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記九天歐遊:我的旅行迷思與想像

因為盼了很久,我對這次旅行有很多美好的想像,也有一些迷思。就讓我一一列出,再殘酷地一一揭破。鳴......

布拉格之春:五月是一個適合歐遊的季節,天氣回暖,鳥語花香......
原來不能用香港的十幾度與外國的十幾度比較。那幾度,分別可以很大。踏出布拉格機場,第一個感覺是冷。第二天我將所有外套披上身,加上頭巾和圍巾,仍是冷。最後要狠下心腸買衣服。


外國人不怕冷
衣衫單薄的我,見到妤些外國人穿著大褸和羽絨。我印象中的外國人全都不怕冷(可能只是加拿大人吧)。我笑我自己。都出過國了,為何將眾多不同國家的人都籠統地稱為「外國人」。「外國人」有很多種的啊!也有一些生長在較溫暖地區的人,與我們一樣怕冷。


所有外國人都懂古典音樂會禮儀
古典音樂在西方盛行這麼久,我以為他們都懂古典音樂禮儀。在香港,曾經一度,我們總怕自己人在音樂會喧嘩,失禮「外國人」。怎知在聽音樂會時,就遇著後座的外籍男女細聲談話。那男的更一直看相機上照片,每按一下NEXT鍵相機便嘟一聲響,他卻一直不知自己正在騷擾別人。怪不得他不專心欣賞音樂會--因為他的耳朵不靈敏。


「草地」永遠與歐洲連在一起。很多人都羨慕外國人可以在草地上曬太陽與野餐。我也懷抱著如此美好的想像,想像自己在和眴的陽光下野餐。
不是草地不漂亮,而是布拉格天氣太冷。我坐在霧濕的椅上啃冷硬的麵包,邊吃邊哆嗦。不過在公園內逛仍是十分舒服的。在維也納的周日早上,我見到一個在公園內看書的女孩,以及一班上YOGA課的人。


在咖啡廳看書
在坐在大草地野餐以外,在咖啡廳看書是另一種對歐洲生活的常見想像。為了配合布拉格這地方,我特意帶了卡夫卡的書去看。
但是,我留在當地的時間太短了,根本沒有看小說的閒情。甫坐下,叫了食物,我便打開旅遊書和地圖,決定下一個目的地並計畫路程。除了找路,我也要留意目的地的開放時間,要預留足夠的交通和參觀時間。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已閒不下心讀小說。唯有在晚飯時候,才能讀一點。


旅遊書建議我們要學懂一句半句當地語言。於是我用只有自己明白的拼音符號死記了幾句捷克文和德文。
在捷克小鎮對著民宿主人說那句捷克文,發音被糾正了多次。學語文,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你學懂幾句還不夠,你還要明白對方說什麼呢!

在布拉格的大部分店員都懂講英文,在維也納反而較少碰上懂英文的人。身體語言還是挻重要的!(在維也納我用身體語言向當地人表達我想找機場--看見我的行李,他們應該猜到我問什麼吧。)


路在口邊
如果對方不懂英語,問了路也聽不懂回答。看著他們指著的遙遠地方,我還是一頭霧水啊!更因為某些地方地大人稀,街上行人不多,未必能碰到可供問路的人。


跟團「唔型」,不要跟鴨仔團。也不要人又去我又去。
在民宿認識了一個女孩子,與她同行一段路。到了布拉格一間著名的教堂,門外滿是遊人,排了一條長龍。她怕人擠,又趕時間,所以沒有進去。但我卻一直心思思想將去,於是在與她午膳後便與她分道揚鑣,自己折回去參觀。那間教堂的內部很大,有很多漂亮的彩繪玻璃窗。雖然一個人參觀很自由,但沒有跟團聽講解,我便不知道每一塊玻璃、每一件物品的來歷。更錯過了內裡最有名的彩繪玻璃--由捷克著名畫家慕夏所繪的那幅。可能我看過,不過不知道是由他所畫而已。

我覺得去旅遊最好能瞭解當地的歷史。如果事前沒有看書瞭解的話,便最好報一個當地團。否則,旅行就會如我母親所形容的「過眼雲煙」一樣。

於是在維也納的皇宮,我便付多些錢報導賞團,結果聽到很多有趣的皇室故事和傳聞。絕對值得!


我要當「行者」,一直走一直走。多浪漫!
但我的體力不繼,更在旅程最後三天扭傷腳。走每一步都痛--於是我得以在皇室公園慢.慢.逛,享受皇室人員的閒情逸緻。


9 則留言:

  1. 一個人去咁犀利? 好似 before sunrise 套戲, 嘻嘻. 有冇見到靚仔啊? 我會到圖書館借定書做好功課先起程.
    [版主回覆08/28/2010 17:53:00]找不到人陪啊。而且我想自己計畫整個行程,怕別人受不了。(後來想想,如與旅伴一起去但在意見不同時兩人分頭去玩,晚飯時再聚,也是可以的) 今次有去Vienna, 真是想像過會發生before sunrise的情節架~ 我有見到靚仔:P 我做了很多reserach, 買/借/打書釘看了很多書。

    回覆刪除
  2. 五月還是十幾度 ? ( 有下雨嗎 ?) 冬天怎麼過啊 ?
    扭傷腳沒事吧 ?(hehe, 都已經過了三個月 ) 這次多是觀光景點 ? 有沒有漫步街頭 ?
    呵呵 , 問了太多 , 等你下篇遊記 ~
    [版主回覆08/28/2010 17:55:00]對啊,五月仍很冷,間中下雨。有一天更冷至頭痛。在Vienna時天氣是最好的,但腳卻扭傷了。回港看鐵打,醫師說不是扭傷,只是行得多而已。但我痛到像扭/拉傷啊! 我怕我會寫很多很多篇......

    回覆刪除
  3. 慢 慢 慢才是歐洲的拍子嘛。
    [版主回覆08/28/2010 18:44:00]始終改不了香港人的習性...... 如果一度地方留耐d可能會好d。

    回覆刪除
  4. 一個人去都可以好好玩的, 人大了唔同讀書時好難大家約到時間的. 如果我有機會去, 一定要問下妳先啦.  見到靚仔就黎個 before sunrise 啦, 嘻嘻. 異國旅遊人人都想有一次的浪漫.
    [版主回覆08/30/2010 08:07:00]我錯失了機會啦, 鳴鳴~ 

    回覆刪除
  5. 外國人不怕冷? Um... In Switzerland, I put on more clothes than the local people. It seems to me that they have got used to this kind of weather. By the way, will you share more pictures with us?
    [版主回覆08/30/2010 08:09:00]我眼中的外國人(準確點應形容為西方人)都不怕冷。但在布拉格我見他們穿很厚。反而我帶不夠衣服。 我會再放相上來的。

    回覆刪除
  6. 我都好好好想去歐洲呀,由中學講到現在都未起行,未來又有一大段日子去唔到。 明年有機會短短地去個短trip都開心。
    [版主回覆08/30/2010 08:10:00]短trip都可以好開心的。其實你在澳門, 對香港人來說已經是個很好的旅遊點呢!! 澳門的食物很好吃!! 有機會便去散散心吧~

    回覆刪除
  7. 做好事不能少我一個.做壞事不能多我一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8. 外國人不怕冷 - that could be only for Canadian and American, and i think the reason only being Canadian and American is wealthy and have heat (with a very high setting) everywhere, therefore people need not to wear a lot of heavy winter coat.  But I guess on the poor eastern Europe, they are not that wasteful and don't warm up a lot of their place. 在咖啡廳看書 - I would prefer writing instead of reading, just sit in the coffee shop, look around, write a short poem about what you see, that should better than reading a book...
    [版主回覆08/30/2010 08:14:00]I guess you are right!! 東歐不像美加到處室內地方都放暖氣。在加拿大時我也覺得有些地方暖氣放得太大了。 一本書要看很久, 在咖啡廳寫作真的較好。我帶了一本薄仔去寫, 有時在吃晚飯的時候寫。因一個人吃, 有點悶。(但途中也與萍水相逢的hostel室友吃過一餐晚飯 )

    回覆刪除
  9. 我亦在9月尾跟團出發東歐遊... 一切隨遇而安.我近來去旅行都會買旅遊書"打底".即使跟團,有自由時間自己都懂找地方去.今次還傻呼呼買了一本講奧匈帝國的英文書看.
    [版主回覆09/18/2010 18:46:00]"打底"好啊, 起碼對所去的地方認識多些。我自己去好似好自由, 但要做ge功課就多好多, 又無人講解(我就係咁miss左慕夏ge彩繪玻璃窗)。 你看歷史書更好啦。我在維也納皇宮內, 也見到兩個內地男孩拿著歷史書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