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也來懷舊--看《輪流轉》


(左二紅裙者為森森,左三白裙者是李思琪,然後是鄭裕玲與李琳琳。難得斯文的黃韻詩在前排。想不到她與林子祥是一對。鄭少秋所站的位置顯示了一段三角關係。)



都是因為金成在《西潮大餅》中極力推介,我才租來
80年代初的無線劇集《輪流轉》。


自己都覺得好笑,除了是因為金成推介外,也要四個免費電視台都沒有什麼好看,才令我租這麼舊的劇集來看吧。不過,借此劇懷一下舊也是種樂趣。而且此劇是由甘國亮編劇的啊!就這一個原因也值得我看吧。


想不到《輪流轉》的第一集已給我很多驚喜。首先,此劇開始時是一套青春片。第一個場景是一間五十年代的女校--在一片大草地中是古舊的紅磚屋,女學生穿藍色長衫,用的是揭蓋木枱。因為我中學時也是讀女校,也要穿長衫,也用過這種枱,所以很有親切感。(學生長衫為什麼總是藍色的?)


第一場是班主任與全班學生討論謝師宴的安排。很久沒看過一套電視劇是講述校園生活的了,還要有師生一起討論班會事務這種場面。唔…… 其實想到一套,就是日劇《花樣少年少女》;但是,那間學校未免太不正常了!


在第一場戲中,編導便立即將五位女主角的其中四位介紹給觀眾。李思琪演一個有錢女。在討論時,她一開口便說要吃間貴餐廳,並說她家裡會出一筆錢來贊助。一向在電視劇中演惡婆」的黃韻詩今次演一個膽少怕事的純真女孩。她不擅言詞,一開口便被其他同學取笑。她的口頭禪” huh”(很難用文字表達,你一定要聽過才知)是一妙筆。森森演的是一個活潑和有點捉狹的少女--就是她常常帶頭笑黃韻詩的。李琳琳也是一個性格爽直的少女,但編劇對她的描寫不及另外三位突出。短短一場討論戲,我們已知道她們幾位的性格,編導確實很厲害呢!這幾位女角很吸引,令人有興趣看她們的故事。其中,李思琪演嬌縱的富家女很有說服力(讓我想起她在再見十六歲的演出);黃韻詩是我小時候的心頭好,難得見她演弱質角色(不過她只是慣性被取笑,這幾位同學們都當她是好朋友);森森我不熟識,記不起曾看過她的演出,但她是外表最亮麗的一個。這幾位演員是驚喜二。


放學後,她們幾位相約稍晚到李思琪家玩。李思琪的父親是生意人,忙著工作,不太管她;母親是好客的上海人,不介意女兒帶同學到她家玩。在學校門口,另一重要女角出場了;她是來接妹妹放學的鄭裕玲。鄭本來也讀這所學校,但在父親拋棄妻兒後,母親李香琴養不起他們三姐弟,鄭唯有?學工作。鄭本與李思琪是好朋友,大家一起玩,但現在她自覺大家有階級距離,加上李常無意中炫耀自己,所以處處避開李。她現在只與森森親近。


鄭裕玲的母親李香琴是本劇的一個亮點。她演的母親,因婚姻失敗,家境越來越窮而變得苦澀。鄭裕玲是一個乖女兒,她卻常將怨氣發洩在她身上,講的說話有多麼數難聽便多麼難聽。如女兒借朋友的裙子參加聖誕派對,她會用一句說話將對方拉回殘酷的現實。鄭辛苦工作讓弟妹有書讀,但妹妹的成績不及她,李便常威脅妹妹說要她也出來工作。甚至,鄭暗戀鄰居的好青年鄭少秋,李也因為鄭少秋窮而反對女兒與他在一起;她對鄭少秋的態度也很刻薄。沒錯,她們一家是很苦,但如果她不是如此負面,大家也會快樂一些。這對母女讓我想起亦舒筆下的母女關係,本是血脈相連,本來母親是很愛女兒的;但就因為這些現實打擊,她已變得不再像以前那位慈母,女兒更淪為她的發洩對象。言語的威力真的很大,她對女兒的說話像利刀一樣割著女兒的心。她對女兒失學其實是很內疚的,只是她一直掩飾著。她常怨女兒帶不夠錢回家,但當她知道女兒偷偷應徵了一份要「拋頭露面」的較高薪的工作時,卻怒不可遏。她其實是傷心,但卻用怒來掩飾。李香琴將這個可怕媽媽演得入木三分,令人感到不寒而慄。貧窮是如何磨人的?這裡表達得很好。


再來一個驚喜,是森森的弟弟。他是一個愛打扮、愛追潮流的少年。誰來演他?答案是:陳 百 強!第一集便出現了。他正在手洗牛仔褲,希望做出自己想要的效果。這角色戲份不多,但反映了那年代的逐夢少年。


森森與陳百強雖然生於小康之家,卻愛與「飛仔」(油脂仔)做朋友──唯然那年代的飛仔其實壞不到那裡。猜猜誰演他的阿飛朋友?是郭峰與羅浩楷!郭峰演技一貫誇張,二十年不變;羅浩楷卻真的幾「型仔」,有說服力。有一場是他們跟著歐西流行曲跳舞的,跳得不錯;這是當油脂仔所需的技藝。又,你猜年青人閒時愛在哪裡混?不是咖啡店、不是奶茶店,而是涼茶舖!涼茶舖內更設有播碟機呢!想想飛仔們竟會到涼茶舖生事,十分有趣。


6 則留言:

  1. 看你寫的介紹已覺得這電視劇很吸引 , 主題曲也很好聽。但當年這劇因為給《大地恩情》打得落花流水而被腰斬了 … 等你的待續啊 ~
    [版主回覆04/07/2010 06:16:00]劇情到後段集中愛情線時, 便開始婆媽。不過裡面描寫少女之間的友誼, 我覺得很真實。我現在不知寫不寫待續好, 重點都在這裡講了...... 此劇被腰斬, 很可惜。

    回覆刪除
  2. 嘩,呢套劇當年腰斬左,乜唔係未拍完咩,點解會出dvd?!
    [版主回覆04/07/2010 06:14:00]因為是未完的經典吧。有朋友告之無線經典台近年曾播出, 所以才會引起注意吧!

    回覆刪除
  3. 芝 ,
     
    聽金成介紹,本也很有興趣看 《輪流轉》 ( 從未看過 ) ,但找了很久都找不到 --- 包括那些專出售 tvb 劇集影碟的公司。可否告之妳是從何看得?
     
    謝謝。
    [版主回覆04/07/2010 06:13:00]我在某間租碟舖租到的。你可多找幾間看看。 如找不到, 我可告訴你我租那間的地址。 (btw, 我只看了第一輯--共有兩輯可租--劇情到後段集中愛情線時, 便開始婆媽) 

    回覆刪除
  4. TVB馬上推出"千王之王"來收復失地...當年戰役多精采,而家一台獨大悶局...
    [版主回覆04/07/2010 06:10:00]是啊, 像打仗一樣。現在沒興趣看TVB劇集了......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04/08/2010 05:25:00]他在戲中, 是一個優柔寡斷的男人!! 套戲其實好"青春", 他唱得太滄桑, 不過可能故事後段會d角色會變到好滄桑, 可惜遭腰斬。

    回覆刪除
  6. 想不到現在還有人知道陳 佰 強是誰!
    究竟我我們真的過時了,還是現在的編劇們時髦了?
    [版主回覆04/22/2010 07:50:00]當然知道啊! 我也不太年輕。 見到陳百強出現真的很有驚喜!!

    回覆刪除