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X女廚房之歐陽應霽食譜--《半飽》

(復活節的文章到現在才寫出來,真是......)



復活節+清明節一連五天假,真的放得很爽!雖然我有點怪自己太懶散,頭三天都午睡,每次兩至三小時,到第四、五天才去玩。


就是因為這個長假,才有機會和朋友煮飯仔。因為太晚開始,所以來不及做湯,而且爐頭也不夠啊。我朋友煮的是金菇牛肉卷,我煮的是烤茄子、燙菠菜和飯。


要在這裡分享的食譜,是烤茄子。食譜全名是「紅洋蔥末麻醬烤茄子」,來自歐陽應霽的書--《半飽--生活高潮之所在》。



先介紹這本書。本書由台灣的大塊文化出版,2003年10月初版,同月便印第二刷了。之後不知有沒有再印,但在坊間已不見這本書,反而見到他最近出版的一本教人十八鐘煮一餐飯的食譜。這本書是問朋友借的,借了一年仍不肯還,皆因我近期才認真地拿出來看。


舊時的食譜多是專介紹某一國菜式的,如廣東菜、上海菜、意大利菜等;而最受香港家庭主婦歡迎的應是煮一餐家常便飯的食譜。主婦很多時候不是不懂煮菜,而是想不出怎樣天天煮出不同的菜式。當她們常煮某一個菜時,長久家人會吃厭,所以她們更需要看菜譜學新菜式。而對於廚藝不精的新任家庭主婦,她們最需要學的更是這種家常菜--蒸水蛋、蒸肉餅、雲耳蒸雞、涼瓜炒牛肉、蕃茄炒蛋這些。更重要的是,煮這些菜所需的材料大都很便宜,對需要日復日地買菜和置家庭用品但卻要慳家的主婦來說,最實際。


而歐陽應霽的食譜,煮的是新派菜。他的食譜包含不同國家和地方的口味,著重食材優質,口味獨特,創意配搭,烹調過程輕鬆。他在序中這樣說,「......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地吃過喝過什麼,實在太好味,想再來一次--所以我也就迫不及待自己動手、逛市場,憑直覺,找靈感,進廚房,然後用我最笨拙的手,最不講究的刀法,去做想簡單最容易最新鮮最合自己口味的菜,以一個輕鬆隨便的心態去堅持執著,既然半飽,當然更要好吃。」


我想這是現代人,尤其是某些工作忙碌,不常煮食的獨身/小家庭人士所嚮往的煮食境界。一至五工作忙碌,又要應酬,吃盡街外油膩味精「獻」濃的食物,周末在家煮菜,便希望吃些最新鮮的優質食物(貴一點也沒所謂);烹調過程要愉快;不希望弄到一廚房都是油煙--之後還要清潔啊;並且不需高超烹飪技巧便可成功的菜式。


《半飽》內的食譜以甜品開頭已是突破,第一味便是Tiramisu,正中目標群眾口味。他又有All Day Breakfast環節--阿媽聽了一定大搖其頭,但現代人週末是日上三竿起床,但仍想在午飯時間吃頓豐富早餐啊!現代已沒有上一代人吃飯的規矩了!他的早餐食譜只看名字已很吸引--鼠尾草炒雜菌配雞蛋煎餅、生熟鮭魚焙果、蜜糖麻醬全素春卷...... 忘了提,他是很看重香草的。我是他那派,廚房也堆滿香草。但我的是一樽樽的乾香草,他可更講究,用的是新鮮香草啊!


他的湯包括西湯與泰國湯,這兩種都是一般人在家中很少煮的。想渴西湯我們只會開罐金寶,那會從無到有弄出來?我猜原因是西湯食譜多用罐頭雞湯(那何不買罐金寶直接吃),又要加奶油(平時吃西餐你不會意識到吃了多少奶油落肚),又要加麵粉(如平時不做蛋糕,家裡未必有),又要攪拌機(家裡未必有)。這麼煩!到頭來還是覺得中湯較有益。我試過在家弄洋蔥湯,出來的那碗東西...... 只有我爸勇敢喝下。不過他選的白酒貽貝奶油湯、香辣椰汁蝦湯、火腿香瓜檸檬酒凍湯,都是金寶沒有--就是有,你也不敢吃的。


甜品與湯之後的分類,便是米飯、涼拌、魚肉、麵和下酒菜。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米飯類--烤蔬菜配乳酪玉米糕、紅蔥油拌鹹肉菜飯、芫茜煎雞柳配小麥飯和菠菜毛豆義大利飯,全都很吸引。不過,時間關係,我最後選了比較簡單的下酒菜--紅洋蔥末麻醬烤茄子。


3 則留言:

  1. 烤茄子很吸引!! 旁邊的一碗是伴醬嗎??
    [版主回覆04/19/2010 20:49:00]是啊。有食譜, 請看我下一篇。(我設定了兩篇隔幾小時post出來) 如家裡沒有"有紋烤pan", 用平底鍋也可(我試過)。要落少許油(將油薄薄塗上)。

    回覆刪除
  2. 半飽是長生之道, 有了長生就要提高生活 質數
    [版主回覆04/19/2010 20:51:00]是啊。現在提倡半飽。是很有益的。 現在也提倡素食(雖然我未做到), 因大量生產肉食的過程太殘忍、太不人道、用太多奇怪手段, 對動物不好之餘, 吃進肚也無益。

    回覆刪除
  3. 我比你厲害 , 復活節前的網誌還沒清完 XD
    嗯 , 現代人時間太少了 , 所以對自己好唯有吃好一點 , 因外食不健康 , 也太浪費 , 自己煮的確可以隨心所欲 , 但我只會煮即食麵 , 哈哈 ~
    [版主回覆04/22/2010 07:30:00]我也有些題目是復活節前已想好呢! 不過有些已放棄了。 我也不能常常煮菜, 因又洗又切, 一弄便沒了一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