對科幻小說說不上有深入認識,但卻知道這是我喜歡看的小說類型。之後也嘗試看近代的科幻長篇,但可能理念太深,用的英文字也深,看不久便放棄了。


直至近年,知道香港有位叫譚劍的科幻小說作家。雖然他寫了很多年,出過幾本書,但我只是最近才認識他。這麼遲才發現他,我猜是因為在書店的書架上沒有他的作品。香港一直不大重視科幻小說,書店中文部連科幻小說這個分類也沒有...... 噢!我猜是有的,那便是放了一系列衛斯理和黃易小說的那個架。其實,我記得曾經有一些新晉科幻小說家出現過,但可能只有零星幾個,留意的讀者不多,圖書銷量不好,出版社便沒有再投資在他們身上。


看過譚劍的訪問。他多次參加台灣的小說創作比賽,拿過獎。但是,他的作品卻依然不受香港人重視。他上一本在台灣出版的書《黑夜旋律》,我一直只聽其名而不見其形,從未在書店見過。可能我逛書店不夠多,也可能是書店入貨不多,賣完了便沒有再添貨。幸而,香港終於有知名(這點很重要)出版社出版他的書。亦因此,我能輕易買到他的新作《人形軟件》。


「人形軟件」(humanoid sofware),指的是人類在網絡世界的分身。隨著人類在網上進行愈來愈多活動--玩遊戲啦(有很多更是摸擬真實世界的遊戲),看戲啦,交友啦,分享不同訊息,處理帳單等等,網絡已經自成一個世界。這個虛擬世界更是全球互通的。作者的意念是,我們人類實在太忙錄,有太多日常事要處理,以致需要找一個軟件來替我們在網上處理各種事務。我們只需買一個「人形軟件」回來,並讓它瞭解我們的背景、個性和處事方法和學習我們的思考模式,經過一千小時的學習後,它便可以成為我們在網絡世界的「代理人」了。 

故事背景是未來的香港,主角竟然不是人類,而是一個「人形軟件」。它的主人在小說開首便遭遇不測。但是,他的「人形軟件」竟然不知道主人出事,讀者也不知道他為何會與黑道人物扯上關係。故事從這裡展開,之後是一連串追殺、逃亡、解迷等精彩情節。


喜歡這本書,是因為作者不說教。首先,很多以近未來為背景的科幻故事都比較說教,講人類提升科技卻被科技所害。如講述人類以智能替身代替自己在真實世界行動的《偽能叛變》Surrogate著眼於人類怎樣逃避現實,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離;《阿凡達》(Avatar)講述現代人如何自高自大,破壞生態,欺負小數民族;也有無數講人類被電腦反擊的例子...... 皆很沉重。這些故事不是不好(有部份我極喜歡),而是,我也想幻想一下科技所帶來的可能性,享受一下箇中樂趣。我不想科幻故事每次都講大道理,次次皆弄致天愁地慘。作者雖諷刺未來世界的人(其實我們也是)幻上「網絡依存症」,但這不是本裡重點。


本書是一個「歷險故事」,以一宗懸案為中心。我們邊跟著「人形軟件」「解謎」,邊遊覽作者展示的網絡絡世界。最喜歡的是作者將網絡世界形象化,電腦程式、病毒變得有形有相。故事前段的「百獸」病毒便很好玩。想想也合理。在虛擬世界,程式以什麼形象出現也可以。軟件可披上不同的人形外衣,病毒也可化為猛獸破壞網上程式。電腦程式不受限於現實世界的物理規律,作者描寫時便可盡情發揮想像力。書內的「光柵」、「黑洞」、「隱身」、「村上病毒」等意念皆十分有趣。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武俠小說,是因為他們覺得那個世界是假的,世上沒有如此俠客,裡面的武功也比現實的誇張很多倍。但是,如果將一切搬到虛擬世界發生,再誇張的招式都會變得合理。


另一樣我喜歡的,是作者將香港老店被大財團逼至走投無路的橋段。這是本給香港人看的小說,在探討科技對人類的影響前,不如先反映高地價怎樣令香港的傳統老店逐漸消失這一近在眼前的問題。我也相信以此做話題,會令科幻小說變得比較平易近人(對香港人來說)。


最後要說的是本書情節緊湊,有動作,有陰謀,就像看動作片一樣。「人形軟件」雖然沒有人類的感情,但它們的忠心還是會讓人感動。女主角也很討好。拍成電影該不錯!


P.S. 本書最近獲取了內地的科幻大獎--星雲獎的「全球華語最佳科 幻/奇幻長篇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